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三農 > 致富經 >

[致富經]在沙漠裏造城的人(20140110)

——2013CCTV十大三農創業致富榜樣展播(10):趙永亮

發佈時間:2014年01月10日 23:42 | 進入三農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2 5c80863e41744573ac8332888d4b035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三農首頁 欄目 致富 農産品 微博 導航

三農資訊

國內 | 國際 | 農經 | 人物 | 農村 | 曝光

致富殿堂

創業 | 技術 | 資訊 | 榜樣 | 點睛 | 寶典

農産品交易

供求 | 産品 | 市場 | 行情 | 報價 | 批發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三農致富殿堂

>>>《致富經》官網

>>>2013CCTV三農創業致富榜樣評選推介活動

  編導:沈子莉

  攝像:張華君

  這是讓所有中國人為之沸騰的一刻,每當看到它,人們就會想到一個不朽的名字——錢學森。

  然而,鮮為人知的是,錢學森在我國治沙領域同樣傾注了大量心血。

  91歲高齡那一年,來自庫布齊沙漠的一封來信引起了錢老的注意,寫信的人是一位創業者,錢老親自給他寫了一封回信。到95歲高齡的時候,錢老還唸唸不忘這件事,又託人打電話鼓勵那位創業者,那位創業者就是我們今天節目的主人公——趙永亮。

  趙永亮:沒想到錢老會給我回信,從那我就説我要是辦不成那件事我這輩子就不見人了。

  趙永亮,內蒙古鄂爾多斯人,身家過百億。當年正因為有了大科學家錢學森的鼓勵,趙永亮才勇往直前在沙漠裏創造了一個財富神話。那麼,當年錢學森為什麼要給趙永亮寫信呢?讓錢老關注的又是一件怎樣的事情?

  這裡是趙永亮的老家,他小時候就在這裡放羊,那時候能吃上一頓羊肉曾經是趙永亮最大的夢想。

  趙永亮:真的是太窮太窮了,餓得就睡不著,有時候自己反正是抓住什麼都吃,真的一來就很心酸的。

  帶給昔日放羊娃命運改變的是1979年的全國技術大比武,當時趙永亮憑藉著從小放羊練就的火眼金睛,技壓群雄、名聲大振。面對一堆羊絨,他能準確説出斤兩,還能看出是公羊的還是母羊的,甚至推斷出羊絨是不是活羊身上的。

  原鄂爾多斯副總張全祥:説起羊絨界誰最精通,大家都會説趙永亮。

  1980年趙永亮被內蒙鄂爾多斯集團破格錄用。到31歲的時候,他已經是鄂爾多斯集團最年輕的副廠長。
 
  1988年,33歲的趙永亮就已經是副處級,前途一片光明,而那年他的人生發生了重大改變。

  春節前他奶奶去世了,趙永亮趕回老家為奶奶發喪。回去的時候他特意買了一個大喇叭打算放哀樂,沒想到他居然忘了一件事,村裏壓根沒有通電。

  趙永亮:我就跪在這個靈堂前,就跪了一晚上。就想到我們這個地方怎麼這麼窮,還沒有電,甚至連個哀樂都放不了,越想越覺得我應該下海,就是要徹底改變這個村子的面貌,你趙永亮連家鄉的電都上不去你就是個狗熊。

  1990年,趙永亮以副處級的身份下海,他決定通過自己創業來改變這一切。

  他先後進軍羊絨、物流、煤炭、房地産、酒店等行業,到2001年,趙永亮旗下已經有6家地産、3座煤礦、5家酒店,資産達到30億元,他是鄂爾多斯公認的商業奇才。

  而就在這時,趙永亮卻做出了一個讓大家難以置信的決定,他要賣掉3座煤礦挺進茫茫沙漠。

  弟弟趙永明:去投資在一個永遠也不可能有利潤的這個項目裏面去,你想怎麼弄就怎麼弄我不管了,我把桌子一拍我掉頭就走了。

  公司副總張繼平:哪有人把錢扔在沙漠裏,這樣的人好像沒有,很多人認為有錢也不能這樣燒錢吧。

  趙永亮:像下棋一樣,別人要看3部,我們要看7步,你不能今天投入明天就回報,哪有那麼好的事。

熱詞:

  • 致富經
  • 財富
  • 創業
  • 創業致富榜樣
  • 趙永亮
  • 沙漠
  • 羊絨
  • 沙柳
  • 生態扶貧移民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