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冬收“周”記——甘蔗味甜錢難賺 整期視頻(20160120)

來源:央視網2016年01月20日 23:2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冬收“周”記——甘蔗味甜錢難賺;2、“失蹤”13年後,小夥終於回家;3、中國故事:信義少年,擔當人生;4、農業部:努力吧今年的反腐倡廉抓出成效;5、深圳福田:節前消防安全不放鬆。(《聚焦三農》 20160120)

  收割甘蔗靠人工,一噸效益450元,人工費最高卻近百元?甘蔗機收為何這麼難?甘蔗種植不賺錢,制糖企業為何苦等原料蔗?《聚焦三農》敬請關注!

  甘蔗分為兩種,一種是果蔗,就是平常我們吃的黑皮甘蔗。還有一種是糖蔗,專門拿來榨糖,是生産白糖的原料。廣西是我國最大的糖蔗生産基地,每年的這個時候都是榨糖用甘蔗的收穫季節,那麼,甘蔗是怎麼收穫的?又是怎麼從一根根長長的甘蔗棍,變成潔白無瑕的白砂糖的呢?近日,我們的記者周玉來到我國甘蔗主産區廣西,探訪甘蔗從采收到製成白砂糖的全過程,一起去看看。

  三農觀點:甘蔗何時能再甜?

  甘蔗是甜的,但對賺不到錢的種植戶來説,心是苦的。甘蔗和大豆、棉花等農作物一樣,種植它的農民現在要對付的不只是天氣、病蟲害等問題,面對國外低價農産品的衝擊,農民已經不知道怎麼種田了。單個中國農民完全無力對付來自國際市場的挑戰,只有從産業政策、市場預警信息、科技投入等各方面入手,提升整個甘蔗産業鏈的競爭力,甘蔗種植的生産效率和經濟效益才會逐漸提高,種甘蔗能賺錢了,種甘蔗的農民心裏才有可能是甜的。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1月20日 23:26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冬收“周”記——甘蔗味甜錢難賺;2、“失蹤”13年後,小夥終於回家;3、中國故事:信義少年,擔當人生;4、農業部:努力吧今年的反腐倡廉抓出成效;5、深圳福田:節前消防安全不放鬆。(《聚焦三農》 2016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