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三農 > 致富經 >

[致富經]山楂大王的財富傳奇(20140102)

——2013CCTV十大三農創業致富榜樣展播(4):李志民

發佈時間:2014年01月02日 21:58 | 進入三農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2 11cb91156dd14a9e9d08a14b71922b7d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三農首頁 欄目 致富 農産品 微博 導航

三農資訊

國內 | 國際 | 農經 | 人物 | 農村 | 曝光

致富殿堂

創業 | 技術 | 資訊 | 榜樣 | 點睛 | 寶典

農産品交易

供求 | 産品 | 市場 | 行情 | 報價 | 批發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三農致富殿堂

>>>《致富經》官網

>>>2013CCTV三農創業致富榜樣評選推介活動

    這裡是距離河北省承德市70多公里的一個山楂種植基地,記者趕到時,農戶們正在搶收山楂,而今年的山楂價格讓農戶松了口氣。

    承德市興隆縣山楂合作社理事長張建成:今年的山楂(價格)比去年強太多了。記者:多少錢一斤?

    承德市興隆縣山楂合作社理事長張建成:今年收購價在8毛至9毛吧。

    記者:八九毛,這個算正常的麼?

    承德市興隆縣山楂合作社理事長張建成:在老百姓心中不能低於7毛,應該是正常的。

    而山楂之所以能有個好價格,農戶們都感謝一個人。每年,他都是河北省承德市和周邊地區收購山楂最多的人。也是他把山楂提了個好價錢。

    遵化市山楂種植戶王永印:老百姓看到希望了,確實幫了老百姓一把。

    承德市山楂種植戶趙長軍:我們心情特好,紅果終於漲到8毛多了,老百姓過年能過上好年了,挺高興的。

    承德市山楂種植戶王小艷:保護了咱老百姓利益收。所以咱老百姓都挺擁護他。一到這開秤,都往這送。

    農戶們感謝的這個人,就是李志民。李志民把這些小山楂做成了100多種産品,撬動起了一個年銷售額近5個億的大産業。他打造出了中國山楂食品加工行業的第一品牌,賣到了全國1萬多家超市,出口到了10多個國家。而對這個有小山楂大夢想的李志民,熟悉他的人都這樣説他:

    合作夥伴劉英男:做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情,但是他每次都成功了。達到了一種非常頂級的狀態。

    員工徐術濱:他想幹的事,他必須得幹成。他是一個瘋狂追求的一種人。

    那麼,李志民到底做了什麼事?他是如何把小山楂做成大産業,發展成中國山楂食品加工行業的一流品牌的呢?

    1989年9月的一天,做汽車修理的李志民,聽説承德附近盛産的山楂,做成果丹皮,很賺錢,就拿出自己的全部積蓄3500元搞了一個小作坊做山楂加工。

    李志民和家人曾經騎著三輪車到承德北京賣果丹皮,也曾經站了一天一宿的火車去南方參加糖酒會。逐漸打開了銷售市場。到2000年,李志民開始大規模擴張,先後收購了自己所在的這條金扇子溝裏全部五家國營企業。同時,李志民還涉及罐頭、飲料産業,企業銷售額穩定在7000多萬元。

    然而從2007年末起,李志民發現生意越做越困難,很多銷售網點的年銷售額居然從200多萬元急劇下滑到50萬元,而且在4個月內,有40多個跟李志民長期合作的經銷商都不幹了,僅是分佈全國十個地區的大區經理就辭職了七個。

    承德市山楂食品經銷商姜百利:有時候是很無奈的。利潤空間小,不能維持正常運營,所以説他只能捨棄這個産品。

    承德市山楂食品經銷商劉淑英:因為做生意本來就是以利潤為主,哪個賺錢我賣哪個。它肯定利潤低的時候,要淘汰一些東西。

    山東省濟寧市山楂食品經銷商張延池:賣李總家的山楂片,如果一斤掙一塊的話,有可能賣別的牌子一斤要掙兩塊到三塊左右。30%的經銷商都跑路了。説實在話,我也曾經動搖過。

熱詞:

  • 致富經
  • 創業
  • 財富
  • 創業致富榜樣
  • 李志民
  • 山楂
  • 果丹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