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面對面

[面對面]春晚新勢力(20130217)

來源:央視網2013年02月18日 00:42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大年二十九的晚上,2013年央視春晚陪伴大家度過了大年夜,和每年一樣,大家對於春晚依舊眾口難調、褒貶不一。然而,每年的春晚都會有一些亮點。在今年的春晚上,就有不少今年第一次登上春晚舞臺的新面孔引起了大家的關注。《面對面》欄目在春晚前後就分別採訪了席琳迪翁、平安、郭德綱三位明星以及總導演哈文,來聊一聊他們的2013年央視春晚。

  2013年,郭德綱和于謙第一次亮相春晚舞臺,而有著“春晚小品王”美譽的趙本山卻再度缺席,這讓外界對於郭德綱和于謙寄予了更大的期望,但兩人在春晚舞臺上表演的《敗家子》,卻引發了人們褒貶不一的評價。

  記者:就面對著各種不同的聲音對您有影響嗎,你關注嗎?

  郭德綱:這個 我打這個行裏邊呆了幾十年了,鼓勵和謾罵伴隨我的成長,所以説,就如同一日三餐似的,誇和罵是圍繞著我的每天生活。

  記者:就是説它對你來説不形成任何影響?

  郭德綱:一丁點影響都沒有。

  記者:如果你不在乎別人的評價的話,那你做給他們看的意義又在什麼呢?

  郭德綱:相聲是説給自己人聽的,你花3000萬,花一個億拍一個電影,我就不喜歡,你不能殺了我吧,相聲也是如此,有人喜歡就有人不喜歡,我不喜歡你,謝謝吧。舉一個例子來説,我不愛吃豬下水 但是並不影響“小腸陳”成為百年老店,但是我不愛吃,我天天堵人家門口,人家打了我 是不是也活該。

  記者:有的人覺得可能並不如您平時在劇場的發揮,如果讓您自己去評價一下的話和日常表現出來的水準,它處在一個什麼樣的水平?

  郭德綱:好的相聲藝人是要適合不同的演出場合,春晚怎麼説,廟會怎麼説,慰問怎麼説,商演怎麼説,它是有不同的技巧和表現手法的。其實總結成一句話,這個舞臺意義大於內容。

  儘管如此,首登春晚舞臺的郭德綱和于謙還是在認真地準備,但春晚正式演出時,他們表演的並不是綵排時的《追著幸福跑》,而是重新準備的《敗家子》,細心的觀眾還發現,在表演這段相聲時,郭德綱略顯緊張急促,並沒有往日的從容不迫。

  [視頻:2013春晚《敗家子》片段]

  記者:本來你是要《追著幸福跑》,是吧?後來由於各種原因,比如説包袱洩露等等?

  郭德綱:包袱洩露並不是重要的,那可能大夥更覺得有一個嶄新的節目,有這麼一個故事更適合當天的晚會,於是呢。兩天的時間,甚至在直播之前才最後定稿,而且還有一點,我這個節目時間,十一點十分多一點,我如果多耽誤十秒鐘我後面的節目就全是問題,所以説現場第一排坐了一個人,我是跟他溝通好了的,他舉了四張牌子十分鐘,12分鐘,14分鐘,16分鐘,我就必須趕在16分鐘之後在17分鐘之內要把我所有的東西全説完。這是破壞藝術規律的,但是在這個舞臺上,這個又是合乎藝術規律了。

  記者:影響你發揮嗎?

  郭德綱:影響就是,我一般説相聲40分鐘,少的35分鐘,我會覺得很舒服,因為它不

  光是説還是有表演的,有很多地方 它會有遲急頓挫,它會有很多人物在這個時候,你要把所有的節奏推上去。

  記者:你覺得有必要為了上春晚而削足適履,修改自己的相聲風格嗎?

  郭德綱:這個人住在貴州的山裏面,他怎麼會知道,有一個叫郭德綱的呢,這個人在雲南山溝裏,他怎麼會有知道相聲還有這種狀態,兩人穿一個大褂,中間擱一個桌子,桌子上有扇子這叫相聲,我們可以通過這個平臺,讓更多人了解,我曾經説過。

  記者:是了解相聲還是認識你?

  郭德綱:兩個一回事,這是一回事,郭德綱是説相聲的,説相聲有郭德綱 這並不矛盾。我舉一個小例子,我那天看網上評論 我都樂了,那個現場都亂了,好多觀眾還“咦” 這個是往下哄郭德綱啊,春晚能演砸了,衝這一點他就如何如何,那我能説什麼,這是100多年來天津聽戲的叫好方式,能叫出這個好,“咦”這比叫“好”顯得尊重而且是內行的表現,叫“好”不足以表達自己的興奮,但是“咦”聽多少年相聲,資深觀眾才有這個狀態,可是有人就聽完,就是起鬨,不需要普及一下相聲嗎難道。

  在登上央視春晚舞臺之前,郭德綱和于謙已經多次出現在地方衛視的春節晚會上,在以往的表演中,郭德綱曾自稱是“非著名”相聲演員,而這一次登上擁有十幾億觀眾的春晚舞臺,郭德綱無疑實現了從“非著名”向“著名”的轉變。

  [視頻資料:郭德綱參加地方衛視演出]

  記者:您上春晚之前有一個非常受人關注的話題,因為你一直自稱是非著名相聲演員。

  郭德綱:我就是一個普通的相聲藝人,説全一點,體制外民間閒散藝人,憑著能力吃飯養家糊口,著名不著名對我來説不是太管用。

  記者:真的不重要?

  郭德綱:真不重要,我跟你這麼講,我説相聲有三分之二是為了自己。

  記者:什麼叫為了自己?

  郭德綱:太好玩了,我沒有愛好,我也不抽煙,我也不喝酒,我也不會跳舞,我也不會打牌,我沒有興趣,我一年跟外人吃飯超不過十場,我是一個特別乏味的人,唯一説相聲、唱戲,説書我覺得特別高興,你的工作跟你的興趣是一回事,還不夠嗎。

  記者:任何讓別人笑的喜劇形式的背後,都是去奉獻這個喜劇形式的表演者要付出艱辛努力,但是剛才您説,裏面充滿了快樂這是怎麼回事?

  郭德綱:這就是我跟其他同行的區別,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德雲社的初期我們在小劇場,在小茶館,特別慘,10個觀眾20個觀眾,演完這場還得拿出錢來,讓後臺人去吃盒飯,如果那會兒是以盈利為目的,你堅持不了十年八年的。就好比説像我賣魚,我不掙錢,我就換賣菜吧,賣魚能賣十年不掙錢也賣,那就是他喜歡賣魚,説相聲也是如此。

  記者:因為你喜歡所以能夠堅持,也不在乎別人是管你叫著名還是非著名。

  郭德綱:那是別人叫的,他叫什麼我不也得一日三餐該幹嗎幹嗎。

  記者:你內心裏對自己的評價是著名還是非著名。

  郭德綱:我是一個著名的非著名演員。

  記者:怎麼講?

  郭德綱:你看這兩個稱呼我都有了,非著名是我自己提的,著名是別人説的,我完全照人家説,好像有人挑眼,我要不這麼説呢 我也難受,這兩個擱在一塊兒 大夥都能接受。

  不管是著名還是非著名,郭德綱的相聲都有著鮮明的個性特徵,從創立德雲社,在天橋茶館開始表演,到小劇場,再到後來的大劇場,甚至上萬人的體育館,表演的場面越來越大,喜歡郭德綱和于謙的觀眾也越來越多,但是這次春晚他們表演的《敗家子》,其中的內容卻讓不少觀眾感到有些似曾相識。

  [視頻資料:郭德綱演出資料]

  記者:有人説,您這個相聲裏面好像有太多的東西是在網絡的段子裏面聽説過。這是怎麼回事兒?

  郭德剛:網絡的段子是從哪來的呢?也是從民間來的,比如説同樣一件事,你能想到我也能想到,你想到之後你順手發一個微博你説了,你寫出去了,我沒寫出去,這東西是你的,是我的,誰規定説那個東西就不能別人用。

  記者:你的意思就是説,網絡上的這些東西。

  郭德剛:當然,你比如説我有一個小包袱,小笑料特別好玩 我發出來了,我寫上了,我這個賣5000,誰動了誰就如何如何,這都要講在前面的,我曾經在好多節目我也提過我願意買,還有一點就是這個東西不是説拿出來念觀眾就能聽,拿出來就能賣錢,那個網絡上的東西是菜地,白菜、蘿蔔,我是廚師我拔一根蘿蔔出來,切了花,片好了,用我的手藝把它做成菜,拿到桌子上賣一萬是我的能耐,你的蘿蔔是三毛,並不是説,我拿了一個蘿蔔賣了三萬,回來就得跟你 是兩回事,關鍵要用的巧。

  除了參加2013年春晚的演出,郭德綱和于謙還將在2013年元宵晚會上表演相聲《追著幸福跑》,他們也將繼續出現在趙本山曾經使用過的休息室,在郭德綱與于謙首登春晚舞臺的前後,這個休息室也變得格外引人關注。

  [視頻:春晚綵排和休息室內]

  記者:為什麼在這件事情上大家如此敏感,那麼你在使用這個趙本山曾經使用過的休息室的時候你是否也會有一些感慨?

  郭德綱: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走了穿紅的來挂綠的,我特別不願意跟趙老師在一個位置上來比一下,今天之前有媒體也問我,我説這個首先説趙老師在這個舞臺上幾十年給觀眾帶來很多歡樂,功不可沒,我不能比,這是第一。第二來説,藝術種類不一樣,人家是小品我們是相聲,你要拿我跟説相聲的張三李四去比我倒很願意,但是為什麼沒人拿我跟舞蹈比,你不能説是語言類就一起比,那四個主持人也是語言類的,對不對,這個東西不能比,更不必去比,人家已經很輝煌了,我在這個舞臺上,是 我也從業30幾年,但是在這個舞臺我是一個新人。

  記者:看著這種交接心裏會有感慨嗎,因為也許你也會被別人替代?

  郭德綱:這很正常的事,春晚舞臺日後發生什麼故事我不知道,我也許我這一輩子可能就上了一次,我也上好幾十年,這都是沒準的事,這不是能左右的,那是別人的事。但比如在相聲的舞臺上,老話常説,長江水後浪推前浪,武林中一輩新人換舊人,很正常。

  在春晚結束後的第三天,從正月初三到初四,郭德綱和于謙在天津市人民體育館登臺表演,這一由德雲社擔綱的商業演出已經持續了三年,場面依然十分火爆。

  [視頻:正月初三,郭德綱天津演出空鏡]

  記者:上春晚之前和上春晚以後有沒有變化?

  郭德剛:大了一歲唄 我就是那幾天的生日。

  記者:這是開玩笑了。

  郭德剛:我之前演出過最多的場合,是十萬人,大連體育場,我演過,我知道 哦 體育場是這個狀態,演得更多的是體育館,我各個場合都試過了,我都知道是怎麼演,唯獨春晚的舞臺我沒演過,我要試一試,在這個舞臺要這樣演出,挺趕路,底下老有一個舉著表的,幾點幾點了。我還得想,而且那天 除夕夜春晚的時候我是一邊演一邊自己摘詞,你不摘詞的話時間不夠,你既要保證這個節目全演了,説了一半到點我下去怎麼辦,我要把故事全説完,當中你必須要摘嘴不能停,腦子還不能停,隨時還要想,我把這兒摘了,那個跟這兒怎麼能接得上呢,這是一個極致。

  記者:考驗。

  郭德綱:這太是考驗了,所以演完之後我很開心,我覺得挺好玩。

  在歌手平安清亮的嗓音中,《我愛你中國》這首老歌贏得了不少年輕觀眾的心。對於2013年的春晚舞臺來説,平安還是一個新人,通過一連串的比賽,他才最終站到了春晚的舞臺上,也正因為如此,他的春晚之路受到了媒體更多的關注。

  [視頻:2013年春晚平安演唱片段、直通春晚片段]

  記者:你喜歡這種變化嗎?

  平安:從工作上面來説,其實我還是蠻喜歡的,因為對我來説 歌手,就需要一個宣傳的平臺,以前並沒有發掘特別得好,大家可能關注度並不是特別高,對我們來説,我們需要更多人知道我們作為一個歌手,一個人,你是好産品,消費者有 中間缺這麼一塊,推銷的手段。

  記者:你覺得這麼多年你沒變吧,包括歌聲,包括技巧?

  平安:沒變。

  記者:然後觀眾也沒變?為什麼這麼長時間他們認識不到你的存在?

  平安:這個當然 我是覺得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在時間上面有磨合,還有有挫折、坎坷各方面,那我想 這也算是一個人的歷練,到了2012年就算是一個爆發,

  2012年對於平安來説是幸運的一年。在浙江衛視舉辦的《中國好聲音》節目中,他憑藉《我愛你中國》贏得導師楊坤的轉身,此後,他又參加了中央電視臺舉辦的《我要上春晚》比賽,經過層層選拔,平安最終獲得了2013年春晚的通行證。

  [視頻:平安參加《中國好聲音》、直通春晚畫面]

  記者:你有沒有想過有一天這個角色會轉換,你要從一個觀眾,成為一個被別人看的一個演員,想過沒有?

  平安:其實《直通春晚》那一天説我能夠上春晚了,我才開始想。

  記者:看的時候從來沒想過?

  平安:從沒想過。

  記者:為什麼,你覺得這離你很遙遠嗎?

  平安:對,以前是覺得非常遙遠。我啊 阿普薩薩,許藝娜我們這些都是通過一層層的選拔上來的,就《我要上春晚》這樣的節目選拔出來的人能夠上春晚,對於老百姓來説,大家就覺得這是一個央視真的是開了一個門,

  記者:參與感?

  平安:對,一種非常強的參與感,對於我來説也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

  這個機會讓平安格外珍視,在此前長達十年的音樂道路上,他曾經多次參加各地舉辦的選秀節目,還取得過不錯的名次,但是每一次的選秀,只會給他帶來短暫的熱度,然後一切又重新歸於平靜,在華麗的舞檯燈光外,他依舊默默無聞。

  [視頻:平安參加選秀節目,直通春晚等畫面]

  記者:你覺得參加春晚跟參加一系列的選秀有不同嗎?

  平安: 我覺得應該去享受它,因為這已經是你歷練了很長時間,準備很長時間以後,該去綻放了,一OK,你上去吧,好好唱,但是你下來以後發現,啊?完啦?才很短的一兩分鐘就完了。

  記者:其實在某種程度上這就是人生,等的時間要比真正演的時間要長很多很多。

  平安:有時候等待是一種美麗的,有時候等待是一種煎熬,這個完全是看你的心態。

  記者:那你呢?

  平安:我覺得是美麗的。

  記者:這是因為你成功了,所以你回頭看,自己是美麗的,如果你到今天還沒有蹦噠出來,恐怕你再看你的等待仍然是痛苦的?

  平安:在春晚之前也是經歷了很多這樣的一種過程。其實參加選秀比賽對我來説其實也是一種並不是我自己非常情願去參加的東西。

  記者:那你為什麼參加?

  平安:對我來説這是一個我能夠馬上能夠讓大家關注起來的一個最便捷的方式,因為我自己通過我自己的力量,我要去比如説給DJ我説你去放我的歌,找報紙 登我的報紙,不可能,誰認識你。

  儘管如此,平安依然堅持著自己的音樂道路,直到2012年,他的生活才因為音樂真正發生了變化。他開始收到越來越多的商業演出邀請,開始不斷地從一個城市前往另一個城市,開始走向2013年的春晚舞臺。

  記者:這回參與了春晚之後,你覺得你的音樂目標和生活改變會隨之而來嗎?

  平安:這個肯定會有,而且我想接下來的關注度,肯定會因為這個平臺會越來越高,我自己也會做好準備,但是呢就像我前面説的,我希望後面是繼續往上揚,而不是往下?

  記者:有可能往下走嗎?

  平安:我覺得還是有這個可能性,因為畢竟我還是一個從音樂類的選秀節目出來的一個人,如果是我的後續沒有做好 沒有我自己的好的原創作品,沒有一些關注度,如果説沒有更多的曝光率的話,我想大家對通過選秀比賽的選手,可能忘記的速度比你記得的速度快得多。

  記者:你也比較冷靜。

  平安:對,這可能是我參加這麼多比賽之後得到的一些感悟吧。

  為了能在2013年春晚舞臺上呈現出最完美的演出,平安一直在北京認真地參加每一次的春晚綵排,平安的媽媽於是專程從上海趕來探望他,在媽媽的眼裏,平安還和以前一樣,是個熱愛唱歌的孩子。

  [視頻:平安綵排、和媽媽在休息室]

  記者:你喜歡音樂喜歡的是什麼?

  平安:音樂是一種力量,對我來説的話 我希望給大家帶來是一種,乾淨而溫暖,平靜而傷感,就是因為它可以讓你很開心,也可以讓你在難過的時候去撫平你的心靈,我想達到是這樣一個大的目的,但是做肯定還得踏踏實實地做。

  在2013年的春晚舞臺上,人們熟悉的歌曲《茉莉花》在中國民歌天后宋祖英和國際流行音樂天后席琳·迪翁的共同演繹下,綻放出別樣的風采。這種中西合璧的表演方式在讓人眼前一亮的同時,也引發了人們更多的興趣,春晚剛一結束,網絡上就出現了破解席琳·迪翁演唱《茉莉花》的英文版歌詞。

  記者:雖然《茉莉花》非常短,非常簡單,但是你卻用中文來演唱它,而且你對中文一點也不熟悉。所以你覺得要想傳達出這首歌的意境和情境,是不是覺得很困難?

  席琳·迪翁:沒有,因為當你有好的指導者,好的老師們,我有很棒的團隊在排練室和我在一起,幫助我來理解這首歌的含義;但在歌詞字裏行間,在演唱的時候,你必須體會這首歌曲,必須感受到裏面的情感,很難找到這種激情,很難找到這種情感,這種情感是在我們身邊的,它能通過音樂表達出來。當我説《茉莉花》的時候,讓我覺得是很溫柔,讓我想做這種動作,也讓我想做那種動作。

  記者:你以前沒做過嗎?

  席琳·迪翁:沒有,就是跟著歌的感覺走,要相信音樂、相信你的合作夥伴。但是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的直覺,如果你沒有這個音樂的直覺,即使是你告訴我每一句話的意思,每個詞的意思。“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哦”,必須把感情融入進去,那我怎麼融入感情呢?

  記者:是什麼樣的感情?

  席琳·迪翁:是一種直覺上的,是一種直覺。就好像是天性中的母性,就好像你照顧你的孩子,就是你身體中的一部分,你的母性你的音樂的直覺,就是釋放你的這種直覺、追隨你的直覺,相信你的直覺,同時還要有激情。

  以一種完全不同於以往的方式,席琳·迪翁和宋祖英將這首中國民歌《茉莉花》呈現在人們面前,而在春晚正式演出之前,這個節目沒有像其它春晚節目一樣經過一遍遍地綵排,它完全依賴於席琳·迪翁和宋祖英在現場的合作。

  [視頻:2013年春晚演唱茉莉花]

  記者:你們兩個人如何合作,你們兩個怎麼樣把你們不同的風格結合在一起?

  席琳·迪翁:就是我們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給觀眾。如果我展現出我最好的一面,那麼她肯定也會展現出她最精彩的一面。那麼整個世界就重新團結在一起了,我覺得這就是合作的意義。不一樣的文化、不一樣的演唱方式,但最終我們演唱的呢都是同一個意義,我們兩個人都想做到最好,以最好的形式演繹這個音樂,慶祝新年。希望大家能在新的一年身體健康,鴻運當頭。所以説通過她的語言和她的熱情,我也要把我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

  記者:你在設計自己的服裝的時候,有沒有一些特殊的要求?

  席琳·迪翁:當然,他們問過我願不願意穿紅色或者是金色的演出服。我個人來説穿紅色或者金色都行。

  記者:為什麼是紅色,金色呢?

  席琳·迪翁:我什麼顏色都喜歡,但最終我選擇了金色,因為他們讓我選擇一下,我看了一些書、雜誌,還有和我的造型師也探討了一下。我跟他説不管你信不信,我要去中國了。我的造型師就説太棒了,你什麼時候去啊?所以這個時候開始找演出服,我希望我的演唱方面做到最好,同樣造型方面也希望做到最好,所以我們找到了一件金色的演出服。春晚的工作人員也對我這件演出服非常滿意,每件事情都很重要。

  席琳·迪翁還在春晚舞臺上演唱了她的代表作之一《我心永恒》,自從1997年底《泰坦尼克號》正式公映以來,這首歌已經成為經典之作,在世界各地廣為傳播。

  [視頻:從2013年春晚轉到《我心永恒》MTV]

  記者:你每次唱這首歌的時候感覺都一樣嗎?

  席琳·迪翁:確實有一些不同,取決於觀眾的反應。有些觀眾聽到(前奏)就開始唱,他們就站起來尖叫,他跟著你唱,或者他們唱比你還大聲。有些人像這樣,他們就聽我唱,直到演出結尾整個過程都一動不動,當他們理解了他們才有一些反應,各個國家的人反應都不一樣,讓我覺得非常得驚奇。

  不同的觀眾總是能帶給席琳·迪翁完全不同的感覺,這讓她在現場演唱中充滿了激情與靈感,即使是在早期的現場演唱會上,席琳·迪翁也總能讓自己和現場觀眾一起完全地投入其中。當然在中國,人們最熟知的席琳·迪翁演唱的歌曲依然是《我心永恒》,而這一次,席琳·迪翁將它完美地呈現在了2013年的央視春晚舞臺上。

  [視頻:《我心永恒》MV轉到2013年春晚]

  記者:根據數據統計,數據是根據中國KTV的一個統計,《我心永恒》是被點播最多的英文歌,我覺得這顯示出你在中國非常受歡迎。

  席琳·迪翁:確實非常高興,也很自豪,我覺得這也是他們邀請我的原因之一,他們是第一次看你的演出,他們想聽這首歌,他們應該聽到這首歌。你必須尊重你的觀眾,所以説當你唱起那首你覺得唱煩了的歌的時候,你閉上你的眼睛,他們讓你覺得你是第一次唱這首歌,因為他們應該觀賞到最好的演出。

  席琳·迪翁被稱為世界流行音樂樂壇的一個奇跡,她12歲進入流行樂壇, 22歲就在歐美流行音樂市場站穩腳跟。她不僅曾多次獲得格萊美獎、朱諾獎、奧斯卡獎等世界音樂大獎,更擁有超過兩億的全球唱片銷量。從上個世紀九十年代至今,席琳·迪翁一直是世界流行音樂樂壇最有影響力的歌手之一。

  [視頻:席琳·迪翁的成長、演唱畫面]

  記者:你覺得在娛樂圈是不是覺得壓力特別大?

  席琳·迪翁:我覺得在演藝圈最難的一件事就是要保持,要取得一時的成功並不是很難,賣很多唱片也並沒那麼難,有一個大賣的單曲也沒有那麼難,但要三十年如一日才是非常難的。

  記者:你有沒有擔心過現在觀眾的口味變化太快,你已經跟不上了?

  席琳迪翁:你是指新一代人嗎?

  記者:對。

  席琳·迪翁:我們這個行業也會出現很多新人來取代我們,他們正在成長,他們來了,他們已經在那兒了。

  記者:有這麼一種説法,一個歌手一般只有一兩首歌能被人記住,而這一兩首歌就是他事業的巔峰,之後就逐漸地淡出了大眾的視野。

  席琳·迪翁:這種事經常發生,我覺得以後也會經常發生。你需要的不僅僅是才華而已,你需要自律、必須對工作保持非常嚴肅的態度,工作非常努力,要一個團隊,需要支持。

  2000年,為了陪伴和照顧家人,席琳·迪翁曾在最輝煌的時刻中斷了自己的演藝生涯。而兩年後,當席琳·迪翁重返樂壇的時候,她已經是一名孩子的母親,她的歌唱事業正如她的專輯名稱一樣,是“全新的開始”。但跟演藝事業相比,家人和親情對於席琳·迪翁萊説似乎更加難以割捨。

  記者:我知道你取消了你的假期,來到中國在春晚上表演。

  席琳·迪翁:對。

  記者:我也知道假期對娛樂圈的人來説是多麼重要。

  席琳·迪翁:來到中國唱歌,成為中國人民一年當中最重要一天的一部分,那就是這個除夕,所以作為一個歌手,我非常榮幸能夠來到這裡。但是從另一方面講我又不想來到這裡,因為我的孩子們,我想要在家和他們待在一起,我想在這中間找到一個平衡,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決定,但是我必須承認我今天非常高興他們做的這個決定,我丈夫待在家裏帶著孩子。

  記者:等於是孩子的保姆對不對?

  席琳·迪翁:是,所以他既當媽又當爹。他們待在家裏,他們挺好的,那麼我這個媽媽來到這兒,因為我想來這裡,我的家庭也支持我,所以我在兩個方面都取得了一個非常好的結果。

  2013年春晚如同一道文化大餐,陪伴人們度過了又一個除夕之夜,負責烹飪這道文化大餐的依然是哈文和她帶領的團隊,這也是繼2012年春晚之後,哈文的第二次擔任春晚總導演。

  [視頻:哈文和團隊開會、在導播間工作]

  記者:到現在為止,聽到的好評多還是説大家有爭議的地方多?

  哈文:我覺得都有,有説好的,也有説可能沒有想象當中那麼好。

  記者:換句話説,所有的這些議論好的也好,不好的也好都是在你的意料範圍之內的?

  哈文:我覺得都能接受,那麼大的平臺那麼廣泛的受眾,自然會有各種各樣的議論,我覺得這個都很正常。

  記者:既然知道這樣的結果,那努力和不努力的區別又是什麼呢?反正會有人不喜歡。

  哈文:努力和不努力的區別就是問心無愧,我覺得 對我們而言 我無法做到,咱們的人數太多了,受眾也太多了,所以沒有辦法做到13億人全部滿意,這個我們做不到,我自己知道,任誰我估計也做不到,那麼可能我們儘量能讓更多的人滿意。

  記者:那多多算多?

  哈文:就是越來越多嘛,我在想可能以前看春晚的還在看,然後能夠把不看春晚的拉到春晚的電視機前,我覺得這就是進步啊。

  記者:你看你在全心全力做這臺晚會,但是電視機前的觀眾 不見得全心全力在看這臺晚會。

  哈文:我覺得沒關係,因為我盡心盡力去做這是我的工作,這是我的責任,沒有必要説,你們得認真看,你們得跟到劇場似的,這個不可能,我們自己在家 以前不做春晚的時候,我也看春晚,那個環境就是那樣的,可能孩子這時候鬧了,對啊,這邊打著麻將,或者跟爹媽嘮嘮嗑説説話,我覺得這個都特別正常,因為它本來就是一個忠實于電視觀眾31年的電視伴侶,我們是這麼理解的,所以你看還是不看,反正我們春晚就在那裏。

  伴隨著中國人度過了31個難忘的除夕之夜後,春晚已經成為一個不可或缺的春節文化符號,但從接棒2013年春晚的那一刻起,哈文和她的團隊就想賦予這一屆春晚以獨特的氣質,最終,新春中國、全新啟航作為關鍵詞出現在2013年春晚的宣傳片中。而這一定位也讓更多的新面孔出現在2013年春晚的舞臺上。

  [視頻資料:2013春晚宣傳片——全新啟航]

  記者:像席琳·迪翁這樣的 國際一線的女歌手,能夠出現在春晚的舞臺上,恐怕30多年來也是第一次。

  哈文:我們想31年的春晚應該是一個全新的啟航,我覺得春晚是中國的,但是我希望中國的春晚能夠成為世界的看點。

  記者:您是希望讓更多的外國人,也看春晚。

  哈文:也來關注我們的春晚 所以就想如果有這樣一個國際一線的明星過來,能夠跟我們的這個一線的明星合作然後能夠産生一點兒什麼火花,可能會不會更有看點,當時其實也沒有過多地想太多,就覺得是不是可以做一些以前沒有過的事情。

  記者:説句俗點的話,這可能也是一個讓世界了解中國的窗口。

  哈文:是的,其實就是這個初衷。

  此外,哈文和她的團隊還通過中央電視臺舉辦的《我要上春晚》、相聲小品大賽等多種途徑來推出春晚舞臺上的新面孔。

  [視頻:2013年春晚,平安等三人聯唱、群口相聲]

  記者:比如説這回大家印象深的,像平安,他能夠一路殺出重圍,殺到春晚的舞臺上,這個是誰定的?

  哈文:今年正好是應該説叫選秀節目的豐收季,大家看到各個臺很多,其實都沒有出口,它就是選完了就完了,作為中央電視臺應該把所有的這些,就是各個衛視的我們聯合起來,我們把好上加好的人,直接送到春晚不是更好嗎,就是讓它能有一個出口,同時也能讓電視機前觀眾看到,只要我唱到一定份兒上,我就可以上春晚,這個本身也是開門辦春晚的一個特別好的一個……

  記者:什麼叫開門辦春晚?

  哈文:因為過去老講春晚是我們自己一些藝術家們的活動,現在應該開門,應該讓所有的人能夠參與進來,其實今年我覺得都不是開門了,我今年基本就是拆門了,沒門了,基本上只要好,我們就老説好節目是硬道理,只要夠好就可以到春晚。

  相比較于2012年春晚,哈文加大了2013年春晚語言類節目的比重,但是備受觀眾期待的趙本山繼去年之後又再度缺席今年的春晚。

  [視頻:2013年春晚相聲小品,訪談中可穿插趙本山以往的春晚小品]

  記者:他沒有來,很多人都覺得年味兒都因此淡了。

  哈文:實際上從我本心來講,我是看著趙本山的小品長大的,這一代人對趙本山曾經帶來的歡樂,我覺得那真的是我們充滿了敬意。因為去年的時候本山老師的身體原因最後沒有上,我們自己都覺得特別遺憾,今年春晚的時候,我在11月份的時候還去了一趟長春,我跟趙老師見面,我們就談,就是蛇年春晚的本子我們怎麼弄,往哪個方向?

  記者:你是三顧茅廬去了?

  哈文:因為我們一直關係很好,那麼趙老師也很苦惱,我怎麼能夠超越自己,我怎麼出來之後還能夠讓大家 不是説因為我趙本山來了就行了,得趙本山來了我還得表演得很好,這個觀眾才能滿意,這個是很痛苦的,就是所有喜劇的背後全是眼淚和汗水,真的是絞盡腦汁。大家都會説哈文你們做了兩年春晚,兩年趙老師都沒有上春晚,但是我們真的是很喜歡他,因為他是一個很好的表演者,尤其是喜劇表演,真的是很好,但是呢,沒有好的本子,真的也很難,也很累。

  而在趙本山走了的同時,郭德綱和于謙來了,並呈現了他們的春晚首秀。

  記者:這一次好像聽到一些反映説,他並沒有能夠表現出大家對他的期望。

  哈文:這個作品就是第一準備的時間不是特別長,但是我覺得 如果靜下心來聽的話,真的是挺不錯的一個作品,因為相聲本身我理解它就應該是諷刺,所以他的作品其實從這個諷刺的這個角度,包括相聲本行裏的説學逗唱這些東西,其實還是一個完整的很不錯的一個作品,至於大家老喜歡郭德綱的那些東西,我覺得可能那些東西在小劇場裏是可以的,上到春晚的舞臺上,大家想全家好幾口人,好幾代人共同看一個節目的時候,這個分寸,它就不是什麼都可以説的,一定得有分寸。

  記者:所以你們作為導演組在選擇什麼人能上什麼節目的時候,這種小心謹慎平衡多方面的因素考慮可能是外人永遠不能知道的。

  哈文:永遠無法知道,大家總會説,我們喜歡這個你就讓他來,你包括陳佩斯,包括朱時茂什麼的,其實我去年也請過,今年我們還是也邀請了,但是很多時候大家不知道,他來了他得有作品,他得帶著作品才能來。

  記者:你都要考慮什麼因素?

  哈文:你可能有的時候小孩喜歡的東西 老年人不一定喜歡,老年人愛看的青年人不一定喜歡,但是怎麼能夠找共性,還得取最大公約數,這個是最大的難度。

  記者:取了一個最大公約數,實際上把個性全給削沒了?

  哈文:它的個性是節目精緻的個性,但是最大公約數是滿足觀眾受眾,最多人能認可的,其實在認可和個性當中,還是有一個平衡點,我覺得是,就是藝術上你應該還是一個精品。

  經過一輪又一輪的挑選,一次又一次的綵排,一遍又一遍的試演,哈文和她的團隊在除夕之夜烹飪出一道老少皆宜的文化大餐,但這一切還沒有結束,從初五開始,哈文和她的團隊又開始投入到2013年元宵節晚會的準備工作中。

  記者:您作為總導演這是第二次了,第一次知道它難了,為什麼第二次仍然知難而進,而不是知難而退?

  哈文:從我自己的本心來講我肯定不願意再做了,因為太累了,但是做春晚不是我想做就能做,不做春晚也不是我想不做就能不做,所以我説了也不算,我就不説。

  記者:這叫什麼,你攤上事了。

  哈文:沒錯沒錯,這事兒不賴我。

  記者:如果就是,非讓你説 在做春晚的過程中,因為你反復反復做,你又是一個樂觀的人,一定要在困難中找到樂趣,春晚中找到的樂趣是什麼?

  哈文:我覺得就是大家在一起,然後我們整個團隊在一起的時候,就是為了一個事,然後最後把這件事辦成了的那種由衷的欣喜,我老説我們何德何能能夠讓我們這樣一群人,在除夕之夜能夠帶給那麼多人歡樂,這上輩子得休多少福報 我們才能有這樣一個機會來做,按照這個思路,其實就是想能夠讓大家高興。

  記者:如果從能讓大家高興這個標準來審視今年春晚的話,您覺得它是成功的嗎?

  哈文:因為看春晚本身是一種高興,然後看完春晚之後在網上吐槽也帶來了很多歡樂,它也是一種高興,我覺得這也是功德一件。

  “開門辦春晚”,是今年哈文導演的宗旨,因此有了國際巨星的加盟、有了地方選秀節目選手的亮相、也有一度難以登上春晚的笑星壓軸出場,一種更為開放姿態給2013年的春晚增色不少。而在今年,春晚中的不少節目和百姓的關焦點、社會的公共話題、年度的娛樂事件密切相關,這也使得節目更為深入人心。

  春晚難辦,這是一個眾所週知的事實,但2013年的春晚卻給未來的春晚留下了很多值得借鑒的經驗。感謝所有演出者的付出,感謝整個製作團隊的辛勞,也應該感謝所有的觀眾給予的理解、寬容和掌聲。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3年02月18日 00:42

視頻簡介:本節目主要內容:2013央視春晚陪伴大家度過了大年夜,和每年一樣大家對央視春晚依舊是眾口難調褒貶不一,然而每年的春晚都會有一些亮點,在今年的央視春晚就有不少第一次登上春晚舞臺的新面孔,引起了大家的關注,本期節目分別採訪了郭德綱、席琳·迪翁和哈文,來聊一聊他們的2013央視春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