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如山女人——採訪十佳法官金桂蘭手記

CCTV節目官網-CCTV-12 庭審現場 央視網2016年01月20日 17:06 A-A+

  當我踏上這片土地的時候,就感受到了一種博大和廣袤。它是黑土地上的明珠,風景不同於南方的溫婉和秀麗,走近它,就像聆聽到一段豪邁激昂的樂曲,或者是一種純樸濃重的鄉音。這是北方的魚米之鄉,古渤海國的都城所在地寧安。 

  它有綿延起伏的青山,也有水面如鏡的湖泊。下午時分,坐車行使在寬闊平坦的公路上,路兩旁盛放著鮮艷奪目的九月菊,粉色的、紫色的、白色的,在風中輕輕搖擺,遠處的青黃色的稻田綿延鋪展到遠處的山坡,九月溫暖幹爽的陽光把這一切鍍上了一層金黃,我們就行走在這樣一條鋪滿陽光的金色大道,要去採訪有著質樸美麗名字的十佳法官金桂蘭。 

  金桂蘭給我的感覺是親切而又淡泊的,就像這裡秋日的陽光。她孱弱的身體曾經經歷了七次手術,九死一生,但是她的聲音清澈洪亮,有著一種穿透力和感染力。她在我們面前的時候,那種坦然而又泰然的氣度,像一座山,以致我總是用不可思議的眼光去打量她,探尋她身上隱藏著的力量和光芒。 

  金桂蘭更像一個婦女主任,她處理的案子都是些家長裏短,鄰里糾紛,因此她更深入人心。來採訪她的時候,正趕上她手頭一個離婚案件的開庭,在法院人的協調下,當事人竟然同意我們去採訪拍攝,想來這也應該是對金桂蘭的信任吧。 

  金桂蘭帶著我們,走過田間地頭,一路顛簸,把法庭開到了當事人家裏的炕頭上。這是東北的農家小院,家中簡陋異常,可以用家徒四壁來形容,女當事人就在這裡和娘家媽媽,妹妹住在一起。進屋後,金桂蘭拿掉鞋子,往炕上一坐 ,書記員搬來一個小桌子,擺在炕頭上,金法官一一把“審判員”、“書記員”、“被告”、“原告”的牌子擺好,然後,當事人一一席坐在桌子兩邊,就這樣,一場開在炕上的法庭開庭了。 

  雙方當事人以東北人特有的豪爽、直率以及他們在生活中天生的幽默感,讓法庭現場異常熱烈和精彩。到法庭辯論階段的時候,雙方展開激烈的舌戰。由於女方態度堅決,認為丈夫十年來一直賭博,沒有盡到作為丈夫和父親的責任,所以執意要離婚,而男方則堅決不同意離婚。金法官費了大量的口舌進行調解,對男方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想讓男方在法庭上認錯,下個保證,以後好好過日子,讓他明白不管離婚不離婚,以後日子不能再這樣過下去,否則誰都會跟他離婚。最後,男方終於低頭認錯,但是女方已經心灰意冷了,仍然堅持要離婚。儘管金法官苦口婆心地勸解,最終也沒能讓當事人重歸於好。走出這個農家院子的時候,金桂蘭深深地遺憾著,她説,這些矛盾可能不是一時的矛盾慪氣,鬱結了太久,已經沒有挽回餘地了,對於這樣的婚姻,離婚也許是一種解脫吧。雖然結局不夠圓滿,但是過程已經足夠完美,她在法庭上所做的一切,讓我真切感受到了她的真誠、努力、豁達和深沉的情感。 

  金桂蘭作為一名法官,吃住在法庭,融入在法庭這個大家庭裏,孜孜不倦地審理案子;作為一個妻子,長期和丈夫分隔兩地,對家庭沒有足夠的照顧和付出,讓丈夫多付出了很多;作為母親,她沒有給孩子更多的引導,孩子高中畢業即輟學在家;而作為一個女人,她的生活裏沒有精緻、優雅這些字眼,舒適、美麗都與她無關,我在想,她到底圖什麼?在採訪中間,我注意到了她的右手臂,自從她做完乳腺癌手術後,右手臂就一直腫脹,沒有消減,幾年來,她七次從手術臺上爬起來,一如既往地對當事人以及這些平凡瑣碎的案件報以極大的熱情和努力,所有這一切的背後,到底蘊藏著什麼樣的勇氣和力量?我也是在這時才想到,也許,她的身體不能載她走太遠的人生歷程了,就像一盞微弱的燈火,在風中美麗的舞蹈,極盡最後的光和熱,而生命之外這所有的榮譽都只不過是身外之物,難怪她一直這麼淡然。 

  在採訪完要離開的時候,我仍舊戀戀不捨這塊黑土地,在我看來,有一種地方,質樸卻讓人迷戀,有一種人,平凡卻絢爛,就像路邊那些美麗的九月菊,雖然平凡,卻拼盡生命的能量,燦爛盛放。

 

860010-1102014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