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百家講壇

《百家講壇》 20160215 百家姓(第四部)8 山 谷 車 侯

來源:央視網2016年02月15日 14:2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2月15日 14:26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山氏的姓源久遠,至少也有3000年的歷史,且來源不一。根據《風俗通》上記載説,山氏,是古代烈山氏的後代,望族出於河內,此支山姓奉烈山為山姓的得姓始祖。谷姓,主要來源有四支:出自嬴姓,與趙、秦同一個源流;出自姬姓;以封地為姓;以及由他姓改姓而來。車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一百九十六位的姓氏,人口較多。宋末元初的夷族入侵,更導致了車姓子孫足跡遍佈于福建、廣東等地局面的出現。侯姓的淵源可追溯到周文王。根據《元和姓纂》的記載,在春秋時期,晉國緡侯被晉武公所殺,晉緡侯的子孫後代逃亡去別的國家,就以爵位“侯”為姓。 (《百家講壇》 20160215 百家姓(第四部)8 山 谷 車 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