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綜合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五屆東亞運動會開幕式側記:譜寫永恒的傳奇

 

CCTV.com  2009年12月06日 13:44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深圳新聞網-晶報  

  美麗的維多利亞海港,曾見證了多少傳奇!

  百年滄桑掠過,香港由一個小漁村一躍成為國際都會;12年前,回到祖國母親懷抱的東方之珠高高揚起五星紅旗,向世界展示著“一國兩制”的嶄新傳奇;2009年12月5日,第五屆東亞運動會大幕拉開,中國年輕的香港特區首次舉辦國際綜合性體育賽事,便在運動項目和參賽人數上創造了歷屆東亞運動會之冠。這個神奇之都自豪而且自信地提出“創造傳奇一刻”的口號,再一次向世界展示自己創新的魅力。

  傳奇一筆

  這一夜,香港在維多利亞海港獻出一場別開生面、神奇壯麗的開幕式,在東亞運動會歷史上寫下傳奇的一筆。

  巨大的躉船,托起浪花形海上表演臺;享譽世界的維港景致,成為天然的360度背景。遠處太平山俯瞰著港九的點點燈火,兩岸摩天大樓霓虹閃爍,海面巡遊花船劃出道道彩練,海天之間流光溢彩。所有的繽紛折射出香港獨特的多元,彰顯著不同文化在一個東方古國和諧相容。

  禮花盛放,歌聲嘹亮,燈火輝煌。旖旎的港灣與廣袤的蒼穹之間,盪漾數點紅帆。四幕文藝演出“創造傳奇”,娓娓講述著東方之珠的今與昔。

  “香江漁火”的微光,穿越重重歷史雲煙,再現昔日的漁港風貌。從一盞小漁燈亮起、一尾小漁船破浪,到海鷗翔集、錦鱗游泳,百舸爭流、千帆競發……在象徵香港精神的《獅子山下》樂曲中,數十名舞者跳出港人的拼搏與堅毅,舞出小漁村變身國際都會的傳奇歷程。

  “活力都會”的節奏,緊扣今日香港急速高效的脈搏。紅綠燈閃爍,電車和雙層巴士穿行,國金中心、中銀大廈等地標性建築鱗次櫛比……舞臺上,不斷變換的香港符號,盡顯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和航運中心的魅力和氣派;李克勤、容祖兒等藝人勵志的歌舞,演繹出香港人努力打拼、用雙手創造美好生活的態度,以及現今香港社會務實向上的精神面貌。

  疾速變幻的光影線條,掀開“祝福香港”一幕的新篇章。藝人劉德華獻唱,數十名身著時尚運動服飾的青年登場,矯健的身姿充滿東亞運動會的活力,洋溢著創造的激情和蓬勃的朝氣,寓意香港將不斷締造新的經濟奇跡,奔向繁花似錦的未來。

  九條彩綢好似飛龍在天,“九龍匯聚”拉開帷幕,譚咏麟帶領眾歌手高唱第五屆東亞運動會主題曲《衝出世界》。鼓樂氣勢磅薄,旗幟迎風招展。激光搖曳,時而溫柔如眼波,時而淩厲如閃電。60艘晶瑩剔透的花船,張燈結綵,穿梭巡遊。

  浪花舞臺

  9支運動勁旅相繼登上“浪花舞臺”。隨著運動員代表入場,9隻長約70米的燈飾彩船,分別代表各參賽國家和地區于海上巡遊。每當彩船駛過中心舞臺時,天空中都會升騰起相應國旗區旗色彩的煙花,維港兩岸數十萬觀眾也隨之沸騰。

  率先駛來的是裝飾著大紅燈籠和雙龍戲珠傳統圖案的中國船,祥雲繚繞,紅旗飄飄;相繼入場的朝鮮、日本、韓國、中國澳門、蒙古國、中華台北、關島的彩船,裝飾著太極大鼓、東洋建築、澳門蓮花、蒙古氈包、三角教堂等圖案,風格多樣,特色鮮明;壓軸的是東道主香港代表團的飛龍花船,光鮮亮麗,璀璨奪目……9隻彩船各放異彩又相得益彰,正如東亞各個國家和地區和平、友好、團結、共進,攜手創造精彩和繁榮。

  萬眾矚目下,東亞運動會火炬在5位香港優秀運動員間傳遞,5位火炬手共同點燃了“浪花舞臺”上的第五屆東亞運動會主火炬。

  這一刻,維港禮花綻放,華光流彩,海天皆璀璨。海陸空處處壯麗,驚艷著雙目,震撼著心靈,使人如置身幻境。絢爛的煙花,如銀色的錦冠、金色的光環,此落彼起;如閃閃的彩星劃過長空,斑斕的光帶凝成彩虹;如繽紛的牡丹,多彩的菊花,競相吐蕊,越攀越高,形成一道天梯,象徵衝破重重困難,喜見海闊天空……

  這一夜,以“創造傳奇一刻”為口號的第五屆東亞運動會,已經開始了第一個傳奇;明朝,賽場上每一位運動員將以頑強拼搏締造傳奇;未來,在最早迎來日出的亞洲東方,在中國的香港,勤勞智慧的人們將續寫永恒的傳奇!

 

相關鏈結:

[視頻]香港東亞運動會上的“特殊觀眾”
[視頻]東亞運首金引發媒體大戰 本土選手問鼎
[視頻]東亞運乒乓球 張繼科逆轉晉級男單半決賽
[視頻]東亞運射擊賽中國丟金 兩小將獲寶貴經驗
[視頻]東亞運小輪車賽場 馬麗蕓為中國奪得首金

 

責編:汪海俊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