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村大世界

第六屆新農村電視藝術節 新農民才藝風采大賽 農民書畫大賽決賽(20141004)

來源:央視網2014年10月04日 19:59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鄉村大世界官網  

  央視網農業致富資訊

 

  首播:  CCTV-7  104日 18:05    CCTV7鄉村大世界直播入口

 

  重播:  CCTV-7  105日 23:17    CCTV7鄉村大世界點播入口

 

  新農村電視藝術節新增農民書畫家大賽評出2014“十佳農民書畫家”

    入圍書畫家共同繪就14米長卷《農民的中國夢》

  曬畫鬥畫打開電視看畫展

新農村電視藝術節

  老派剪紙藝人,用一把剪刀剪蝴蝶、花朵、太陽、四季、結婚、生子。老人説,剪蝴蝶的翅膀,剪著剪著,成千上萬的蝴蝶就從頭腦中涌現出來了。

  農民畫家拿起畫筆,兒時生活在腦海中揮之不去。他們畫閩西傳統娶親習俗;畫東北母親大鍋裏頭貼餅子;畫褐色樹榦下鄉親斜坐消暑納涼場景。

  農民書法家,小小毛筆換做“百斤鐵筆”,筆走龍蛇,揮灑自如,大能騰雲駕霧,小能鑽縫引針,漢魏隸書、唐宋楷書無一不能。

  新農村電視藝術節“農民書畫家大賽”上,這些天南海北的農民書畫家聚在一處,一時間,金山農民畫、東豐農民畫、綦江農民版畫、戶縣農民畫、麥蓋 提農民畫,不同地域特色的農民畫,以及剪紙、鐵筆書法、農民漫畫等等不同形式的當代民間藝術,如內容豐富的展覽一般,在眾人眼前鋪陳開來。

  8月10日,第六屆新農村電視藝術節“農民書畫家大賽”在北京舉行。作為新農村電視藝術節新增內容,“農民書畫家大賽”決賽現場評選出2014 “十佳農民書畫家”,書畫家現場曬畫、鬥畫,以動態電視節目呈現靜態書畫之美,將農民書畫的種種精彩全景式、藝術化呈現。農民書畫家“我手畫我心”, 14位人共同繪就14米長卷《農民的中國夢》,為大賽點睛。

  現場曬畫、鬥畫打開電視看畫展,“農民書畫家大賽”精彩內容將於10月在CCTV-7央視農業節目播出。

  評選

  農民書畫家有了TOP10

  “農民書畫家大賽”是本屆新農村電視藝術節新農民才藝風采大賽拓展出的一項內容,由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CCTV-7農 業頻道)與中國農民書畫研究會共同主辦,中國農業銀行冠名支持。隨著農村社會經濟文化建設的迅猛發展,越來越多的農民開始拿起畫筆,描繪和記錄自己的新生 活。本次大賽給這些用畫筆追求夢想的農民一個舞臺,也借此對新農村文化建設成就做全景式藝術展示。

  大賽自今年4月正式啟動,共收到參選農民畫、油畫、國畫、書法、剪紙、篆刻作品521幅,初評後共有14位農民書畫家入選決賽。“農民書畫家大 賽”現場,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中國雕塑院院長吳為山,中國書法家協會分黨組成員、副秘書長,中國書協刻字專業委員會主任,中國書協理事潘文海等坐鎮評 審,他們的專業意見與現場300位觀眾的“點讚數”,共同構成參選書畫家的總成績。最終産生2014“十佳農民書畫家”:河南禹州徐光豫、吉林東豐姚鳳 林、河北隆化輦紅偉、福建漳平湯藝萍、新疆麥蓋提吾斯曼·依明、上海金山陸永忠、貴州劍河邰昌麗、吉林東豐劉丹、陜西戶縣雒志儉、山西運城董洪奇、山東淄 博商士祿。重慶綦江李成芝、甘肅蘭州顏俊魯、河北邱縣郝增茂獲評“十佳農民書畫家提名獎”。享譽海內外的書法大家、中國書法家協會顧問、中國文聯榮譽委員 李鐸到場觀看比賽併為書畫家頒獎。

  “全國有這麼多農民書畫家,在大家心目中他們誰最專業?時代在進步,農民有了更多的文化,有了更高的藝術修養,他們中能否産生齊白石、張大 千?”談及“農民書畫家大賽”舉辦初衷,第六屆新農村電視藝術節製片人、主持人畢銘鑫説,“農民書畫家大賽不僅僅是一次評選,更是一次尋找與發現,在龐大 的農民書畫家隊伍中尋找未來的大藝術家。”

  曬畫

  電視手段推介農民書畫

  新農村電視藝術節首次將“農民書畫家大賽”搬上熒屏,這也是以電視手段展現農民書畫的一次大膽嘗試。畢銘鑫表示,“能否用最現代的手段來傳播最 傳統、最鄉土的民間藝術,這是我們一直關注的問題。電視是手段之一。”為此,決賽中設置了書畫家介紹、作品展示及拉票環節。觀眾在現場看到,書畫家們在 VCR中講述他們的從藝往事,在現場曬出佳作,向評委、觀眾娓娓道來作品的創作初衷與藝術內涵等。

  陸永忠,上海金山農民畫家,《農家樂》是他1998年創作的作品,這一農民畫長卷曾載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紀錄。“這幅畫創作于我剛結婚的時候, 畫的是我和妻子結婚的場景。我們當地風俗,新婚夫婦要挨家挨戶給各路親戚拜年,我和妻子從正月從初一拜到十五,從我家到她家,從金山走到浙江。”這幅16 米的長卷上,有舞龍的、有接親的、划船的、喝茶的……黑瓦白墻、熱鬧歡騰,一草一木都是陸永忠印象中的景象,“這就是我們家鄉的風土人情,是家鄉的民俗, 我的感受非常深。”

  邰昌麗,從貴州劍河溫泉部落裏走出來的苗族姑娘,她用畫記錄生活和苗族風土人情,以及童年的美好記憶。她帶來的作品,取苗族傳統説唱“噶百福” 為名。作品採用正方形構圖,畫中人物圍繞圓形依次排列,方圓之間營造獨特的佈局。以黃綠色彩入畫,人物選用淡紫色,兩相對比,色調明朗。邰昌麗身著苗族服 飾與畫面中人物造型相得益彰,她説,“苗族嫁娶之時人們圍坐在一起,唱著噶百福,以歌為主,以酒為輔。如今這些苗族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不斷流失,我希望自己 能用畫筆,把這些場面、這些苗族傳統民俗保留下來。”

  雒志儉,陜西戶縣農民畫家,享譽全國。此番參賽作品《洗布》,為其《經布》、《紡線》、《洗布》系列作品中的一幅。作品構圖新穎,色彩十分強 烈,在藝術風格上,直觀地描繪生活。從畫面人物、色彩以及描繪景物看,作品給人以和諧、安謐的感受,使人沉浸在一種農家樂的男耕女織氛圍中。這是雒志儉描 繪的美妙田園詩,更是他對母親的情感寄託,“每每看到這幅畫,在發現男耕女織勞動之美德同時,我也會想起操勞終生、累彎了腰、白髮蒼蒼的母親。”

  14位書畫家14幅作品,拼貼出當下中國農民書畫的部分面貌。評委吳為山、潘文海對這些農民書畫作品讚許有加。他們在其中看到了美好新農村,潘 文海讚陸永忠《農家樂》“誇張不失情趣,表現新農村的和諧興旺”,吳為山點評李成芝《乘涼》“使用色彩和線條,用詩化的意境,譜寫一曲現代生活的詩”。他 們在作品中領略到少數民族風情,吳為山評價邰昌麗《噶百福》,“苗寨小姑娘用畫筆來表現苗族人民的生活,很接地氣,是對苗族文化的傳承。”潘文海解讀吾斯 曼·依明《刀郎樂器》,“一種藝術要受到當地風土人情的熏陶和滋養,吾斯曼·依明的畫作就像刀郎文化一樣,像遼闊的新疆一般,這幅畫很小卻給了我們一個五 彩斑斕的世界。”

  鬥畫

  共同繪就《農民的中國夢》

農民書法家現場書寫“中國夢”

  “農民書畫家大賽”仿若打造一個動態農民書畫大展,各色作品徐徐鋪開。農民畫家現場“鬥畫”,挑戰沙畫、水畫、指掌畫,共同書畫14米紀念長卷。

  山東淄博商士祿與陜西戶縣畫家雒志儉一組,現場創作。沙畫表演者現場示範創作沙畫《金牛鬧春》,兩位畫家則各有發揮,陸永忠徒手蘸墨,雒志儉海綿作畫,分別繪出了他們心目中的金牛形象。

  吾斯曼·依明與劉丹,一個來自西北新疆麥蓋提,一個來自東北吉林東豐,他們現場接受來自北京故宮博物院指專業畫師的執導,挑戰指掌畫。這兩位來 自農民畫畫鄉的畫家有著共同的特點,擅長用鄉土語言描繪千姿百態的生活,於是,他們在現場又不約而同地用指掌畫描繪出家鄉美景。

  鐵筆書法家董洪奇現場以負重鐵筆揮毫潑墨,筆走龍蛇,揮灑自如,書寫出的“中國夢”三字蒼勁有力、大氣磅薄。與董洪奇一同上場的還有書法大師輦紅偉,他們聯手挑戰“我畫你猜”。

  來自河南禹州的徐光豫是一位剪紙老藝人,他在現場為觀眾演示剪紙技藝。一張普普通通的紅紙,在他手中疊疊剪剪,變成一張張精美的團花剪紙作品。 老人只用一把粗大的鐵剪,剪出象徵著祥和、富足、團圓喜慶氣氛的團花剪紙《鴛鴦並蒂蓮·生個孩子中狀元》,技法之精湛、巧妙令人驚嘆。就是這位剪紙老人, 最終以總分第一獲選“十佳農民書畫家”,老人在現場數度落淚,説起剪紙藝術滔滔不絕,他説,從不敢想有一天能夠走上央視的舞臺,他希望未來帶著自己的“團 花”剪紙走向世界、走向更廣闊的天地。

  大賽尾聲,來自全國各地、不同民族的14位書畫家,在一幅14米長卷上,共同提筆。書畫家們跨越不同地域繪畫風格的差異,跨越書法、繪畫的界 限,共同描繪新農村的美好生活,描摹“中國夢”的美好圖景,繪就這幅紀念畫作《農民的中國夢》,以此表達書畫家謳歌美好生活的心聲。

  ■第六屆新農村電視藝術節農民書畫家大賽評選結果

  十佳農民書畫家

  1  河南禹州徐光豫剪紙參賽作品《團花》

  2  吉林東豐姚鳳林農民畫參賽作品《樂在其中》

  3  河北隆化輦紅偉書法參賽作品《闕題》

  4  福建漳平湯藝萍農民畫參賽作品《喜迎親》

  5  新疆麥蓋提吾斯曼·依明農民畫參賽作品《刀郎樂器》

  6  上海金山陸永忠農民畫參賽作品《農家樂》

  7  貴州劍河邰昌麗農民畫參賽作品《噶百福》

  8  吉林東豐劉丹農民畫參賽作品《大鍋貼餅子燉菜》

  9  陜西戶縣雒志儉農民畫參賽作品《洗布》

  10 山西運城董洪奇鐵筆書法參賽作品《崇德尚賢》

  山東淄博商士祿國畫參賽作品《鬥蟲》

  十佳農民書畫家提名獎

  重慶綦江李成芝農民版畫參賽作品《乘涼》

  甘肅蘭州顏俊魯國畫參賽作品《風雪歸牧圖》

  河北邱縣郝增茂農民漫畫參賽作品《色變》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4年10月04日 19:59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新農村電視藝術節“農民書畫家大賽”上,不同地域特色的農民畫,以及剪紙、鐵筆書法、農民漫畫等等不同形式的當代民間藝術。第六屆新農村電視藝術節農民書畫家大賽評選結果,河南禹州徐光豫剪紙參賽作品《團花》獲得第一名,吉林東豐姚鳳林農民畫參賽作品《樂在其中》第二名、河北隆化輦紅偉書法參賽作品《闕題》第三名。 (《鄉村大世界》 20141004 新農民才藝風采大賽 十佳農民書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