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體操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黃玉斌坦言後奧運飯難吃 中國體操必須居安思危

 

CCTV.com  2009年12月17日 08:24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華奧星空  

  國家體操隊總教練黃玉斌16日接受媒體採訪時坦言,後奧運時代“飯”難吃,“中國體操必須居安思危。”

  黃玉斌是在今天的2009年體操世界冠軍登榜儀式結束後作上述表示的。他説:“北京奧運會後,楊威、李小鵬、黃旭等老隊員先後退役,這也是自然規律,畢竟都29、30歲了,而且有的已經成家立業。對於他們的退役,我們也很想挽留,但隨著他們年齡、體能、勞損傷病等方面的原因,繼續留在國家隊也確實有困難,所以還是尊重他們的意見,以人為本。”

  黃玉斌説,“作為一個領導和總教練,不能始終抓住幾個老隊員不放,必須著眼一、二梯隊建設,不然的話老隊員到了一定年齡,真的後繼無人了。”目前,來自全國各省市的近百名年輕小將正在北京進行大集訓,“集訓期間舉行世界冠軍登榜儀式,對地方隊的運動員、教練來説也是一個勵志教育,通過這樣的活動讓他們感受到世界冠軍的目標就在眼前。這個活動非常及時、有意義,因為這些孩子都是中國體操的未來。”

  談到國家隊目標的狀況,黃玉斌表示,倫敦世錦賽中國隊雖然拿了6枚金牌,“但是6金背後一定要看到危機,老生活下6金光環下是非常危險的。比如明年的兩個大賽——團體世錦賽和亞運會誰能上?隊員間有沒有互補?都是難題。尤其是年底的亞運會,這是綜合性運動會,也是亞洲水平最強的戰爭,上屆亞運會14枚金牌我們拿了12金,這次想保住亞洲老大的位置是非常有難度的?”

  黃玉斌説,“楊威、黃旭、李小鵬都不能稱黃金一代,應該是鑽石一代了,因為他們的成績太輝煌了,像北京奧運會男子8金我們拿了7金,真是奇跡,而且奪冠過程又是那麼完美。奧運會完了之後我就想今後怎麼辦?可以説後面的‘飯’是很難吃的!”黃玉斌介紹,本次集訓,只是選拔二、三線隊員,“這些孩子倫敦奧運會不可能上,因為太年輕了。2012年希望還是要放在現役運動員身上,比如馮敬、滕海濱、馮喆、陳一冰、梁富亮等,但是他們又都有軟肋,不像楊威、李小鵬那樣全面。”

  “這些運動員都是單項有絕對優勢,其他項目卻平平。現在實行的是5-3-3賽制,所以排兵布陣就更困難。比如陳一冰、鄒凱兩個鞍馬碰一塊分丟大了。發展難度,又受身體素質、能力等方面的限制。”面對種種不利,黃玉斌表示,“中國體操隊必須居安思危,儘快想出辦法來,而且只有一個辦法遠遠不夠,必須要想出很多辦法來。”

相關新聞:

[視頻]體操冠軍榜又添新人 王冠寅嚴明勇上榜
[視頻]體操新人大集訓 小男子漢們的第一課
[視頻]體操新人北京大集訓 挑選人才好機會
[視頻]回顧體操運動生涯 李小鵬痛並快樂著
歲月紀事 體操男團經典之戰
[視頻]我的奧林匹克:體操教練杜輝雄/陳日金
[視頻]朝鮮男足公開訓練 熱身動作如廣播體操

責編:楊淯婷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