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籃球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于嘉:火箭適應無姚體系 阿帥妙手“組核”成功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10:29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體壇週報  

  現在的這支火箭隊到底有沒有核心?大家一直在爭論這個問題。由於姚麥缺陣,火箭隊進攻技巧稍多些的人都被扣上了“疑似核心”的標簽。再加上火箭前三戰兩勝,似乎誰發揮得好誰就是核心,領軍人物的角色換了又換,比之前幾個賽季的“火箭姓‘姚’還是姓‘麥’”的爭論,範圍已經擴大了N倍。

  但核心和先鋒的定義確實不同。真正的球隊核心應該是穩定全隊軍心,幫助這支球隊提升並穩定戰力的球員。僅就目前而言,在面對實力相當、水平接近的球隊時,斯科拉作為球隊軸心最為合適。

  你不能要求斯科拉去和孔武有力的阿爾德里奇、布澤爾、加內特等人角力,那絕不是他的強項,兩次對陣開拓者皆無上佳發揮便是明證。但這位阿根廷國家隊新晉隊長,擁有過人的意識,華麗的腳步,穩定的攻擊節奏和出色的協防補防感覺,在為火箭隊出戰過的比賽中體現得淋漓盡致。如果火箭在半場攻防中能把大部分球通過斯科拉處理,其餘人的空手跑位恰好又更加出色,無論最終成績如何,火箭隊比賽的觀賞性將大大提高。

  但畢竟還有比火箭強大的對手,而且不是少數。斯科拉的穩定和冷靜只能為火箭加固相持的基礎,火箭必須擁有衝擊力足夠的奇兵。舉凡比賽都像是兩軍對陣,主帥需要急先鋒,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煙塵起處馬踏連營。先鋒官未必需要大智慧,但需要果斷和信心,比如布魯克斯和阿裏扎,他們在近兩場比賽算是使盡了渾身的解數,用理想的數據幫助火箭贏下對手。

  以正合以奇勝,自然是火箭應對強手的辦法。通過這樣的表現,阿裏扎正在明白這支球隊賦予他的攻防自由度遠超湖人,這也許有助於他更快地擺脫壓力;布魯克斯正在學會如何減速、傳球,而不再執著于搶投和長時間運控。當火箭的一群人終於明白並習慣了那個大個子沒有辦法和自己一起征戰的時候,曾經擁有的依賴與惰性也就戛然而止。

1/2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