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安徽淮北:艱難的討薪之路 整期視頻(20160123)

來源:央視網2016年01月24日 00:50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安徽淮北:艱難的討薪之路。農民工在廉租公租房項目幹活三四年,但工資卻遲遲拿不到手;2、聽三農人物講中國故事:葉石雲;3、聽三農人物講中國故事:舒世雄;4、農業部:“十三五”末主要農産品合格率將達97%。(《聚焦三農》 20160123 安徽淮北:艱難的討薪之路)

  安徽淮北:艱難的討薪之路

  辛苦打工兩年,工錢何時到手?討薪無門,寒冷的冬天度日如年。

  年關將近,辛苦一年的農民工兄弟們大都在打點行裝,準備回家過年,可是,在安徽省淮北市打工的幾十位安徽籍、福建籍、四川籍的農民工卻有家難回。在淮北,他們活幹了兩年,討薪也討了兩年。這條艱難的討薪之路,會終止在這個春節嗎?

  根據記者了解,農民工施工的工地是安徽省淮北市的一個廉租公租房項目,承建單位是安徽凱源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項目從2011年10月份開始施工,按理説,作為當地一個由政府主導的項目工程,在資金上應該不存在短缺問題,那麼為什麼這些農民工的工資遲遲拿不到手呢 ?請繼續收看記者的調查。

  龍湖新村廉租公租房項目作為當地政府的主導項目,怎麼會在農民工工資上鬧出這麼大的動靜?難道是工程款項沒有及時劃撥給承包商嗎?據記者了解,該項目70%左右的款項來自國家開發銀行,30%的款項來自地方政府,而且,當地政府已經按照合同約定,按照施工進度,每個月會將將80%的工程款全部撥付給了凱源公司。可是, 分包人為何還是遲遲拿不到拖欠的工程款、農民工為何還是遲遲拿不到工資呢?讓我們再回到3年前的春節。

  有承包商認可的工程量單據,有監管部門的干預,可這家承包商就是捂著口袋不掏錢。人們不禁要問,政府撥付的高達9000萬元的工程款到底去哪兒了?農民工們這1百來萬的工資咋就這麼難要? 我們盼望有關部門加大監管力度, 更盼望這些討薪的農民工兄弟能過個歡樂富足的春節。我們將對此事繼續關注。

  三農觀點:

  沒有執行力的制度等於白紙

  為了幫助農民工拿到血汗工錢,國家建立了很多法律制度,國務院最近印發的《關於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意見》,更是要求工程建設必須先簽勞動合同後進場施工和推行銀行代發工資制度。照理説這些制度已經覆蓋了可能欠薪的各個環節,不應該再存在欠薪的問題,問題的關鍵是,制度總有一些原因得不到落實。在剛才看到的欠薪糾紛中,承包工程的企業資質、資金到位等情況就沒人把關,工程款業沒有第三方支付保障。沒有執行力的制度等於白紙,要杜絕拖欠農民工工資,現在的關鍵是抓制度落實。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1月24日 00:50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安徽淮北:艱難的討薪之路。農民工在廉租公租房項目幹活三四年,但工資卻遲遲拿不到手;2、聽三農人物講中國故事:葉石雲;3、聽三農人物講中國故事:舒世雄;4、農業部:“十三五”末主要農産品合格率將達97%。(《聚焦三農》 20160123 安徽淮北:艱難的討薪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