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足球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另類總結反賭 奉勸:珍愛生命慎入中國足壇

 

CCTV.com  2009年12月13日 13:42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華商報  

  隨著公安部門再次公佈反賭案情,大家越來越佩服中國足壇的驚人“威力”。中國足球真不愧是一個“大染缸”,無論是像王珀這樣的惡棍球霸,還是像許宏濤這樣的業界精英,只要在這裡混,就會逐漸“由白變黑”。我們對反賭風暴做一另類總結,並奉勸大家:珍愛生命,慎入中國足壇。

  足“壇”功效一 真的變假的

  案例:尤可為、許宏濤

  中國足“壇”這個大染缸,最大的功效就是出産假球。更厲害的是,即使你不想打假球,環境也會逼著你造假,否則就無法生存。

  尤可為在球員時代曾獲得過輝煌的戰績,他曾代表中青隊獲得亞青賽冠軍,世青賽前八,入選過施拉普納時期的國家隊,這説明也曾是中國足球的棟樑之才。退役後,尤可為先後輔佐過戚務生和高洪波,據説他為人厚道,廣有人緣。

  許宏濤也是個厚道的人。他為了四川足球的所謂“義”字,即使被捕也聲稱絕不連累他人,甚至將自己稱做“足球烈士”。面對鏡頭,他居然還有心思對反賭“建言獻策”,讓人哭笑不得。仔細想來,許宏濤曾出手拯救了瀕臨絕境的成都足球,也曾多次表示不涉及賭球和假球。可是,即使這樣的人才,最終也選擇了放棄自己的原則。

  厚道人為何最終染上了打假球和操縱比賽?固然有利益誘惑所致,但也不能不説是中國足球的大氣候影響了他,作為這個遊戲的參與者,其中的潛規則是不得不遵守的。鋃鐺入獄的尤可為坦白地懺悔:打假球非其本意。因為當時的衝超形勢是,你不買球,別人就買球,買球也是形勢所迫。

  尤可為在《焦點訪談》中淚如雨下,最後蹦出“對不起”三個字,唉,如果道歉有用,要警察幹嗎?

  足“壇”功效二 白的變黑的

  案例:龔建平

  中國足“壇”第二大功效:“變色”。給人印象最深的足球為黑白二色,但只要在中國足“壇”裏面泡上一泡,出來絕對是黑上加黑。

  裁判龔建平和許宏濤一樣,在圈內都是公認的“好人”,但在中國足球圈,當“好人”是要付出代價的。當年的掃賭風暴,老實巴交的龔建平表現最積極,卻成為替死鬼,最終含冤死去。難怪這次有人替許宏濤鳴不平,論起涉嫌操縱球,青島海利豐和廣州醫藥比成都謝菲聯更甚,但人家的老闆為何能逍遙法外?

  在中國足壇,想保持清白太難了。金哨孫葆潔因拒絕吹假哨,在青島被人堵在賓館裏痛毆。西部一支足球隊拒絕給裁判送錢,多年飽受黑哨欺負,要個點球難於上青天。但這只是極少個例,大多數的裁判和俱樂部都需要遵循“染缸”的潛規則,在利益的支配下做違心的事情,由此也不難理解,為何黑哨那麼多,詭異球會層出不窮。

  足“壇”功效三 香的變臭的

  案例:國足隊員

  網上流傳這麼一個笑話:“河中生靈神秘死亡,下游居民得上怪病,沿岸植物不斷變異,是殘留農藥還是生化攻擊?敬請關注今晚《科學探索》即將播出的專題節目:國足在河邊洗腳。”

  中國足球的水平之所以出現嚴重滑坡,並非僅是因為假賭黑氾濫,在錦標主義和政治利益的支配下,改年齡、以大打小這樣的醜聞屢見不鮮,而不管是當年的四小天鵝還是白金一代,年少時意氣風發,即使在國外聯賽也能站住腳跟,可一旦回到國內,在足壇的黑水裏這麼一泡,那麼就會變得奇臭無比。

  不僅腳會變臭,連脾氣也會變臭。中國球員在國內賽場下黑腳、伸中指、罵裁判養成惡習,到了國際賽場還臭毛病不改就要吃大虧。説起來,球踢得臭,一方面是能力有限、素質較差,另一方面則可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此前有傳聞,2002年世界盃國足幾場球輸得都很蹊蹺,其實何止是02年世界盃,這幾年國字號球隊的許多球都讓人看不懂,一些所謂的大牌一到關鍵時刻就失常,也很難用常理來解釋。這是一個反賭方向的問題,既然俱樂部老闆、領隊都涉嫌賭球和操縱球,隊員怎麼會獨善其身?如果隊員真的乾淨,也不會頻頻爆出內鬼傳聞了。

  反賭動態

  足協官員涉案比預想的複雜

  據記者了解,足協官員范廣鳴目前仍在調查之中,一旦調查清楚後,公安部將會進行重點披露。據知情人士介紹,之所以沒有讓范廣鳴接受採訪,主要是關於他和冷波等人的調查,還未進行到底,“范廣鳴的案情將會比此前預想的要複雜得多”。

  成都、廣州或直接降乙

  連續爆出的兩場假球事件,雖然足協紀律委員會目前還未開會討論,但昨日一位足協人士稱,廣州醫藥、成都謝菲聯和青島海利豐都將面臨著降級的危險,其中身在中超的廣州醫藥和成都謝菲聯甚至可以直接降到乙級。

  足代會21日在京召開

  據西安市足協有關負責人介紹,足代會確定在本月21日至22日舉行,地點設在北京工大建國飯店。

  據知情人士透露,足協在準備足代會之前就已決定將反賭掃黑作為討論重點,“現在這個問題已成為國內足壇最焦點的話題,不討論都説不過去”。此外,比較有看點的是新一屆足協主席的産生,目前呼聲比較高的是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崔大林。

  據悉,陜西省體育局、陜西省足協以及西安市體育局、西安市足協以及浐灞俱樂部的有關負責人都將赴北京參加此次會議。本報記者 楊怡

  壇子裏有啥

  如果説王珀是條小魚,那麼許宏濤的落網,按專業人士的説法,是逮住了一條大一點的“小魚”,真正的大魚還在壇子最深處藏著。這一切的一切,都要歸功於王鑫這條連小魚都算不上的“蝦米”。

  從目前公佈的案情來看,王鑫這條“蝦米”真是功不可沒。在反賭案情的三條線索中,從王鑫到王珀再到丁哲、楊旭是第一條線,揪出了一個20萬買來的5:1;從王鑫到尤可為再到許宏濤是第二條線,揪出了一場50萬買通的衝超比賽;而從王鑫到足協官員范廣鳴則是第三條線,這條線還攥在公安機關手裏,據“釣魚”的人説,手裏的線有點緊,這條魚有點大,線還得再放放。

  公安機關只用了一隻魚餌就攪得魚兒們心驚膽戰、個個自危。可回頭一想,連一個在新加坡賭球犯了法的領隊,都能牽出中國數家職業俱樂部,牽出中超球隊的董事長,牽出中國足協官員,中國足球的假賭黑氾濫到什麼程度,可想而知。當然,指望一次反賭掃黑將所有魚都一網打盡並不現實,但是至少可以起到震懾作用,壇子裏的水實在是太黑、太臭了,砸不了壇子,至少可以換換水嘛。

 

責編:張悅

1/1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