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社區 > 我在現場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網絡電視臺專訪全國政協常委、上海世博會執委會副主任周漢民

CCTV.com  2010年03月09日 22:1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專題:2010全國兩會 復興訪談專題

專題:2010年全國兩會

    中國網絡電視臺3月9日消息:為更好宣傳上海世博會、分享世博理念,拉近網友與世博會之間的距離,中國網絡電視臺邀請全國政協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協副主席、上海世博會執行委員會副主任周漢民,于9日下午來到中國網絡電視臺演播室,做客《復興訪談》。

    在近四十分鐘的訪談中,周主任從上海世博會的最新籌備情況、群眾參與世博會的方式、世博園區中國元素的展現、後世博時代的規劃思路、創紀錄參展規模的深遠意義、上海世博會成為我國外交事業另一座舞臺的原因等等方面進行了詳細介紹。他熱誠邀請廣大網友積極發佈自己編寫的“世博遊全攻略”,並歡迎大家到上海體驗“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氛圍。

    為做好世博會報道工作,中國網絡電視臺連續三年“兩會”期間對上海世博會主要領導進行採訪和訪談,加大正面宣傳和引導,取得了較好的宣傳效果,得到世博會領導的肯定和表揚。

    以下為訪談實錄:

引領低碳經濟發展、倡導低碳生活模式成為本屆世博會的重要工作

以和平、發展為目標的外交將通過世博會具體推進

本屆世博會力求不負世博歷史 引領未來發展

期待中國網絡電視臺網友交流世博遊覽攻略、心得

參觀者把排隊作為參觀上海世博會必修課之一 集中展現文明素質

整個世博園區充滿中國元素 以歷史沉澱昭示未來

城市精神應被提煉 成為我們這個民族的寶貴財富

世博會是一所寓教于樂的大學校、人一生難得的大課堂

參觀世博會是一種心靈體驗 激蕩我們的是國際社會語言

希望中國網絡電視臺擔負起將中國向世界介紹、將世界向中國推薦的重責

本屆世博會將成為整個人類社會邁向新一輪復蘇的信心標誌

    主持人:中國網絡電視臺的朋友們大家好,歡迎大家收看《復興訪談》“兩會”特別節目,我是主持人。昨天下午,我們剛剛為大家直播了主題為“走進世博、共享世博”的全國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記者會。今天我們非常榮幸地邀請到昨天參會的主嘉賓之一——全國政協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協副主席、上海世博會執委會副主任周漢民先生,歡迎周主任。

    周漢民:你好,大家好,希望大家踴躍提問。

    主持人:今天借這個機會,特別希望您多回答網友們提出的問題,大家對世博真的非常關心和期待。您説過這樣一句話,“2010年上海世博會參展的規模前無古人,其目標之崇高也是前無古人的,它必將成為全球努力走出衰退、邁向復興的一面旗幟、一種信號以及全人類一種信心的表達。”您能不能深入闡述一下這樣説的原因?

    周漢民:非常感謝您把我過去講的話如此深邃地提煉出來,我講這句話的背景是世界博覽會歷史已經有159年了。159年來,世博會有幾項紀錄是人們很關注的,第一項記錄就是一屆世博會到底有多少國家和國際組織能夠共融一爐,共襄盛舉。最高紀錄在2001年,當時有155個主權國家和17個國際組織參展。而今天離世博會開幕還有53天,我們非常自豪本屆有192個主權國家和52個國際組織參展。

    主持人:最多的一次。

    周漢民:創下歷史紀錄。尤其值得提及的是大家都知道,從2008年9月5號開始,世界進入了金融危機,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精準預測事後獨善其身的。有的國家經濟受到重大的衝擊,有的國家甚至政局動蕩,有些國家處於戰爭和紛亂的邊緣,但是到今天為止,沒有一個國家由於如上原因準備退出世博會,説明人們看中這屆世博會的原因,就是在同一主題下城市讓生活更美好,我們詮釋不同的理解。我有這樣一個心願,希望它真正能夠成為我們克服金融危機,走向全面復蘇的信心旗幟。用最主要的標準來衡量走向復蘇的標誌,中國去年8.7%的GDP增長率,創下世界相當高的紀錄。中國一個國家佔世界人口六分之一,但是去年我們中國對世界經濟貢獻達到50%,因而有理由相信這屆世博會可以成為整個人類社會邁向新一輪復蘇的信心標誌。

1/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