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耍猴人的路在何方 整期視頻(20160129)

來源:央視網2016年01月29日 23:02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耍猴人的路在何方;2、安徽省宿州市兒童在家玩火引發火災;3、海鮮物流車“另藏玄機”;4、車輛側翻 上百隻山羊集體“出逃”;5、農業部舉行王輝先進事跡報告會。(《聚焦三農》 20160129 耍猴人的路在何方)

  2015年的1月20日河南省新野縣4位耍猴賣藝的農民被黑龍江省林區中級人民法院宣告無罪的庭審現場。因為耍猴賣藝,2014年9月,這四位農民被黑龍江省東京城林區法院一審判決認定犯有非法運輸珍貴野生動物罪,但免於刑事處罰。4位農民上訴後,黑龍江省林區中級法院二審做出了四位耍猴農民無罪的判決。一年的過去了,當年經過兩次官司困擾的耍猴藝人如今怎麼樣了呢?

  幾天的跟蹤拍攝,記者切身體會到耍猴人在城市裏賣藝的尷尬和艱辛。據了解,河南新野猴戲屬於河南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這樣的傳統項目是否有必要存在和傳承下去,如果要傳承,如何解決街頭表演謀生與文明城市管理之間的矛盾呢?

  三農觀點:鄉下猴子如何進城?

  “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耍猴應當是鄉愁中最打眼的場景之一。在經濟社會現代化的過程中,我們曾經拼命遠離鄉村文明,現在我們卻發現,嘈雜的都市也需要鄉愁改善文化生態。問題是,這一理念還只停留在文件上,警察和城管隊員們還不知道如何讓鄉愁和猴子一道進城,鄉下的潑猴也不知道如何適應城裏人的規矩。要不要鄉下猴子和鄉愁一起進城?鄉下猴子如何和諧地融入城市生活?這考驗我們對傳統文化的態度,也考驗我們城市管理的智慧。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1月29日 23:02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耍猴人的路在何方;2、安徽省宿州市兒童在家玩火引發火災;3、海鮮物流車“另藏玄機”;4、車輛側翻 上百隻山羊集體“出逃”;5、農業部舉行王輝先進事跡報告會。(《聚焦三農》 20160129 耍猴人的路在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