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等著我》案例分析:恩愛的丈夫離家出走 卻未留只言片語

CCTV節目官網-CCTV-1 等著我 央視網2016年02月06日 14:18 A-A+

1月26日播出的《等著我》中,來自山東煙臺的張美蘭帶著女兒小鈺,來到《等著我》的節目現場,希望借助節目的力量尋找2011年離家出走的丈夫王軍偉。丈夫離家後,張美蘭獨自撐起家庭的重擔,並替丈夫還清了八萬元的欠債。不久前,王軍偉的父親罹患腎癌,並已經發展至晚期。善良、孝順的張美蘭希望早日找回丈夫,在老人身邊以盡孝道,避免“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當欄目組找到王軍偉時,他説出了自己離家出走的真實原因——夫妻間缺乏溝通交流,令自己感受不到家庭的溫暖。在節目現場,夫妻二人都反思了自己的此前的不足之處,言歸於好。丈夫兌現多年前的諾言,為妻子送上一束玫瑰花,一家人終於團圓。

【安全提示】如何避免家庭冷暴力

節目嘉賓陳士渠説:“這個家的離散是因為夫妻雙方不善於溝通,採取家庭冷暴力的方式處理問題,使得問題越弄越僵。”事實上,家庭冷暴力在一定程度上比一般的家暴傷害要嚴重得多。遭遇家庭冷暴力,夫妻雙方應該怎麼辦?

一、什麼是家庭冷暴力?家庭冷暴力有什麼特徵?

1、什麼是家庭冷暴力?

家庭冷暴力更多的是通過暗示威脅、語言攻擊、經濟和性方面的控制等方式,達到用精神折磨摧殘對方。這種方式産生的巨大心理壓力會使對方接近崩潰,同時伴隨著的是婚姻的隔閡與不信任,最終導致婚姻的結束。值得注意的是,在實施家庭暴力時候,多是男性針對女性,而在家庭冷暴力事件中,男女雙方都有可能成為實施家庭冷暴力的一方。尤其在男方事業失落,壓力大的時候,女方對其的冷暴力行為,危害程度遠遠要大於暴力。

2、家庭冷暴力有什麼特徵?

漠不關心;將語言交流降到最低限度;惡語中傷、冷嘲熱諷;停止或敷衍性生活;對家事完全不負責任。

由於冷暴力既不見血也不見傷,是典型的隱性暴力,因此很容易被當事人用“我們在鬧彆扭”一語帶過,而忽視了它對身心産生的巨大傷害。

二、家庭冷暴力的危害

很多父母為了不傷害孩子而勉強維持婚姻。的確,離異家庭的孩子産生心理問題的比率要遠高於正常家庭,但身為父母,我們也要清楚地認識到,持續的冷戰也會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有的孩子會因為經常成為冷戰的犧牲品,而變得對周圍的環境非常敏感,對家裏的氛圍異常警覺。長期下去,孩子會變得過於敏感、不自信或刻意曲迎他人;也有的孩子學會了父母的冷暴力方式,變得很冷漠,沒有一般孩子的喜怒哀樂,對他人也是漠不關心……所以當家庭冷暴力出現時,首要的對策是去解決它、緩和它,一味地勉強維持並不一定對孩子是最好的。

三、如何避免家庭冷暴力?

1、夫妻要學會呵護和經營婚姻。在婚姻裏,夫妻都把真實的自己沒有遺漏和偽裝地展現給了對方,真實永遠都不會是那麼美麗。婚姻就好像是一塊玉,需要夫妻共同去呵護;要學會觀察和體會對方的需要,要去關心體貼對方。

2、夫妻積極並及時地為自己的婚姻保鮮。夫妻是最親近的人,互相也最為了解,很多時候對於感情的微小變化我們是可以及時發現的,只是多數人不以為然,或者忙於工作和瑣事而沒有對這一變化進行處理。常説“千里之堤,毀於蟻穴”,因此,在意識到夫妻感情有所變化時,要積極加以應對,及時處理,為婚姻保鮮。

3、用積極的溝通方式增強夫妻雙方的交流。家庭冷暴力的一個很明顯的特徵就是雙方的交流減少,一天説不上幾句話,甚至幾天不説句話。夫妻雙方對家庭和諧都負有責任,要互相溫暖,學習積極的溝通方式,在有矛盾或意見不一致時,要學習就問題做主動、坦誠的溝通,將矛盾有效化解。積極的溝通方式不僅有益於夫妻間的感情交流,也會建立和諧的家庭氛圍,有利於孩子的心理健康。而且,孩子最初的社會交往就是從父母身上學來的,積極的溝通方式會幫助孩子更好地適應社會。

4、改變自己對婚姻的破壞性行為。有一些行為是會對婚姻造成傷害的,如明知是對方禁區仍然去嘗試、在吵架時過激的不理性的言辭甚至人身攻擊……在婚姻中夫妻都要辨明什麼樣的行為會破壞雙方感情,讓我們與這樣的破壞性行為徹底告別吧。

5、可以尋求心理醫生的幫助。如果夫妻雙方都有意願去改變冷暴力的現狀,而且也付諸了很多的努力,但依然不能有效緩和感情,可以考慮尋求專業幫助,與專業的家庭治療心理諮詢師共同挽回婚姻。

6、必要時重新審視自己的婚姻以決定是否繼續。很多女性會因為多年的情感投入,可惜自己花費在丈夫身上的青春,而一再地努力挽回,一再地委曲求全。但當你竭盡全力也無法再溫暖丈夫的心,當自己身心疲憊、痛苦不堪時,也許該重新審視自己的婚姻,理性地決定是否仍要繼續。

【化冷為熱小錦囊】

1、雙方互不説話時,在家裏顯眼的位置留一些小貼紙,寫上關心溫情的話,讓對方知道,你還在意他還在惦念著他。

2、在飯菜上,有意添加一些對方喜歡的口味和菜品。

3、幫對方想在事前,譬如對方要出差,將他可能忘記或必帶的一些物品事先收拾好。

4、不經意時,重復以前和對方經常會有的小動作、小活動,喚起他的記憶。

5、以孩子的生活和教育切入,嘗試與對方討論問題,讓對方開口講話。

6、找一些對方感興趣的話題,傾聽他的觀點,嘗試與他探討,但避免過激的爭論。

7、與孩子有關的家庭集體活動,邀請對方參加。

8、邀請對方在紀念日或有特別意義的地方,重溫舊景、舊情。

9、要及時調整生活節奏,重新建立起夫妻之間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和諧關係。

10、若夫妻之間溝通有困難,還可求助於親戚、朋友、同事或心理專家。

860010-1119065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