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足球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32強主帥:鄧加瘋子冰火兩重天 老馬瀟灑走一回

 

CCTV.com  2009年12月01日 09:00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搜狐體育  

  搜狐體育訊:看著看著,南非世界盃的腳步就近了。32強出爐後,各隊也開始了最後階段的衝刺準備。對於32強來説,球星的發揮自然很重要,但主教練的能力也很關鍵,他們決定著各自球隊在明年世界盃上的命運。在32位主教練中,有老當益壯者,也有首次帶隊參加世界盃者,他們的戰術不盡相同,前景自然也就不同。

  【老帥】雷哈格爾,六年一個傳奇?

  俗話説,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主教練年紀越是大,反而越靠譜。去年歐洲盃,西班牙的主教練阿拉貢內斯奪冠時就快70了。人生70古來稀,對於明年世界盃上的老主教練們來説,這可能是他們為數不多的證明自己的機會。

  32強主帥中,年紀最大的是希臘主教練雷哈格爾,現年71歲的奧託大帝,擁有豐富的執教經驗,作為球員和教練參加的德甲聯賽總場次超過1000場,這也讓他成為了德國第一人,同時也讓他獲得了德甲之子的綽號。1998年,雷哈格爾率領升班馬凱澤斯勞滕奪取德甲聯賽冠軍,締造了“凱澤神話”;2004年,雷哈格爾又率領“魚腩”希臘在歐洲盃上登頂,上演了“黑馬傳奇”。2010年,是又一個6年的循環,有人説,雷哈格爾還有可能繼續書寫奇跡。

  雷哈格爾的希臘球踢得確實不好看,球隊主要以防守反擊戰術為主,世界盃附加賽淘汰烏克蘭,防守反擊戰術居功至偉,其實在2004年歐洲盃上,捷克、葡萄牙等隊都是這樣被希臘幹掉的。外界不齒希臘的戰術,但雷哈格爾有自己的説法:“我們踢得不夠漂亮?那是因為我們沒有梅西、卡卡或哈維,要是我們隊中有這樣的球員,我們也會踢得很漂亮的。”

  雷哈格爾是老主教練的代表,而那些過了耳順之年的主教練,同樣值得關注。英格蘭的卡佩羅今年63歲,説他是為冠軍而生的教練想必沒人會有異議。在他輝煌的執教生涯中,在AC米蘭、羅馬、尤文圖斯和皇馬都拿到過冠軍。事實上,英足總之所以選擇卡佩羅,看中的正是他的冠軍命。預選賽所向披靡的三獅軍團,有了卡佩羅這樣一位冠軍教練,2010年的前景還真是值得看好。

  裏皮是又一位值得關注的老帥。61歲的裏皮這一次的任務是衛冕,雖然世界盃已經有40多年沒有人能衛冕了,但作為第一支衛冕過世界盃的球隊,意大利有底蘊也有實力完成這一重任。裏皮2006年世界盃奪冠後曾功成身退,但眼看多納多尼把球隊帶得一塌糊塗,裏皮又重新出山。出山後的裏皮在戰術和用人上,都和以前有了變化,雖然很多人批評他冒進固執,但是成績能夠説明一切。再加上有2006年的例子在,誰也不敢輕視藍衣軍團和裏皮的戰鬥力。

  同樣已過耳順之年的主教練還有很多,比如丹麥60歲的奧爾森、塞爾維亞61歲的安蒂奇、瑞士60歲的希斯菲爾德、烏拉圭62歲的塔巴雷斯、東道主南非66歲的佩雷拉以及阿爾及利亞63歲的薩達內,也許他們沒有機會染指冠軍,但他們有機會讓自己的球隊成為黑馬,成為世界盃的驚喜。

1/4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