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廖智性感演繹“刀鋒戰士”周立波高空綢吊大展身手
《舞出我人生》奪冠之夜精彩紛呈

CCTV節目官網-CCTV-1 舞出我人生 央視網2016年01月21日 13:58 A-A+

1

  7月7日晚8點05分,央視一套《舞出我人生》節目將吹響最後的決勝號角。經過近3個月的對抗、淘汰、復活而最終晉級總決賽的五強選手實力不容小覷:“名嘴”撒貝寧口才了得之餘也有著驚人的舞蹈天賦;“奧運冠軍”劉璇一身絕技讓人望塵莫及;沈昕睿獲三位名人助夢幸福滿溢;“地震最美女教師”廖智剛柔並濟用實際行動詮釋堅強;而王琳龍隆更是在第一期比賽中就立下奪冠豪言。五強選手各有優勢、難分伯仲,評審楊麗萍、方俊、黃豆豆以及“夢想大使”周立波帶領的夢想觀察團究竟會如何抉擇,答案也許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7月7日晚8點05分,冠軍之夜,等你見證王者的誕生.....

周立波吊綢

周立波吊綢

劉璇高難度動作

劉璇高難度動作

  劉璇驚艷“高空舞”惹爭議周立波“以身試法”玩綢吊

  劉璇韓藝博這對組合一路走來,憑藉著高難度的動作贏得了“難度王”的美譽,每場比賽變著花樣“使大招”已經成為了他們的保留項目,這也正應了他們的參賽宣言:“藝高人膽大,炫出我人生。”此次冠軍爭奪賽,他們帶來的舞蹈更是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將雜技中的綢吊帶到了《舞出我人生》的舞臺上。僅僅憑藉著從空中垂下來的兩條藍色綢帶,劉璇和韓藝博就順勢而上,熟練地將綢帶纏繞在手臂上,隨著綢帶的不斷上升,時而盤旋,時而翻轉,做出種種令人匪夷所思的高難度動作。更巧妙的是,當結尾處韓藝博在空中將劉璇緊緊抱在懷裏之時,背景音樂正好播到“我和你永不分離”這句歌詞,剎那間舞臺仿佛化作了仙界,兩人唯美若仙的姿態也瞬間凝聚成了跨世紀的愛情象徵,引得全場尖叫聲不斷。

  對於這支驚艷之舞,見慣大場面的楊麗萍也顯得十分激動。“太唯美了!我看到了一個專業舞者的素質,很專業。”在楊麗萍看來,這支舞雖然用到了雜技中“綢吊”的技巧,但他們展現的舞蹈的輕盈與美感絲毫不打折扣。劉岩更是用“完美”來形容這支舞蹈所帶來的震撼。然而正當劉璇韓藝博二人也從評委的口中似乎看到了勝利曙光之時,方俊的一盆冷水臨空而下,給了兩人當頭一棒:“我在思考一個問題,剛才看到的是舞蹈還是雜技。”果然,正如李咏所説:“方俊一思考,大家都懵了”。評委方俊認為,離開地面的肢體動作已經超越了舞蹈的範疇,跨入了雜技的概念,不符合舞蹈比賽的要求。此言一齣,評委內部再次開始了“內訌”。究竟這支飛天之舞是“創新之舉”還是“概念性錯誤”?綢吊的運用是否有違反舞蹈規則的嫌疑,這一切全在評委們的“一念之間”。面對如此難題,評委們將如何做出選擇?

  正當場上的評委們忙著“互掐”的時候,台下的“夢想大使”周立波一心想著的卻是一趟“冒險之旅”。雖然嘴上説著“綢吊綢吊,愁得就是掉下來嘛”,但在李咏以及場內觀眾的“鼓動”下,周立波還是率性地走上臺來,親自體驗了一把高空綢吊的快感。只見他迅速地脫掉了外套、只穿著個背心上陣,在劉璇韓藝博幾句簡單的指導之下,周立波就領會了綢吊的要義,三下五除二就和綢帶“渾然一體”,成功實現了“飛天夢”,在落地時他還不忘像模像樣的做了個結尾動作,口中還唸唸有詞道:“我從不相信世上有運氣,我常常愛挑戰,並且我從未輸掉過,雖然我流了很多血。”

2

  廖智換上“跑步腿”性感演繹“刀鋒戰士”

  或是依靠假肢翩翩起舞,或是坐在輪椅上飛速旋轉,可能很少有人會想象“地震最美女教師”廖智除此之外,還能有什麼樣的舞蹈新招式。然而在冠軍爭奪戰中,廖智的出場震驚了全場。一縷金色挑染長髮,一身簡短利落的銀色太空服裙裝,廖智就這樣閃亮登場,而與往常不同的是,在她那裙擺之下,露出的不是像往常一樣的倣真假肢,而是兩根黑色的鋼筋彈跳撐桿。化身為“刀鋒女戰士”的廖智頓時顯得活力四射,不過,這雙新獲的“跑步腿”給予了廖智跑跳的能力,卻剝奪了她站穩的權利:“我必須扶著志剛哥才能站得住,不然我就得不停地換腳跳著與你們説話。”

  造型如此獨特,廖智楊志剛二人決賽之舞的意境也獨具匠心。道具把舞臺裝扮成了一個破舊的實驗室,而廖智正是等待被楊志剛賦予生命的機器人。在經歷了一系列組裝,測試,心臟起搏的環節後,機器人終於成功被喚醒。除造型本身帶來的難度外,二人的舞蹈編排也不乏高難度動作。當廖智反手挂住楊志剛的脖子,完成數個360度旋轉的時候,台下的評委和觀眾們也不得不為二人間的這種信任和默契折服。李咏更是透露,連撒貝寧在側臺“觀察敵情”的時候也不自覺地蹲了下來,“小撒説對於你們的舞蹈,他必須仰視。”

  的確,撒貝寧的仰視不是沒有道理,因為把刀鋒戰士的元素融入舞蹈的確在舞蹈界似乎從未有過先例,因為這樣的“假肢”需要不斷變換重心,而這就為舞蹈帶來了更大的難度和挑戰。廖智坦言,選擇這樣一雙“腿”來完成舞蹈,是因為在台下聽到很多人對自己的假肢表示羨慕,他們認為自己健全的雙腿還沒有廖智的假肢好看。因此,在冠軍之夜,廖智要證明:“這樣的腿我也喜歡,這樣的腿我也能跳出我熱愛的舞蹈。”聽聞此言,楊麗萍激動地説道:“只要想跳,什麼樣的腿都能跳舞。”而李咏更是忍不住下斷言:“若僅僅憑藉場外投票,廖智和楊志剛一定是今晚的冠軍。”

3

  獎盃近在咫尺小撒不淡定腿長好比例首得“官方認可”

  撒貝寧曾經開玩笑地説,自己和舞伴張白羽從參賽之初就一直在準備冠軍的獲獎感言,這次終於盼到了總決賽,面對唾手可得的冠軍獎盃,一向自信的撒貝寧卻顯得不淡定起來。在所有選手排練開場舞的間隙,撒貝寧總是偷瞄放在一旁的冠軍獎盃,甚至還趁人不備上前親吻獎盃不肯撒手,結果還是在張白羽和吳莫愁的“拖拽”下才被迫和獎盃“暫時分離”。對於總決賽上的第一支舞,“白貝”組合跳的爵士范兒十足。在舞蹈最後一幕,當張白羽從背後擁抱住撒貝寧時,小撒還秀出“剪刀手”,真不知是為著表現舞蹈中“抱得美人歸”的得意,還是從自己的發揮中看到了奪冠的前景。對於這支輕鬆歡快的舞蹈,評委們再次給出極高評價,然而劉岩卻敏感地察覺到了一個問題:兩人最後的低位下滑動作,通常是男舞者直立拉著女舞者完成的,然而到了“白貝”組合這裡卻變成了女拉男。對此,撒貝寧也給出了自己的解釋:“因為編導説,按身高體重來計算,我和白羽的男女差別可以忽略不計。”

  雖然在説這話的時候,撒貝寧大方的調侃了自己的“瘦小”,但在其他人眼中,撒貝寧卻是身高不高,比例卻甚好。不但方俊大讚小撒的身材比例好過周圍所有男士,引得周立波李咏忿忿不平,黃豆豆更是為撒貝寧的舞蹈起身鼓掌,同時激動地表示:“小撒不但腿比我長,就連身高也比我多幾公分。”面對眾人讚揚,撒貝寧反倒覺得不好意思起來,連忙為自己“開脫”:“方俊老師常説,跳舞要手長腿長,每當這時,我就會覺得自己是多麼勵志啊。”

4

  地毯打滑險失誤沈昕睿獲愛太多也不輕鬆

  如果説別人舞出的是人生,那麼沈昕睿舞出的還有親戚。通過幾個月的舞蹈訓練,沈昕睿先後邂逅了王姬、馬羚兩位“媽媽”,再加上愛戴這位“姐姐”。總決賽的夜晚,雖然王姬沒能前來,但馬羚、愛戴的相伴相隨也使得這“一家子”顯得其樂融融。

  在第一支舞蹈中,沈昕睿與馬羚搭檔演繹了一場奇妙而妖嬈的歌劇。作為舞蹈的開場,沈昕睿並沒有在台中央起舞,而是選擇了在臺口的一塊紅毯上進入角色,頗具新意。然而正當大家看到舞蹈的這一閃光點時,沈昕睿卻不小心被地毯滑了一下,一個趔趄險些摔倒,令不少人為他捏了一把汗。好在化險為夷後,沈昕睿沒有因此而慌亂,而是帶著飽滿的情緒繼續完成了舞蹈。

  對於沈昕睿此次的舞蹈,方俊大為讚賞,認為相對於早前他的表現,這次沈昕睿沒有被助夢人的光彩蓋過,而是真正成為了主角。然而對於他與馬羚的默契配合,方俊卻指出不如從前。被問及原因時,馬羚立刻替“兒子”辯解道:“默契很難,每換一個舞伴都需要很強的適應力。當王姬跳完了兩場以後,換愛戴的時候,他們兩個人的磨合也非常困難。”關於這一點,之前也有不少網友通過微博發問:“換了三個舞伴的沈昕睿,發揮還能穩定嗎?”雖然對於這個疑惑,沈昕睿給予了肯定的答案,然而事實勝於雄辯,總決賽之夜,這個一路備受關注備受呵護的年輕舞者,能否在“家人”的陪伴下完成奪冠之夢,只能在節目中一見分曉了。

3

  楊麗萍“皇袍”加身李咏“不敢不敬”

  由於是《舞出我人生》冠軍之夜的錄製,一切結果即將塵埃落定,因此不但參賽選手個個戰袍靚麗,連評委和主持人也紛紛盛裝出席。但這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恐怕要算舞林女神楊麗萍了。當天的楊麗萍一身藍色綢緞長袍打底,外罩金燦燦的短“鎧甲”一件,整個一女王扮相,皇家氣勢十足。李咏一看到便立刻樂開了花:“要是手上再拿兩根線,我以為楊麗萍是一支風箏。”話後,李咏也許察覺到了自己剛才言語“輕浮”,有損“君主威嚴”,在接下來的時間裏便學著“謹慎”了許多。每每請楊麗萍點評時,李咏都要靜默片刻,拂袖兩下,然後認認真真半跪著請“女神”説話;一邊還不忘提醒站候評語的選手們:“好好地聽神仙姐姐講話,確保今年五穀豐登。”面對李咏的此番“殷勤”,楊麗萍只好向大家説明:“我穿這個服裝是因為覺得今天的場合特別神聖,特別莊重,我也覺得非常的重視。”李咏依舊不肯就此罷休,大呼“楊麗萍往那兒一坐,儼然一副我朝威武的氣派”。

  然而李咏怎麼也沒想到,在他調侃別人的同時,自己卻也難以倖免。不知是不是想在冠軍之夜給大家留一個“白馬王子”的好印象,李咏與五強選手之一的沈昕睿在這次錄製中齊刷刷的選擇了白色西裝亮相。然而這樣一來,沈昕睿的舞伴馬羚卻混淆了兩人的背影,以至於差點想衝著李咏叫“兒子”。李咏不得不悻悻地感嘆:“幸好我回頭快,不然差點就被佔便宜了。”

6

  誤幫倒忙懊悔不已“表情帝”張國強極力挽救

  由於車輪戰的賽制,每對舞者在總決賽之夜都需要至少跳兩支以上的舞蹈,並且可以選擇神秘嘉賓助陣加分。楊志剛就找來了自己的兩位演藝圈好友-----陳數、張國強站臺助陣。不過,原本就是學舞蹈出身的陳數只為廖智的第二支舞蹈擔任了伴唱,而對舞蹈一竅不通的“門外漢”張國強卻挑起舞蹈大梁,代替楊志剛成為了廖智的舞伴。豈料,這一安排不僅沒有達到原本的效果,張國強在舞臺上類似廣播體操的動作更是離“舞蹈”二字差了十萬八千里,李咏對此的評價是:“看到了本山大叔的影子。”楊麗萍更是委婉建議:“應該讓陳數唱歌,志剛跳舞,國強配樂朗誦,這樣就完美了。”連楊志剛這個助夢人在最後都有點後悔找來這個“幫倒忙”的朋友。對於大家或直接或間接的“打擊”,張國強也並不介意,直言自己對舞蹈確實知之甚少。作為梨園子弟的他隨即提出,希望演唱比較拿手的評劇為廖智拉票、彌補自己的過失,究竟張國強的“亡羊補牢”為時晚否,還請拭目以待。

860010-115301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