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陳維亞:張藝謀亦師,亦友

 

CCTV.com  2009年06月22日 19:29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華龍網─重慶商報  

我們是最好的

這樣才能圓滿

還是要學學別人的

  商報陳維亞面對面

  時間:2009年6月6日

  地點:重慶圖書館

  因為母親是重慶人的緣故,陳維亞不但能聽得懂重慶方言,還能開口講兩句。昨日這位與張藝謀一起合作導演了奧運會開幕式的知名編導現身重慶,在“冷酸靈杯?2009中國重慶城市形象代言人評選”活動之“移動VIP重慶形象大講堂”上給市民們作了一堂充滿趣味性的講座。演講結束之後,他接受了本報記者的獨家專訪。雖然從機場直奔講堂,不喝一口水與記者侃侃而談半小時,但他的臉上看不到一絲疲勞,難怪他説:“想做大師,體力不行是做不了的。”這點感悟正是他與張藝謀11年合作的心得。

  相識:“他不會導歌劇”

  相交:“正確時間做正確的事”知心:“從對手到夥伴”

  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開幕式,讓全世界重新認識了中國。作為張藝謀團隊的一員,陳維亞就像張藝謀的左右手一樣,參與了開幕式從構思到成功的全程製作。説到這段與張藝謀的友誼,陳維亞雙手在胸前交叉:“我跟藝謀的合作可不是一年兩年,從1996年開始到奧運會已經11年了。”這緣起于當時張藝謀執導的歌劇《圖蘭朵》。

  當年的情景,陳維亞歷歷在目:當時張藝謀是要做歌劇《圖蘭朵》,但是從來沒有導過歌劇的張藝謀心裏七上八下,想找個會導歌舞劇的人來幫忙。在當時總政歌舞團團長的推薦下,陳維亞進入了張藝謀的視野。

  相交:“正確時間做正確的事”

  張藝謀當時已經蜚聲海內外,陳維亞還僅僅是個舞蹈編導。但是與這麼個國際大導演合作,陳維亞一點不怵。“這就像在正確的時間找到了正確的人做了一件正確的事情。”説到這裡,陳維亞開心地大笑起來。

  就這樣,陳維亞與張藝謀見面了,“那是一個很破的小工作室,一個臟兮兮的舞美工作室,我們開始工作了。”從《圖蘭朵》開始,陳維亞與張藝謀開始了長達11年的“並肩作戰”,這部歌劇也從佛羅倫薩演到太廟,從東京演到法蘭西體育場,至今已經在全球演出了十三次以上,場場成功。

  與張藝謀的合作陳維亞感覺很愉快,“用他的話講我們是無話不談的朋友。我們之間是非常深度的交流,與他合作受益匪淺。他自己説他這個人倒不是很有天賦,就是咬死了不放”。

  知心:“從對手到夥伴”

  11年的合作在北京奧運會時達到了高峰。奧運會開幕式招標會時,陳維亞與張藝謀是競爭對手,但是最後張藝謀勝出,兩人的團隊也融合在一起。“我們這個三個導演的班子成立後,第一件事就是把當初競標時的方案放在一塊來看。大家看著就會説,哎呀!我們這裡想到一塊去了。”陳維亞説,在表現內容上,他也有與張藝謀不謀而合的地方,比如中國的四大發明,比如中國的太極,比如中國的兵馬俑,但是在表現方式上還真不是雷同的。

  陳維亞説,張藝謀是個凡事精益求精的人。“今天談到半夜兩點鐘,大家都覺得這個點子很好了,可是第二天藝謀準給你推翻了。永遠豎立、推翻、豎立、推翻。一開始很多人都不理解,後來發現這麼做是對的,什麼叫做語不驚人誓不休,怎麼能做到最好的最佳的,就是一定要砸翻再來。”

  崇拜:“他每個環節都不放”

  讓陳維亞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點火方案,“現在這個點火是2005年我們這個團隊就提出來的,但他一直不同意,直到2008年6月份才確定這個方案。其實我相信他心裏面是有譜的,但他必須逼著大家找更好的方案。最後都山窮水盡了吧,哥幾個都沒想法了吧,他才拍板。這就是不見鬼子不挂弦,不見兔子不撒鷹。”

  所以陳維亞看來,與張藝謀合作的過程非常有益,使大家都有很大提高,“他對每個環節都不放過。像奧運會開幕式錶演的文本,他一個字一個標點符號死盯,旁邊一個助手替他打字,就是這麼細。”陳維亞雙手張開,笑容滿面,顯然與張藝謀的合作讓他收穫很多。

  自豪:“張藝謀聽我的主意”

  陳維亞説,雖然張藝謀是國際知名導演,但是他特別善於仔細認真聽所有人的發言,哪怕是胡説八道,哪怕是不著邊際,他都會在這裡分析有沒有可用的地方。“他很聰明,他很懂得把大家的智慧都發揮出來。”不過陳維亞也遭遇過張藝謀的“冷處理”,“比如我有個主張,我建議這個主張,但是一開始他不聽我的,後來我就知道你要找個適當的時候再説一遍,三天以後他準能想起這件事,只要這件事是有價值的。”説到這裡,陳維亞像個小孩子一樣地笑了:“咳,比如我就趁著安靜的時候建議,或者自言自語,他就可能聽到了。”

  訴苦:“追著張藝謀全球跑”

  其實與張藝謀合作也並不儘是樂事,除了創意上的挑剔外,時間上也得儘量配合張藝謀。但是陳維亞總是很樂意地協調自己的時間。在奧運會開幕式導演團隊成立後,張藝謀當時手裏還有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尚未完工,陳維亞不得不追著張藝謀全球跑。為了照顧張藝謀的時間,陳維亞他們一般都是晚上十一二點去找張藝謀,“他拍戲休息期間給我們開一兩個小時會。有時候他做電影剪輯到淩晨五六點睡兩三個小時,然後給我們開會到中午,他又去拍戲,我們都得跟他耗”。

  抱怨:“現在成了體育編導”

  陳維亞透露,自己接下來的工作也安排得非常緊湊,今年12月份的香港東亞運動會,明年的亞運會,我今年還要給上海歌劇院做一部舞劇《周璇》,另外還準備給國家大劇院量身定做一部舞劇,明年5月份全國體育大會開幕式。

  當記者調侃他現在已經轉行做了體育盛會編導時,他笑著説:“我是做體育欲罷不能,我這人就不好意思拒絕。”作為歌舞劇的著名編導,陳維亞有享譽世界的《大夢敦煌》,張藝謀也有“印象系列”,難免不被人比較。但是陳維亞説得很誠懇:“我始終把藝謀做的大型活動當做觀摩學習的項目,不論是看他的印象系列還是電影,我都在看他高在什麼地方,好在什麼地方。我很少拿我的東西和他比較。他畢竟是大師,我們必須在大師面前放低身段必須學。”首席記者 盧圓媛

  個人資料

  陳維亞,安徽淮北人,中國當代著名編導家。中國東方歌舞團(國家歌舞團)藝術總監、副團長,中國舞蹈家協會副主席,北京舞蹈家協會副主席,北京舞蹈學院教授。國務院專家特殊津貼獲得者,中宣部“四個一批”人才之一,全國“百名優秀文藝家”之一,2004中國“十大藝術英才”之一,北京市“德藝雙馨”稱號獲得者,美國“亞洲文化協會”學者獎金獲得者。他是我國目前執導大型開幕式文藝活動最多、成功率最高的總導演。與張藝謀合作了歌劇《圖蘭朵》,還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副總導演、閉幕式執行總導演。

責編:侯健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