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10月29日《軍旅人生》:《田文江:永遠的上甘嶺》

CCTV節目官網-CCTV-7 軍旅人生 央視網2016年01月21日 17:04 A-A+

田文江:永遠的上甘嶺

  一本珍藏多年的日記本記錄了上甘嶺戰役的烽火,一個身經百戰的通信兵保留著戰爭留下的創傷與記憶。半生戎馬的戰士,怎樣在傷殘後再度吹響衝鋒號?幾經生死的軍人,如何用生命與熱血詮釋軍魂?

  ●少年參軍經百戰

  2012年建軍節前夕,河北石家莊驚現一本《上甘嶺日記》。泛黃的筆記本上,詳細記錄了60多年前發生在抗美援朝戰場上那場慘烈的戰役——上甘嶺戰役,而關於這場戰爭的原始文獻在民間極為少見。那麼,這本日記的記錄者是誰?他是在什麼情況下寫下這本日記的?

  日記的主人名叫田文江,60多年前,他作為一名通信兵隨部隊奔赴朝鮮戰場。事實上,在奔赴朝鮮之前,田文江就已經身經百戰了。1938年2月,14歲的 田文江加入八路軍,當了一名小通信員。1940年,八路軍發動百團大戰,此時的田文江已經是八路軍太行五分區電話局的一名班長,為了保證通信暢通,他經常 冒著槍林彈雨完成架線、查線的任務。

  抗日戰爭期間,田文江從一個娃娃通信兵變成了身經百戰的通信骨幹,隨後又參加了淮海戰役、渡江戰役、西北解放、西南解放、華中南解放等戰鬥。由於作戰勇敢、專業技術強,田文江多次榮立戰功。

  ●日記記錄上甘嶺

  1952年10月14日淩晨,上甘嶺戰役打響。田文江所在部隊135團的兩個守備排,在五聖山前沿遭到敵軍炮火的狂轟亂炸,守備部隊的戰士被炸得血肉橫飛。

  在敵軍密集炮火的強攻下,陣地瞬間夷為平地,傷亡慘重。為了避免更大的傷亡,戰士們迅速退入坑道躲避。在營指揮所裏,通信兵用步話機不停地向前沿守備部隊呼叫,“通話還在,後方就知道這裡還有人活著”。

  40分鐘以後,陣地失守了。“我一齣坑道,就不知道東南西北了,石頭都打成了灰麵子……”“人在陣地在!”副團長王鳳書接到師部命令,迅速組織人員準備 反攻。晚上7點,我軍反攻的戰鬥打響了。 “一直到佔領陣地把敵人打下去,翻來覆去打了40天。40天,人沒少死啊,一分鐘3發炮彈,就這麼大的地方,一天24小時地打,能堅持這麼多天是很了不得 的事情。”

  上甘嶺戰役結束後,田文江隨部隊轉戰新月裏,日記就是在那時候寫下的,泛黃的紙張上密密麻麻地記錄著上甘嶺戰役的總結情況:戰前準 備、通聯工作總結、戰役過程詳述、雙方軍力軍情分析、敵軍火力分析以及通信連報功名單。只有二十幾頁的工作日記,真實再現了60多年前那場慘烈戰役。

  ●平凡崗位樹軍威

  1953年,在一次戰鬥中,田文江負了重傷,隨後被送回國內,在東北興城的醫院治療。由於傷勢過重,醫生建議鋸掉受傷的左腿,田文江沒有同意。左腿雖然 保住了,但卻因為缺少了三分之一的骨頭,他再也不能奔跑,不能走太長的路。戰爭歲月,田文江負傷不計其數,重傷就達7次,頭部和腿部至今還有沒取出的彈 片。

  1954年5月,田文江接到命令,就地轉業,支援地方建設。到了地方後,他放棄了傷殘軍人的優先安排,選擇了條件艱苦的河北元氏縣郵電局。

  1962年夏天,大城縣發生特大洪水。洪水摧毀了通信設施,許多村莊失去聯絡。時任大城郵電局局長的田文江心急如焚,一聲令下,全體員工奔赴抗災前線, 搶修、維護線路。田文江拖著傷殘的腿,帶領員工每天涉水作業,“那時多少老百姓都處於危險之中,我也顧不得自己的腿傷了。”

  如今,田文江老人已近90歲高齡,四代同堂,過著平淡而幸福的晚年。半生戎馬,幾經生死,他用青春與熱血鑄就了鐵血軍魂,用那條傷殘的腿走出了軍人風采。

(原文發佈于2013年12月12日)

860010-1102101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