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第一體育 > 新聞資訊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乒球已到生死關頭 世乒賽決賽收視率0.5%創新低

 

CCTV.com  2009年06月29日 22:07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網易體育  

    網易體育5月7日報道:2009年的世乒賽已經落幕,中國選手的再度全面擊潰外敵包攬全部金牌實在值得可喜可賀,然而在比賽結束後,國家體育局副局長、中國乒乓球隊掌門人蔡振華的則顯得並不是非常高興,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中國隊的壟斷局面已經妨礙到了乒乓球的發展。

    除了在比賽場上中國隊壟斷全部項目的金牌,在場外被喻為“國球”的乒乓球運動在中國也有著良好的群眾基礎,老百姓不但願意看比賽、更加願意自己上手打兩下。然而就在今天,在北京舉行的乒超聯賽開幕式上,中央電視臺體育頻道總監江和平語出驚人透露本屆世乒賽,央視全程直播的收視率遠遠低於以往。

    他説:“剛剛結束的橫濱世錦賽上,中央電視臺的直播收視率中只有兩場中外高水平選手的對決場次接近1%,其餘場次均未能達到這一數字,甚至連男女單打決賽的場次都未能達到0.5%。”江和平口中的這組數字無疑是讓人吃驚的。

    對比往屆世乒賽,今年的收視率數據確實低了很多。在2007年的薩格勒布世乒賽結束後,江和平在接受採訪使曾經表示,薩格勒布世乒賽男單決賽的城市收視率是2.88%,收視份額為14%,這個數據竟然比06年世界盃的還要高。城市收視率2.88%相當於2880萬人在收看,而14%意味著城市中有14%的觀眾在這一時段選擇收看了這項賽事。

    江和平認為,能夠出現如此低的關注率與中國乒乓球的壟斷局面有很大的關係,國外選手的實力差距較大造成了觀眾的關注度不高,使賽事失去精彩看點。而他同時也非常的贊同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等看到“盛世危機”,中國選手的全面壟斷無疑使得比賽已經沒有懸念性,也使得整個比賽毫無看點,這也必然讓全民對乒乓球比賽失去興趣。此外江和平還認為這樣的形勢對乒乓球的長期發展十分不利。實際上世乒賽期間已經有專業體育媒體指出長此以往乒乓球恐怕將面臨奧運會減少金牌設項、甚至被“請出”奧運會的可能。

    江和平在提出自己的擔心的同時,此次也對2009乒超聯賽的發展提出了三點建議,他説:“我想首先就是要在新賽季的乒超聯賽上表現形式上實現多樣化,目前乒超在包裝上不到位,可包裝空間很大。其次,是要將比賽時間和電視臺播出時間固定化。這樣做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讓觀眾形成穩定的收視習慣。而最後一點就是乒超要走國際化路線,不能總是中國選手自娛自樂,比如可以採取明確規定每隊至少一名外援的政策、也可以對國外的俱樂部進行整建制的吸收,總之千萬不能再為了奧運金牌而限制外援。”

    在説完這些,江和平也表示自己本人十分贊同蔡振華和中國乒協的“養狼計劃”,並且提出這個計劃完全可以通過乒超聯賽這個平臺實施。

責編:鄭海艷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