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平安365-急診24小時》《燒傷之後》編導手記

CCTV節目官網-CCTV-12 平安365 央視網2014年10月29日 16:49 A-A+

資料圖

資料圖

  南昌8月份的天氣暑氣未消,悶熱的像個蒸籠。到了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燒傷科的重症監護病房以後,裏面的場景著實把我嚇了一跳。這裡住著一群渾身纏滿了繃帶的孩子,甚至還有一個剛滿一週歲的寶寶,這時的他還不會用語言來傾訴自己的痛苦,跟著病床裏其他素不相識的哥哥、姐姐們齊聲痛哭著。

  我習慣性的拿T恤擦了一把汗,不經意間發現這些被繃帶纏得嚴嚴實實像“木乃伊”一樣的孩子們是無法擦汗的。醫生害怕這些孩子因為疼痛,而用手去撓痛處,所以將一雙雙小手用繃帶綁在了病床上。他們被燒傷的地方會不會流汗?如果會流汗,那暑熱帶來的汗水觸碰到傷處會不會更加疼痛?我不敢再想下去,甚至不敢去直視這些遭遇煉獄般痛苦的孩子們。

資料圖

資料圖

  這次來南昌,我要拍攝的對像是四歲的小俊偉。他2014年8月2日經過幾次轉院後被送入的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當時全身多處特重燒傷,已經休克,生命垂危。後來經過醫生將近一個多月的搶救和後期治療,小俊偉才進入漫長的恢復期。

  這次拍攝的難度並不是鏡頭如何運用,而是每天都要面對這個本已不幸而且支離破碎的家庭,如今更是雪上加霜,需要依靠一個四歲的孩子和一個五十五歲的爺爺去承擔一次意外而引發的不可挽回的後果。

  按照節目需求,我們需要到王金海老家去拍攝事情的經過,王金海的家是棟兩層老樓,歷經40餘年的風雨吹打,顯得狼狽不堪。外表連墻皮都沒有上,泥土築成的墻體裸露著矗在那裏,與周圍鄰居家的“度假洋樓”相比,王金海的家寒磣的連王金海都連連搖頭,很不應景。

  這段時間王金海一直在南昌照顧小俊偉,王家沒有人照看,連日來大雨不斷,家中中雨連綿。坑坑洼洼的泥土地面積了很多雨水,情況還不如離家只有幾米的水泥馬路。三層樓如今只剩下一層,上面已經很多年沒有住人,連樓梯都已經壞了多年未修。

  拍攝時,王金海的親弟弟站在旁邊不停的傾訴著他們一家人的不幸,我沒有打斷,他也沒有停下的意思,王金海也聽著弟弟為老天對自己不公的吶喊,一言不發,一根接著一根的抽煙。

  鄰居家裏如若誰家做了好吃的菜叫小俊偉去吃,他都會問鄰居“我可不可以讓我爺爺也來吃?”

  那一天,王金海沒有哭。回到南昌的酒店,我痛聲大哭。

  像小俊偉一樣,重症監護病房裏許多燒傷的孩子,大都不在父母身邊,而是跟著爺爺奶奶一起生活,由於缺乏安全教育而出現嚴重燒傷的悲劇。

  平安365提示:

  家中最好不要存放汽油,如需存放則不應超過半升。家中常見的日用危險品還有花露水、指甲油、摩絲、空氣清新劑、滅蚊劑、染發水、酒精、氣體或液體打火機、火柴及油漆、香蕉水等。在使用它們時,要遠離火源、電源。同時,要將它們放置在陰涼通風的乾燥處和小孩看不見、拿不到的地方。

  四歲的小俊偉從小與爺爺相依為命,如今又遭燒傷劫難,這是一家人最暗淡的時期。但是,即使小俊偉還需要幾次手術的治療,即使爺爺又要為籌借手術費而奔波,即使小俊偉半歲開始就失去了爸媽的陪伴,有如此多好心人的幫助,像新生的皮膚一樣,日子會慢慢好起來的。 【CCTV《平安365》編導:石魯北】

860010-1102019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