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足球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楊璞31日將挂靴 欲書寫12年經歷投身青少年培養

 

CCTV.com  2009年12月24日 09:01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北京晨報  

  31日正式挂靴

  楊璞最近很忙,除了和朋友們相聚外,近期的重頭戲就是籌備31日舉行的退役儀式。確實,在他宣佈退役後,很多北京球迷表達了不捨,這也讓楊璞笑稱:“我覺得我宣佈退役後,比退役前還出名呢。”

  舉辦一個退役儀式,是楊璞早就有的想法。在國安俱樂部舉行答謝晚會前,他就曾表示,如果有可能,將在晚會上正式宣佈退役。14日沒能宣佈的事情被留在了31日,楊璞的設想是:“我們想找個商場,做成跨年度那樣的活動,因為我明年就正式退役了,這樣也更有意義。”之所以選擇商場,是因為現在天氣太冷,在體育場裏舉辦“不太靠譜”。退役儀式當然也會邀請球迷參加,用楊璞的話説:“球迷是非常重要的角色。”

  賠球迷一個冠軍

  楊璞説,自己這12年的職業足球生涯很圓滿,因為他踢過世界盃、亞洲盃,在國安隊拿過足協盃、超霸杯和聯賽冠軍。他給出的總結是“幸運”,但其中是否也有遺憾?楊璞透露:“或許就是沒能出國踢球吧,一是沒什麼太好的機會,二是球隊也需要我。這勉強能算是個遺憾吧,不過我也不後悔。”

  對於國安隊員,北京球迷一向是支持包容的,楊璞所受到的唯一一次冷遇,就是兩年前國安隊主場與長春亞泰隊的比賽,當時擔任球隊隊長的他出現失誤,令亞泰隊從豐體帶走3分,也讓國安丟掉了那年的冠軍。楊璞坦承:“這確實是我不太願意回憶的事情,也是從那時候起,我不再上網看和自己相關的新聞以及評價什麼的,直到現在……”

  但也正是那次失誤,支撐著楊璞踢到今年:“我在心裏發誓,一定要在國安拿到一個聯賽冠軍後再退役,這也是我賠給大家的。”

  退役是自然法則

  在楊璞的職業生涯中,經歷了年少成名、絕對主力、逐漸淡出幾個階段,對於這其中的落差,楊璞説,自己的心裏並沒有不平衡:“這是自然規律,歲數大了,身體狀態自然就往下坡走,這很正常,就像生老病死一樣,是你不能克服,而且必須接受的。”

  國安奪冠後,楊璞就想過退役的事情。球隊11月30日的集中讓他下了決心——當天國安隊下午的訓練是跑圈,一瘸一拐的楊璞很痛苦,告訴隊醫:“不行,疼得邁不開腿。”昨天記者提到這一幕的時候,楊璞笑道:“是啊,沒必要再遭罪了,真是踢不了了。”

  投身青少年培養

  退役後的楊璞,要做很多事,其中一件是寫一本書,名字就叫《璞寫12年》,不過這本書目前還在計劃之中,楊璞還沒有動筆,他的打算是:“只是先有這麼一個構想,就是一年寫一章。”

  遠期的構想同樣也有,就是投身北京足球的青少年建設中。楊璞最近也在和北京國安俱樂部溝通,希望能留在俱樂部做青少年培養工作。因為國安隊面臨著一個現實:在楊璞、徐雲龍、邵佳一這一撥威克瑞隊員後,北京足球的後備人才“斷檔”了。楊璞對這一點也挺無奈:“這跟青少年足球的普及也有關係吧,比如我們小時候,大家都住在衚同裏,沒事就踢踢球,家長也不太管。其實你放眼看看,現在中超各隊的支柱都是我們那撥兒77年、78年的。現在衚同也少了,可以踢球的地方也少,如果去足球學校的話,又是一筆家庭支出,所以我希望我們能找到好的解決辦法,讓北京踢球的孩子多一點,這樣不但能為國安隊培養後備人才,如果有外地球隊看中,也可以幫助俱樂部創收。青少年,才是未來國安的臺柱。”

  與此同時,楊璞也準備參加教練員培訓班,取得執教資格,因為“這些年踢球是實踐,但是理論也得要。”看來,即使離開了國安隊,楊璞也不會離開足球,不會離開北京足球。

  晨報記者 周蕭

  記者手記

  感恩的心

  離別,向來是一個傷感的話題。只是楊璞大大咧咧的樂觀性格讓這種傷感褪色不少,取而代之的是人們對他未來的期望。

  退役後的楊璞有很多個角色:要寫書,要為青少年足球人才培養做貢獻……其中另一個特殊的身份是——老闆。楊璞和南方投資開了一家飯館,名字叫一麻一辣。他説隔行如隔山,剛開始做生意的時候,吃了不少虧,好在最近一切都走上了正軌。飯館的生意如何?楊璞嘿嘿笑著:“如果現在去的話,估計得排號等位子吧。”做生意,是楊璞走向社會的一個開始,在球隊的這麼多年,他們其實並沒有和社會有太深的接觸。

  人們對球員似乎總有著一定程度的誤解,比如認為他們的生活一定就是豐富多彩的。楊璞馬上否定,因為球隊生活更像是半封閉的集體生活,他們所接觸的人與事,其實也相對單純。“那是表面上豐富,很多人光看見賊吃肉了,沒見著賊挨打。”他笑著給出這樣的結論——典型的楊璞語言。

  訓練,其實是單調的,更是枯燥的,所以楊璞也告訴所有想投身足球的孩子們:“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如果訓練不努力的話,什麼都是白搭。”12年的風風雨雨,12年的坎坷與榮譽,真的只能用“幸運”來概括嗎?並不一定。不説遺憾,不代表沒有。只是在“幸運”這個詞的背後,讓人看到的是楊璞感恩的心。看多了中國足球圈裏唯恐拿得不夠多,唯恐爭得不夠兇的事例,竟覺得這種感恩的心會如此難得。

  球員的生涯結束了,但是足球並沒有結束,12年是一個輪迴,現在又回到了起點。楊璞自己也説,換一個身份,換一種形式,他還會再回來,因為踢了幾十年球,他已經捨不得離開。我們,也與他一起期待。

責編:吳衛平

1/1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