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足球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前四川隊職員揭黑:球迷跳樓太傻 金哨兩萬搞定

 

CCTV.com  2009年12月22日 07:52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新華報業網-揚子晚報  

  12月11日晚,央視曝光“成都假球案”:2007年中甲聯賽成都謝菲聯客場2:0取勝青島海利豐的比賽,實為謝菲聯向海利豐行賄50萬元“買假”。近來,張利梅累得身子骨散了架。她在自己的茶坊接待了一撥又一撥球迷,這位四川球迷協會副主席的生活,淹沒在了球迷們的含淚傾訴中。

  享譽全國的“金牌球市”

  “成都開闢了中國足球職業化後最早的‘金牌球市’。”一談起成都足球的輝煌,張利梅臉上因“假球案”帶來的陰霾一掃而光,開始變得光亮、生動起來。

  1994年4月17日,全國足球甲A聯賽在成都體育中心拉開揭幕戰。自此,中國足球職業化號角吹響。這一天,以增補隊伍進入甲A聯賽的四川全興隊對陣遼寧隊。張利梅清楚地記得,第一次在成都體育中心聽到震耳欲聾的歡呼聲,看到鋪天蓋地的人浪。在成都人的集體記憶裏,1994年至1997年間,每逢全興隊主場作戰,熱情的球迷都把可容納4.2萬名觀眾的成都體育中心塞得滿滿噹噹。

  成都球市迅即成為中國最早的“金牌球市”。1995年,全興隊連戰連敗,陷入保級漩渦。這一年,在成體中心每場比賽,球迷都高吼“雄起”、“下課”。在陣陣“下課”聲中,主教練余東風癱坐在指揮席上,幾乎無法站立,連去開新聞發佈會都得他人扶著走。

  為助威“成都保衛戰”幾場球,排隊買票的球迷堵塞了整條街道,“買票時間最長的是11個通宵”。張利梅記得,當時一張550元的票炒到1000元,後來50元一張的票也能賣到800元。全興隊對陣八一隊的前夜,全興足球俱樂部董事長楊肇基不得不拿著話筒爬上桌子承諾:“一定會滿足大家的要求,讓所有人進場看球。”此戰中,成都體育中心擠進了6萬人。

  不斷沉淪中的“罪與罰”

  然而經歷了職業化的高峰體驗後,中國足球逐漸迷失在破綻百齣的遊戲規則中。假球、黑哨、賭球,讓曾經的綠茵場一片黑茫茫。即便到2004年,中國足球甲A聯賽更名為中國足球超級聯賽,也並沒有比“甲A”更“超”。

  成都足球也在中國足球“黑色事件”中不斷陷落、沉淪,“罪與罰”讓成都球迷五味雜陳。

  在鄭大路(化名)看來,假球早在甲A聯賽啟動不久後就衍生出來了。他曾任職全興足球俱樂部,現已改行從事房地産生意。他説,早在1995年“成都保衛戰”的幾場比賽中,“假賭黑”鬼魅就已出現。

  這一年的10月8日,全興隊主場迎戰延邊隊。延邊隊為抗議裁判“執法不公”,消極比賽,場上出現了罕見的只守不攻的局面,並以0:6負於全興隊。賽後延邊隊球員高仲勳發出一聲悲愴的怒吼:“中國足球沒戲了。”

  隨後的11月19日全興隊與八一隊激戰的前夜,有成都球迷找到八一隊領隊李富勝,要其作出承諾放全興隊一馬,否則就現場跳樓……更有球迷抱著成捆的人民幣擺在八一隊面前。最後,全興隊戰勝八一隊保級成功。

  鄭大路當時就在球迷要跳樓的現場。“他們(球迷)真是好傻好天真,真以為大家都把本事擺到草坪上。根本沒那事,那場球八一不可能勝,全興也不會降級,為什麼?當值裁判早被我們擺平了。你跳什麼樓!”

  鄭大路還親眼看到,有著“足壇一哥”之稱的某人,比賽期間從東北飛到成都,在球隊休息室手拎一大黑包,裝的全是現金,邊裁、主裁、現場監督……只要是和本場球有關聯的,一個不落全發。“一個有著‘金哨’之稱的裁判,我們俱樂部就派我給他送過兩萬塊‘勞務費’,開始還推脫拒絕,呵呵,有幾個能抵擋住金錢的誘惑!再後來,洗腳按摩……讓一個人下水,太容易了!”鄭大路説。

  2001年12月,四川全興集團因不滿中國足球假球氾濫退出足壇,而川企無人接手全興隊,川足從此走下坡路,成為大連足球的附庸。

  假球漩渦中的謝菲聯危情

  四川隊在被實德並購後,成都球迷將滿腔熱情全部投向了本土球隊成都五牛。不過五牛的道路也並不順暢,在2001年鬧出“甲B五鼠”案後,其教練和一大批球員被中國足協處罰。在其後的聯賽中,該隊又遭遇裁判的不公正對待。這兩件事情極大打擊了出資方成都捲煙廠的熱情,他們乾脆將球隊交給成都市足協託管。正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西安人許宏濤代表英國謝菲聯找上門來。雙方一拍即合,在2006年初冠城隊解散的同時,謝菲聯成功收購成都五牛,成為中國足壇第一支完全由外資操控的球隊。

  這一度讓心灰意冷的成都球迷重燃希望。特別是2007年,成都謝菲聯在中甲聯賽中脫穎而出,衝超成功。這是成都足球在經歷“冠城劇變”後,重新登上了中國足球頂級聯賽的舞臺。然而,就是這次劃時代意義的衝超,卻在今年足壇“反賭打假”風暴中被查出了問題——2007年9月22日,謝菲聯用30萬元現金與20萬元訓練費,向青島海利豐換取了衝超的關鍵3分。謝菲聯董事長許宏濤、副總尤可為,海利豐領隊劉紅偉3人已被逮捕。

  “11日上午9點,接受央視關於蓉青兩支球隊打假球的採訪時,我們球迷協會的人都感到震驚,拿出賽程表來看,當時成都隊的戰績相當好,衝超沒問題,根本不用買假球嘛。”張利梅説。“假球案”一公佈,成都謝菲聯頓時陷入輿論的漩渦。

責編:吳衛平

1/1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