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兩會特別報道 三農夢我的夢 供給側來了 農業成本怎麼降(20160308)

來源:央視網2016年03月08日 22:58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聚焦三農]兩會特別報道 三農夢我的夢 九問“兩會” “供給側”來了,農業成本怎麼降?(20160308)

在今年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上,李克強總理指出“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持續增長動力。”同時強調“加強農業科技創新與推廣,深入開展糧食綠色高産高效創建,實施化肥農藥零增長行動。”其實,無論是各級政府還是普通農民,都希望能實現化肥農藥的“零增長”,這不僅能提高農産品品質、保護生態環境,而且還能有效降低農業的種植成本,實現農民希望的減本增效。然而,在實際生産過程中,實現這一目標還面臨著不少困難。本期節目的嘉賓: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葉興慶,全國政協委員、浙江省政協副主席陳小平,浙江省仙居縣雙廟鎮種糧大戶趙仕榮。大家一起來聊一聊怎麼樣降低農業生産成本。

農資成本怎麼降?

趙仕榮是浙江省仙居縣雙廟鎮種糧大戶,每年光是種子、農藥和化肥這三項的投入就佔到了生産成本的六成左右,有沒有什麼辦法能將綠色安全優質的農産品的生産成本能降下來呢?中央有沒有一些關於農資補貼的新措施呢?

土地成本怎麼降?

種糧大戶都不可避免地要從村民手中流轉土地,但是現在的土地流轉合同一般也就三年到五年,如果三五年後農民不願意流轉了或者流轉價格漲得很厲害,那這些種植大戶就會面臨著很大的風險,也就不敢投入大量的改造資金,也不會對土壤或種植環境進行保護。那麼政府能否制定相應穩定的政策,通過各種措施平衡流出土地的農民和流入土地的大戶之間的利益呢?只有土地流轉價格價格穩定了,像老趙這樣的大戶才能更好的控製成本、攤薄成本。

勞動力成本怎麼降?

農村勞動力外出務工的多,目前雇工難、技術工人短缺、工資高都使老趙的用工成本大大增加,如果降低農業勞動力的成本呢?

銷售成本怎麼降?

去年國家糧食收購價格是1.61元,而老趙種水稻的生産成本都在2元以上了。如果按照國家糧食收購價格的話,他們種水稻肯定是賠本的。但是老趙去年種出的50多噸大米一個多月的時間就賣出了40多噸,而且價格還不錯。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呢?如何讓優質的農産品賣出好價錢?如何讓優質農産品打開銷路?

其實從中央連續13年發佈“一號文件”的力度來看,我們政府對解決“三農”問題是十分重視的。在今年的“供給側”改革中,農業也是重點。相信在中央和各級政府的共同努力下,趙仕榮所關心的降成本的問題一定能夠實現。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3月08日 22:58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政協委員車迎新:要為回鄉人員在農村“雙創”提供幫助;2、農資成本怎麼降:加大對使用新型的肥料技術,低毒高效農藥使用的補貼力度;3、土地成本怎麼降:通過集體經濟組織進行流轉;採取土地經營權入股的形式;入股加分紅;4、勞動力成本怎麼降:機械化是唯一齣路;5、銷售成本怎麼降:農村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6、“供給側”來了,農業成本怎麼降:實行市場定價的同時,國家會相應建立玉米生産者補貼制度。(《聚焦三農》 20160308 兩會特別報道 三農夢我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