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10月31日《軍旅人生》:“尋找最美軍嫂”《樊寧利:月照邊關》

CCTV節目官網-CCTV-7 軍旅人生 央視網2016年01月21日 17:06 A-A+

  樊寧利:月照邊關

  ●風口上的駐守

  哈裏恒是位於中國與蒙古邊境的一個小村莊,在這個僅有幾十戶人家的村子裏,有一個小小的機務站。小站常年只有3名成員,軍嫂樊寧利就是這個小站的一名“編外成員”。多年來,她帶著兒子小如意,與愛人梁明賢一起駐守在中蒙千里邊防線上。

  曾經,樊寧利最大的夢想是當一名優秀的白衣天使。但為了愛,她毅然放棄了穩定、優越的護士工作,跟隨梁明賢從城市到邊關,從軍營到小站。都説邊疆艱苦, 可樊寧利卻喜歡小站的那份寧靜與恬淡。每次和愛人一起巡視邊防線,都是她最幸福的時刻。“如果再給我一次選擇的機會,我還會來這裡駐守邊疆,默默支持他所 做的一切。”

 

  哈裏恒的意思是“風口鎮”,當地人都説,哈裏恒就是一場風,從春吹到秋,從秋吹到冬。梁明賢的主要任務是維護邊防線上的國防光 纜。每次梁明賢巡視線路,樊寧利就幫著遞遞工具,打打下手。久而久之,她成了丈夫必不可少的好幫手。編導問樊寧利,這樣的日子苦不苦?她説“不苦是假的, 但是習慣了。只要線路通了,回家的路上心裏就特別高興。”

  ●一口馕,一口雪

  夏天的哈裏恒山清水秀,美不勝收,但是冬天卻風雪交加、異常寒冷。一年12個月中,有7個月處在冬季,漫長而寒冷的冬天,給巡線工作帶來了諸多不便,尤其是風雪交加的時候。幾年前一次險象環生的經歷,至今讓夫妻倆心有餘悸。

  一次,梁明賢接到鄉親們的報警:線路中斷,急需維修。夫妻倆二話沒説,將孩子託付給鄰居,推上電動車就直奔維修地點。然而沒走多遠,意外發生了,倆人連 人帶車一起掉進雪坑中。“我們拼命想往上爬,但是雪太松了,越想往上爬,就越往裏面陷。”梁明賢讓妻子踩著他的肩膀,樊寧利用指甲使勁摳著地,終於爬了上 來,然後又用揹包繩艱難地把梁明賢也拉了上來。

  兩步一摔,三步一踉蹌,夫妻倆好不容易來到線桿旁,但是眼前的情景又給他們出了一道難題——線 桿上全都是冰。梁明賢一邊爬一邊砸冰,在妻子的幫助下,半小時後終於艱難到達桿子頂端,開始維修線路。可是當他從桿子上下來的時候,樊寧利發現水壺裏的水 都已經凍成了冰,不能喝了。看著丈夫吃一口馕,再抓一口雪來吃,樊寧利感到特別心酸, “但是不能把眼淚流下來,那樣我老公心裏會更難受。”她含著淚,和丈夫同樣一口馕,一口雪,“我跟他一塊兒吃,覺得還挺香,感覺馕比往常吃的還要好吃。”至今,梁明賢還深深記得妻子那含淚的微笑。

  ●鄉親們的 “月亮女孩”

  與愛人一起巡視線路,樊寧利顯得乾脆利索,而私底下在鄉親們眼中,她則是溫柔的 “月亮女孩”。哈裏恒村遙遠偏僻,鄉親們就醫困難。樊寧利畢業于寶雞衛校,曾經在解放軍第十七醫院擔任過護士。一次偶然的機會,她幫一名哈薩克族老鄉治好 了外傷,消息一經傳開,全村幾十戶人家都知道小站來了個會看病的軍嫂。從此樊寧利便忙碌了起來,巡線之餘,她自費買來藥品,不管白天黑夜、颳風下雨,只要 鄉親們需要看病,她隨叫隨到。

  73歲的馬全有老人對樊寧利有著深厚的感情,樊寧利不僅在深夜為他包紮傷口、治療外傷,還幫老人的小孫子退燒止 咳,並且治好了他女兒的婦科炎症。從此,老兩口便把樊寧利當成自己的親閨女。在鄉親們眼裏,樊寧利“像月亮一樣照亮我們的心”,因此他們親切地稱呼她“月亮女孩”。

  今年11月底,老班長梁明賢就要脫下軍裝,離開小站了。樊寧利告訴編導,她已經深深愛上哈裏恒小站,捨不得離開這裡。不僅因為這裡 有她的愛人,更多的是在這條連綿起伏的邊防線上,她已經留下了自己最美的青春、最濃的愛戀。她希望兒子如意長大後,也能來到父母曾經駐守的地方,守衛好祖 國遼闊的邊疆。

孟憲奇和軍嫂樊寧利一家

孟憲奇和軍嫂樊寧利一家(編導榮嶸-攝像)

(原文發佈于2013年12月12日)

860010-1102101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