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足球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瓦倫魔翼6年最佳 西班牙吉格斯竟難入國家隊

 

CCTV.com  2009年12月25日 08:38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騰訊體育  

  騰訊體育訊 正逢聖誕新年的瓦倫西亞無比喧鬧,剛加盟的阿根廷前鋒、“熱狗”多明戈斯受到熱情追捧,戴維-席爾瓦的經紀人艾瑪迪奧證實有多家豪門在接洽西班牙中場,英倫媒體也報道稱曼聯希望打包比利亞與席爾瓦。與這些當紅炸子雞相比,曾經的球市紅人華金就顯得太暗淡無光了,切爾西時代穆裏尼奧口中的“世界最佳邊鋒”,似乎逐漸從公眾眼中消失。

  華金踢得很差?絕不是,本賽季他打出了6年以來的最佳水準,聯賽、國王盃加歐聯杯,21場比賽打入6球,是球隊歐戰第二射手,並幫助蝙蝠軍一度取得15場不敗的佳績。與皇馬的焦點大戰,華金也打入10個月來首個聯賽進球,其總進球率亦創下加盟瓦倫西亞以來的最高,直逼他在貝蒂斯時代的巔峰水準——0102和0203賽季,前貝蒂斯隊長連續兩年進球助攻數到兩位數。

  但即便如此,西班牙國家隊依然對華金大門緊閉,博斯克更信任上賽季一度在梅斯塔利亞搶走華金主力位置的巴勃羅-埃爾南德斯,即便後者本賽季已被華金擠去了左路。自2007年11月與北愛爾蘭的世界盃預選賽後,華金就再也未曾披掛過國家隊戰袍,告別了足足兩年時間。《ABC》報前主編奧特戈看著華金成名又沉寂,遺憾不已:“他本可以成為最耀眼的明星,但似乎更甘於默默無聞。”

  當年的追風少年,如今也已28歲,莫説在新人輩出的西班牙,甚至只在瓦倫西亞隊中,華金都已感受到長江後浪推前浪的壓力。馬塔的崛起和巴勃羅的意外冒尖,讓其一度淡出了俱樂部主力陣容。直到最近大半年席爾瓦不斷受傷,華金才開始有了難得的機會。

  華金曾被德爾奧爾諾稱為“西班牙的吉格斯”,至今身體狀況也保持得很不錯,他的目標是像偶像菲戈一樣,36歲仍能在頂級聯賽保有一席之地。只是華金的踢球風格,局限了其職業發展。與C羅、梅西等現代型邊鋒不同,華金還是標準意義上的西班牙邊鋒,古典貨,安達盧西亞所特産,進球效率平平,幾乎不參加防守,所擅長的不過是邊路的擺脫過人加傳中。

  風馳電掣、美輪美奐的突破,的確能給球迷以視覺享受,競爭對手巴勃羅也説:“華金擁有我沒有的過人本領”。但對主教練來説,安插一個功能如此單一的角色球員,意味著其位置領域很容易出現技術性漏洞,易遭對手打反擊不説,攻守也極易失去平衡。瓦倫主帥埃梅裏對華金的使用就很謹慎,一碰到皇馬、熱那亞這樣的勁敵,華金基本只有坐板凳的份,寧願加添一名後腰穩固中場。博斯克也更偏愛卡索拉、席爾瓦、馬塔這樣的介於邊鋒、影子前鋒與前腰之間的攻擊手,能傳擅射,不會蹺腳。

  性格上,華金一些怯懦的特質也阻礙了他從一流向頂尖靠近。前西班牙隊教頭阿拉貢內斯曾將華金比作“怯陣的小雞”,“我必須給他找替身,我需要更理想的右翼。華金缺少的不是技術,而是場上的認真態度,和一名國家球員應有的責任感,我需要更勇敢的年輕人。”前貝蒂斯隊友阿松桑也曾指出:“華金非常優秀,但他應該踢得更果斷、勇猛一些,而不是太沉醉在華麗的腳下技術中。”

  華金這樣的經典邊鋒,在西甲賽場已不多見,塞維利亞的納瓦斯算是一個,但暫時還是國家隊邊緣人。西班牙隊風格轉型已有四年,巴薩化打法對他這樣風格類型的邊鋒也是一種障礙,連吉格斯都轉型成了前腰才適應了曼聯的433體系,華金卻很難扭過這根筋,他與鬥牛士軍團的緣分,也許已經到頭,留給我輩懷念的,也只有02年韓日之夏那一抹轉瞬即逝的亮色。

責編:張悅

1/1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