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第一體育 > 籃球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女籃大姐大擺脫第六人稱號 成中國女籃的王治郅

 

CCTV.com  2009年09月17日 22:20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新浪體育  

  新浪體育訊 北京時間9月17日印度欽奈消息,中國女籃以115-51大勝泰國女籃,取得了第23屆亞錦賽的開門紅。陳曉麗本場比賽上場15分鐘得到6分6個籃板2次助攻。值得一提的是,這是陳曉麗在之奧運會後的重大比賽中,首次擔任首發。

  首戰泰國,對於中國女籃來説有著太多的意義,這意義甚至於超出籃球本身。因為就在不久之前,中國女排1比3負於實力並不強泰國隊,將亞洲冠軍拱手讓人。中國女籃再次面對這支弱旅,隱約帶著“雪恥”的色彩。

  陳曉麗被派入首發,開場後她便利用身高優勢為中國隊搶下前場籃板。由於陳楠有傷在身,陳曉麗承擔起了內線進攻的重任,她先後兩次嘗試投籃命中,並在隨後的進攻中造犯規兩罰全中,首節比賽她便得到6分、4個籃板。

  在國家隊中,陳楠的內線核心地位是毋庸置疑的,而陳曉麗的角色則更像陳楠身邊的左膀右臂,可以説,陳曉麗的作用就像姚明身邊的王治郅。從個人能力方面,陳曉麗也與大郅頗為相似。個人技術全面,能裏能外,而且能助攻隊友,而且搶籃板意識不錯。

  在陳楠身邊,除了卞蘭作為助攻手外,陳曉麗也是個不錯的選擇。當第二節比賽還剩4分鐘時,陳曉麗內傳內,助攻陳楠得分。作為一名女籃老將,陳曉麗持球時並不急於單打獨鬥,而是默默觀察隊友是否有更好的機會,而當自己得到絕佳良機時總會果斷出手。

  隨後的比賽,陳曉麗更多地為隊友創造得分機會,第四節還剩8分鐘時,陳曉麗果斷出手,幫助球隊以93-37領先對手56分,最終中國女籃以115-51戰勝對手。

  由於傷病原因,陳曉麗並沒能參加2004年奧運會,而在2008年奧運會上,馬赫“一大四小”的戰術體系中,陳曉麗只能成為第六人。而在四分之一決賽中,她正是以第六人的身份,8投5中砍下15分,為中國隊打進四強立下大功。在她看來,是不是首發不要緊,只要能幫助球隊獲勝便是最大的動力。

  28歲的陳曉麗在這支年輕的國家隊中已經是年齡最大的球員,經歷了奧運會的洗禮之後,陳曉麗原以為國家隊的職業生涯就此結束,但孫鳳武還是將其帶到了亞錦賽的賽場上,並且擔當首發。而事實也證明,陳曉麗在國家隊中依然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就在3個月前,陳曉麗剛剛和丈夫喜結連理,婚後不久便重新投入緊張的訓練中,希望這座金燦燦的冠軍獎盃成為她婚後最好的禮物。

  

[視頻]中國女籃出征亞錦賽 參賽名單最終確定
[視頻]女籃出征亞錦賽 陳楠:目標就是冠軍
中國女籃亞錦賽戰績回顧 9冠軍6亞軍仍稍遜韓國
[籃球公園]女籃亞錦賽——承載中國籃球的希望
[視頻]楊伯鏞與中國籃球的60年之女籃輝煌
女籃亞錦賽賽程公佈 主帥稱不想在陰溝翻船

責編:鄒少菲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