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日本華僑報:溫家寶唐人街拜年"溫"暖華人心

 

CCTV.com  2009年02月04日 10:1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專題:溫家寶訪歐洲四國出席世界經濟論壇

  1月31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英國倫敦前往唐人街,向華人華僑祝賀新年。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1月31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英國倫敦前往唐人街,向華人華僑祝賀新年。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日本新華僑報》2月3日刊文説,中國總理溫家寶新春出訪歐洲一路遍灑“信心”,鼓舞人心,特別是親赴倫敦唐人街(中國城)向華人華僑拜年,這是中國政府首腦第一次走進歐美“中國城”與僑胞共賀春節。這被看作是當地華人華僑“前所未有的興奮、激動和榮耀”,國際媒體稱之為溫“暖流”,認為是溫暖華人世界的驚喜之舉。

  文章説,在這次舉世矚目的“信心之旅”中,溫家寶甫抵倫敦便直奔唐人街,給華人華僑拜年,此舉的確值得解讀。

  第一,此舉顯示出祖國對海外華人華僑的關心加深、牽掛加重。一方面,中國日益強大,對海外遊子赤子備加呵護關懷,有更強的能力和實力作為堅強後盾;一方面,全球華人華僑人數已達4800萬,成為世界第一大僑居族群,在世界各國多個領域作出了不凡的貢獻,為祖國爭了光。中國高層領導人每次出訪,探望華人華僑已成為“必然安排”。此次溫家寶歐洲之行幾乎每到一國都擠出時間會見當地華人華僑,表達“祖國人民對同胞們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人們記得,去年年底溫家寶參加日本福岡中日韓首腦會議的短短15小時裏還專門擠出時間,向海外僑胞介紹國內形勢報告“家訊”,而每次都不用講稿“用心講話”,甚至坦承“我有些累了,像家裏一樣,講到哪是哪”,殷殷關切之情溢於言表。

  第二,此舉在當前世界金融危機之際,特別給華人華僑兄弟姐妹們鼓勁加油,傳遞信心,溫暖華心。要知道,西方國家是“重災區”,經濟處於衰退和低迷狀態,華人華僑的日子也緊張。據中新社最新公佈的《華商報告》統計,2008年世界華商資産縮水近1/3。在這個時刻,更加凸現溫家寶“信心比黃金和貨幣都重要,信心是力量的源泉,有了信心,也就有了克服困難的力量”的蘊涵和真諦。人們看到,在唐人街,溫家寶緊握每一雙伸過來的手,“有(信心)”成為僑胞們與總理之間最簡捷明白的對話和心靈共鳴。溫總理給所有中國人在打氣:“在嚴冬的時候,一定堅持下去。”

  第三,此舉顯示中國從容應對金融危機“辦法總比困難多”的智慧和魄力,向世界展示“中國信心”,彰顯“來自中華民族的傳統,來自中華民族的自強不息的精神”,讓僑胞們欣慰、放心。溫家寶告訴大家,在世界經濟不景氣情況下,我們每一個中國人,無論在國內還是在海外,都要保持冷靜沉著,表現中國人的韌性和耐性,“堅忍不拔、不屈不撓,我們就是靠的這種精神使我們民族走過了上下五千年。”所以,溫總理能夠非常自信“我給大家帶來了信心!”民族精神的召喚讓所有華人華僑心中充盈得滿滿的、暖暖的,堅信“牛年大吉”。

  第四,中國領導人親赴唐人街拜年是第一次,與華人華僑一起在海外歡度春節,拱手拜年、包餃子、嘮家常,也是第一次。這不僅顯示了中國大陸與華人華僑的關係更親密親近。也體現了新一代領導以人為本,親民愛民的執政思路和清新形象。在歐洲,人們看到了溫家寶親熱抱起手拿國旗的小姑娘、給贈送油畫《依偎》的華人畫家打手機賀歲,還繫上圍裙包餃子、吃餃子的一幕幕可親可敬的情景。華人華僑發自內心挂出標語“溫總理,我們愛你”,溫本人對唐人街的經歷也感慨萬千“一生難忘”。

  文章最後指出,祖國越來越強,海外僑胞越來越親。隨著中國的地位和聲譽的不斷提升,華人華僑也在住在國贏得了應有的尊重和理解。也只有在這樣形勢下,中國領導人親赴“中國城”探訪僑胞才能水到渠成,皆大歡喜。祖國強了,華人華僑才有這樣榮譽與自豪,才更加深切地感到祖國的親近和偉大,正如倫敦華埠商會主席鄧柱廷先生感言“從來沒有這麼幸福過!”(中新網電)

責編:劉園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