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兩會特別報道 三農夢我的夢 供給側來了 我該種啥 整期視頻(20160305)

來源:央視網2016年03月05日 22:54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三農夢 我的夢】供給側改革來了,我該種啥?【2015年3月5日晚22:07播出】

每年兩會是我國政治生活的大事,兩會也是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參政、議政大平臺,而三農問題是每年兩會的熱點。《聚焦三農》欄目3月5日至13日連續9天將推出兩會特別節目“三農夢 我的夢”。聚焦九組不同的農民故事,聽聽他們的聲音,也請兩會代表委員和專家來解答他們心裏的困惑。今天我們聚焦的是供給側改革的相關話題,

在2015年12月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首次提出了“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今年1月發佈的中央一號文件指出要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什麼是供給側改革呢?“供給側”的“側”的意思可以理解為“端”、“一端”的意思,供給側改革也就是從供給這一端來進行改革,與之相對應的則是需求側。需求側有投資、消費、出口三駕馬車。而供給側則有勞動力、土地、資本、創新四大要素。以前提到經濟增長,我們提的是擴大內需,刺激消費,從需求側方面做工作。現在,我們結合以往的經驗和做法從生産端、供給入手,從提高供給質量出發,用改革的辦法推進結構調整,矯正要素配置扭曲,擴大有效供給。加強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需要“去庫存、降成本、補短板”。一方面是對於大眾農産品進行去庫存,調整糧食供給;另一方面,除了保障農産品數量充足,通過政策改革等方式提高農産品競爭力。

去年,東北三省和內蒙古自治區的玉米臨儲價格發生了下調,而這一下調,牽動著整個産業鏈上的人,企業、糧食經紀人、到農戶無可避免的都隨著這粒玉米而跳動。

馬上就要進入春耕了,但是經歷過去年玉米價格動蕩後,一些農民朋友很迷茫,不知道該怎麼辦,該種些啥。那麼,如何解答他心中的困惑呢?我們請到的嘉賓是農業部農研中心主任宋洪遠;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副主任譚志娟。

玉米太多了銷不出去。以前我們靠的是需求側,現在從需求方面已經刺激不動消費了。所以我們需要從源頭入手,也就是需求側,再種的時候就調整。供給側改革到底怎麼來改?有哪些具體的措施?玉米不好種了,那農民又該種點啥呢?

今天我們討論了供給側改革的背景下,我們該種些啥的問題。希望今天的節目能給正在發愁的農民朋友們一些有效的建議。農業供給側改革,不只是做做加減法那麼簡單,既要加快消化過剩的農産品庫存,又要降低生産成本,進一步提高農業效益和競爭力。簡單來説,就是“去庫存,降成本,補短板”。我們希望在供給側改革的過程中,職能部門能夠給農民提供一些實質性建議,讓農民知道市場到底缺什麼,另外,在調整結構的同時,也要從基礎設施、技術等方面出發,提升農産品品質,使農民的收益得到保障,讓農民真正的參與到改革中來,全力解決農業供給側結構性失衡問題。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3月05日 22:54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北京開幕;2、“供給側”來了 我該種啥 玉米臨儲價格下調;3、“供給側”來了 我該種啥 核心:調結構 提品質 促融合;4、“供給側”來了 我該種啥 産業體系構建要配套;5、“供給側”來了 我該種啥 控制風險 降低成本。 (《聚焦三農》 20160305 兩會特別報道 三農夢我的夢 九問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