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第一體育 > 體育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陳昭論劍:從“狼來了”到“養狼計劃”

 

CCTV.com  2009年06月29日 13:25  進入體育論壇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幾年前,當一大批退役或在中國打不上國家隊主力的乒乓球運動員遠赴海外,後來代表所在國家或地區在一些世界大賽中與我國選手同場競技時,無論是主管部門還是媒體都驚呼一片“狼來了”。居安思危沒有錯,但是多少給人小題大做之感。中國乒乓球也有陷入低谷的短暫時期,但主要原因並不是海外兵團。如今,當我們的乒乓球“國手”連續在國際大賽中橫掃對手,頗有些打遍天下無敵手時,我們同樣有了危機感,危機感的起因竟然是怕別人因為中國乒乓球運動太強大而不跟我們“玩兒了”。這實在有點兒杞人憂天。

  美國沒有因為自己是籃球強國而懼怕籃球運動在其它國家消失,而巴西也同樣沒有因為足球實力超群而感到“高處不勝寒”。其實,乒乓球運動國外追趕中國的步伐一天也沒有停止。無論在歐美還是在眾多發展中國家,乒乓球因為簡單易學,仍然是普通老百姓喜愛的健身活動。只不過在發達國家,乒乓球比起網球、足球等項目的商業開發要弱得多,因此從事職業運動的人才少一些。但是,奧運會有很多項目都和乒乓球處於同樣的境地,我們也沒有聽説哪項運動就此萎縮的。

  這或許與文化傳統有關。中國人比較講究中庸之道、韜光養晦。什麼“人怕出名豬怕壯”、“出頭椽子先爛”等等這樣的處世哲學充斥于我們周圍而延續數千年。低調沒錯,但過了就多少讓人有些不舒服。乒乓球強就是強,但能強多少年誰也保不準。我們國家足球弱了許多年,也沒見國際足聯或者亞洲足聯有什麼“養狼計劃”幫我們去提高和發展。連外國選手都説,中國乒乓球的強大促使我們去追趕,這是好事。所以,什麼事都順其自然為好,如果刻意而為,反倒意思不大了。

責編:鄭海艷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