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搜索

[專訪]黃中平:理論創新是中國社會發展和變革的先導

作者:黃中平 《求是》雜誌社副總編輯    來源:央視網  期號:央視網與求是理論網聯合專訪第2期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07日 17:54

分享
分享
收藏

喜迎十八大

央視網特別報道

這十年,是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舉世矚目成就的十年,是人民生活明顯改善的十年。央視網推出喜迎十八大專題報道。 [詳細]

寄語十八大

央視網十八大報道特別呈現

美好的未來由黨和人民共同書寫,在這裡,請寫下你對十八大的寄語。央視網《寄語十八大》開欄。 [詳細]

專訪黃中平:理論創新是社會發展和變革的先導

在黨的十八大即將召開之際,由《求是》雜誌社主辦,央視網承辦的“十八大”特刊《求是》專欄也同期上線了。作為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主辦的理論刊物,《求是》雜誌將以一個怎樣的姿態去迎接和宣傳此次盛會?《求是》雜誌對這些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不斷發展和完善又有著怎樣的理解?《求是》雜誌社副總編輯黃中平先生為此接受了央視網的專訪。

央視網:各位好,歡迎收看高端訪談十八大特別節目。央視網、求是理論網聯合專訪。我是主持人單妍。在黨的十八大召開之際,由《求是》雜誌社主辦,央視網承辦的“十八大”特刊《求是》專欄也同期上線了,我們有幸請到了《求是》雜誌社的副總編輯黃中平先生做客我們的演播室。黃先生,您好,跟我們的網友打聲招呼。

黃中平: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好,非常高興來跟大家一起座談。

統一思想凝聚力量 發揮理論優勢迎接十八大

央視網:在黨的十八大召開之際,社會各界都翹首以盼,您作為中共中央機關刊《求是》雜誌的副總編輯,《求是》雜誌將以一個怎樣的姿態去迎接和宣傳此次盛會呢?

黃中平:在迎接宣傳十八大的工作中,《求是》雜誌社全體領導高度重視、精心組織。我們把這項工作作為重中之重,舉全社之力,積極為營造十八大勝利召開的理論氛圍做出自己的貢獻!具體來講,就是舉措有力,形式多樣。

首先,自今年年初開始,我們就在版面上開設了“科學發展、輝煌成就”的專欄。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外交和黨的建設等幾個方面,專題展示各領域的輝煌成就,並邀請各條戰線的主管職能部門,及在某領域有突出實踐經驗的省市的領導幹部來寫文章。此外,為了從理論層面深刻解答輝煌成就取得的原因,我們又約請了著名學者和理論研究機構進行了深入分析。如國防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中心。該專欄的主題宣傳推出了30多篇文章。

第二,組織一些重頭文章。積極推出署名“秋石”的文章及本刊評論員文章。如7月23日胡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發表之後,我們就及時發表了評論員文章。在專欄以外,我們也積極把主題宣傳內容滲透到其他欄目中,如“求是筆談”,我們就“中國道路”的主題邀請了諸多專家及實際工作者從各個方面進行了深入的專題研討。

《求是》在這次迎接十八大的宣傳工作中,非常注重自身優勢的發揮,能夠準確、鮮明地把握宣傳方向,具有針對性、指導性和權威性,又能突出自身理論特色,不斷地加大對一些重大理論問題的引導,幫助人們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因此我們的工作也贏得了社會各界的認同和鼓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央視網:為迎接黨的十八大,您剛剛也介紹到了,《求是》雜誌從8月16日起,連續發表了五篇“秋石”系列的文章,作為這一系列文章的審稿人,您能否跟我們講講,《求是》組織五篇文章發表的背景是什麼?

黃中平:其實我們這個起因是為了幫助大家學習7月23日胡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更好地為十八大營造理論氛圍。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科學地分析了當前我們國家的新形勢、新任務,全面地來回顧、總結了黨十六大以來的工作實驗,深刻地回答了我們黨和國家一系列重大的理論和實踐問題,對我們新形勢下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提出了新要求,所以是我們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一個重要的政治任務是學習宣傳好胡總書記的這一篇重要講話,在這個背景下,我們組織起草這五篇文章。

央視網:分別是從什麼視角去做的呢?

黃中平:第一篇《輝煌的成就和歷史性進步》,主要是講十六大以來我們取得的輝煌成就。第二篇《堅定不移走科學發展道路》主要是總結我們的寶貴經驗,我們認為中國到目前為止之所以取得這麼大的科學成就,是因為我們堅持科學發展觀,堅持科學發展這一主題。前兩篇的著力點主要是回顧總結過去,從第三篇開始到第五篇,主要著眼于規劃未來、展望未來。第三篇《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系統回答了我們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問題,我們認為一定要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第四篇《奮力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主要談發展的動力,我們認為改革開放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發展的動力。最後一篇《我們的道路越走越寬廣》主要談我們要建設什麼樣的未來,我們認為中國目前走的路是康莊大道,中國的明天也會更好。我們可以將這五篇文章連成一個整體,你會發現它全部是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是回顧過去和規劃未來的有機統一,主要目的在於更好地幫助大家來學習領會好胡總書記的講話精神,把思想統一到重要講話精神上來。

央視網:他們有一個統一的精神,其內在邏輯是什麼樣的?

黃中平:我們要堅定信心,首先要總結過去,要靠總結經驗吃飯,我們過去工作怎麼樣,為什麼會成功,總結這些成功經驗,我們一定要在新的實踐裏運用和發展,所以總結過去和規劃未來是統一的。通過總結過去,我們得出結論只有堅持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我們怎麼發展呢?我們通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靠改革開放的強大動力,這都是我們通過總結經驗進一步得出的結論;展望未來,我們有利條件是什麼,我們一定能夠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它的內在邏輯聯絡主線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總結回顧過去和展望規劃未來有機統一起來。

堅持三個不動搖 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

央視網:所以通過這五篇重要的“秋石”文章,《求是》為黨的十八大召開,烘托和營造了一個怎樣的氛圍?

黃中平:應該説這五篇文章發表了之後引起了廣泛的關注,我們從網上也能看到,另外有些同志給我們《求是》寫信,反映單篇的和五篇的感受,可以説好評不斷。為什麼這五篇文章會産生這麼大的反響?主要是觀點準確,基調鮮明,且這五篇文章針對性強,富有新意,也通俗易懂,文風樸實,把大家關心的重大理論問題和熱點問題都放在裏面,大家都覺得有解疑釋惑的效果。

我具體舉個例子,我們第三篇文章講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這篇文章裏面,我們首先跟大家一起來回顧歷史:為什麼中國人民能站起來?為什麼其他道路都走不通?只有社會主義才能使中國人民站起來。另外緊接著我們又進一步分析,為什麼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富起來了,強大起來了,因為我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另外又進一步來分析,今天能夠把13億人思想統一起來靠什麼?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哪一個更能把大家凝聚起來,這是文章的第一層。

第二層,既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大道,它的內容是什麼,我們要堅持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不動搖,道路包括哪些內容,體系包括哪些內容,制度包括哪些內容,它們是怎麼樣形成的,它們的重要作用表現在什麼地方,另外我們怎麼更好地在發展中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麼不斷地來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特色、實踐特色、時代特色、民族特色,我們既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時又要富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特色,更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光明前景。

理論創新是社會發展和變革的先導

央視網:您剛剛也説到了針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解放軍報也發表了文章,《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覺自信》,文章強調了黨的理論和實踐所具備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您是如何看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不斷發展和完善的?能不能跟我們詳細地談談。

黃中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斷地豐富和完善,我們可以這麼講,因為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本質特徵是與時俱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應運而生的。實踐在不斷地發展,所以理論也要不斷地創新,不斷地充實和完善。具體來講,理論的本質是對規律的認識,社會的發展是需要規律,離開規律我們就要碰壁,所以我們需要總結經驗,需要理論。實踐不停地發展,我們就需要不斷地認識,之後深化上升為理論。對理論的認識,馬克思主義是迄今為止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最科學的把握。我上面講了,馬克思主義的本質是與時俱進,它是不斷地在實踐裏邊充實自身的,它強大的生命力就在於理論創新,不斷地與時俱進,所以要把它的基本原理跟各國的具體國情相結合。比如説在我們中國,馬克思主義這個普遍真理就要結合中國的國情,要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所以我覺得在這個過程裏邊,如果從大的方面來講産生了兩大理論成果:一個是毛澤東思想。我們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在革命時期産生了毛澤東思想,形成了毛澤東思想。另一個是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後,我們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樣的理論體系由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組成的。

我們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是有一個過程,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麼建設社會主義都要有認識的過程。因為中國是在從半封建半殖民地之後建立新中國,進入社會主義,我們的國情是生産力低、人口眾多,發展比較落後的國家,所以我們要根據自己的國情出發。比如説公有制為主體,是不是越純越好,有這麼一個認識過程。我們到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後,小平同志提出,社會主義本質是要解放生産力、發展生産力,社會主義的更多任務是發展生産力,最終目標是實現共同富裕,確立了黨的基本路線,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改革開放,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怎麼建設社會主義,這樣就形成了鄧小平理論,我們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改革、要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在這樣的新形勢下,在對外開放的新形勢下,從領導建設長期執政,歷史地位發生變化之後,我們的黨是什麼樣的一個黨,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又是時代課題,實際需要我們再認識,所以我們黨提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回答了這個問題,我們發展了以後,緊接著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發展起來有不平衡的現象,怎麼樣能夠全面發展,協調發展,緊接著我們又需要回答,我們要怎麼樣來發展,怎麼才能夠更好地發展,又好又快的發展,這就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了科學發展觀。這些理論是我們不停地發展、不停地完善和充實,理論創新帶動了我們制度方面的創新,理論創新是社會變革的先導,所以我們才有蓬勃發展的今天,國際上都稱為“中國道路”“中國模式”,非常羨慕我們取得這麼輝煌的成就。這跟我們理論重大的創新,與我們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是分不開的,我們國家的偉大事業跟我們偉大理論的飛躍都是緊密聯絡在一起的,今後我們要繼續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新的實踐裏不斷地進行豐富和完善,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求是》專欄:讓真理喜聞樂見

央視網:這也是您如何看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不斷發展和完善吧。“秋石”系列文章發表後,在社會各界都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各家網站也是把文章放在了非常顯耀的位置去進行一個推薦,確實也是秋石做出了非常大的一個貢獻,由《求是》主辦,央視網承辦的我黨網上權威理論陣地《求是》專欄也是于11月1日開播了,並在這幾日重點推薦了迎接十八大“秋石”系列文章,您對這一專欄有些什麼樣的評價呢?

黃中平:這一專欄我看了以後非常高興。我認為這是我們在迎接宣傳十八大裏邊涌現出來的新生事物,我是給它這麼評價的。可喜可賀。結構是影響功能的,組合結構也是影響功能的,我們這兩家是強強聯合,中國網絡電視臺可以説是受眾力很廣,聽眾很多,傳播很快,形象生動,每天有上億讀者,影響力大。我們《求是》雜誌是中央舉辦的理論刊物,外面同志經常稱我們為高層論壇,經常有中央領導同志、省部級領導同志、著名的頂級專家學者寫文章,這些作品也都是高質量的,我們還有很好的一個編輯隊伍,經常出高質量的好文章,我們具有理論性強、權威性高、準確、鮮明、影響力大的優勢。這兩者聯手起來,我們就可以看得出來《求是》專欄影響功能就會不一樣,所以我希望我們開局良好,能再接再厲,乘勢而上,大家一起在宣傳十八大的工作中,更上一個臺階,真正為宣傳十八大工作營造良好的氛圍做出更大的貢獻。

央視網:您對它的未來有一些什麼樣的期待呢?

黃中平:未來我覺得我們具體來講,現在辦得比較好是它的圖文並茂,我們選了一些重要文章,相關的一些文章做了一些鏈結,請了一些作者視頻訪談,這種圖文並茂形象的生動確實非常好,我們《求是》最大的特點不僅是準確鮮明,而且是有徹底性和針對性,我們要把大家關注的重大理論問題和熱點問題進行深層次解讀。希望真正讓大家看到,我們是站在天安門城樓上看世界,同時又坐在我們自己的床頭來聊天,要把我們的真理怎麼讓大家喜聞樂見,更好地發揮我們宣傳的重要作用。

央視網:非常感謝黃副總編輯今天作客我們央視網,也是給《求是》專欄一個很高的評價,也非常感謝各位網友的收看,我們下期高端訪談再見!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央視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鏈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複製發佈/發表。已經本網(臺)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 追究責任

參與評論
 
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 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