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7 綠色時空

[綠色時空]小發明化解竹林裏的煩惱 整期視頻(20150712)

來源:央視網2015年07月12日 15:33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七套《綠色時空》官網  播出頻道:CCTV-7
  首播時間:週日 14:13-14:43
  重播時間:週一 06:05-06:35

  “眼鏡蛇三號”行動總結會在京舉行

  為打擊和遏制破壞野生動植物資源犯罪,中國政府在2012年倡議開展國際打擊行動,並在2013年初&&組織開展了由22個國家參加的“眼鏡蛇行動”。近日,“眼鏡蛇三號”行動總結會在國家林業局舉行。行動共查獲各類涉及走私瀕危物種案件300多起,逮捕犯罪嫌疑人兩百多名,繳獲象牙及製品12噸,犀角製品187公斤,穿山甲及其製品5.2噸,鰻鱺1噸,龜蹩1300多只,野生仙人掌等瀕危植物約3500多株,紅木2000多公斤及其製品432件,含瀕危的動植物的藥物6萬多片及其他大量的野生動植物及其製品。

  《小發明化解竹林裏的煩惱》

  説到幹體力活,姑娘自然不是大老爺們兒的對手。但就在浙江湖州發生了一個真實事件:一個20多歲的姑娘,外表看起來挺秀氣,但她砍起竹子來那是一秒變壯漢,可謂巾幗不讓鬚眉,甚至連村裏最有經驗的伐竹能手都對她望塵莫及。手無縛雞之力,卻能輕鬆PK伐竹能手;不速之客突降竹林,卻能以一敵五,出奇制勝。這又是怎麼回事呢?

  浙江湖州自古竹産品豐富,竹相關産業更是風生水起,在毛竹需求量日益加大的背後,湖州的竹産業卻面臨一個難題:當今社會,勞動力成本那是越來越高,農林耕作中,多半都是老年人秉承著傳統的耕作方式,熟練工老齡化,傳統耕作技術面臨後繼無人的危機,許多年輕人不願再延續祖輩面朝黃土背朝天的生活方式。因此,“機器換人”勢在必行,不僅大大節省了時間,而且一台機器可以頂幾個人的勞動力,在現代勞動力成本逐年增加的今天,那也是省了不少雪花銀。因此,浙江湖州的竹林探索了一條機械化運作的路子,值得借鑒。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5年07月12日 15:33

視頻簡介:一個20多歲的姑娘,外表看起來挺秀氣,但她砍起竹子來那是一秒變壯漢,可謂巾幗不讓鬚眉,甚至連村裏最有經驗的伐竹能手都對她望塵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