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全球博客超七千萬 日語博客繼續領跑 中文排第三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8日 19: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內容速覽]舊金山一家網絡研究公司近日發表一份報告説,全球博客超過7200萬。其中,日語博客繼續領跑,緊隨其後的是英語博客,第三則是正迅猛發展的中文博客。

  中新網4月8日電 美國舊金山一家網絡研究公司近日發表了一份報告,仔細地分析了當前全球不斷繁榮的博客現象,並評出日本人是“最喜歡寫博客的民族”。

  2秒3個博客

  這家名叫Technorati的博客搜索網站公司在該份報告指出,自博客誕生之日起到現在不足5年,而博客文化已經在全球開花。2005年3月的博客數量還僅為800萬,而截至到上月底,這一數據就上升到7200萬。現在全球平均每天新增博客12萬個,即每兩秒就新增3個;這與05年3月平均每天增加2.5萬個的數據還是差別懸殊。在這眾多的博客當中,日語博客繼續領跑,以37%的比率成為數量最多的博客,緊隨其後的則是英語博客,而排列第三的則是正在迅猛發展中的中文博客。此外,博客文章的數量也在不斷增加,上月的統計數量就達140萬,而05年3月的數量僅為50萬。

  不僅除了上述語種的博客不斷繁榮之外,其它一些語種的博客數量也在不斷攀升。該家公司的報告還顯示,波斯語的博客數量正呈現不斷上升的趨勢,目前已經排在最受歡迎的10大博客語種之列,這主要歸功於伊朗博客文化的不斷普及。而據香港的一家公司的統計數據,目前僅中國的博客數量就已經達到4000萬。

  博客增長速度放慢

  然而自從2006年10月到現在,研究人員發現博客成倍增長的速度減慢了,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當前博客的總體數量已經十分龐大了。Technorati公司創建者戴夫-西夫裏表示稱:“這不應該使人們感到意外,因為我們正在處理大量數字的定律。從3500萬博客增長一倍到7000萬要比從500萬博客增長到1000萬博客的難度大得多。前者用了大約320天,後者則用了大約180天。”

  另外,博客文章更新的增長速度也相對減緩,但不排除有重大事件發生時出現博客文章數量激增的現象。戴夫-西夫裏表示稱:“以色列與黎巴嫩真主黨去年夏天發生衝突,博客文章數量就曾一度達到高峰。

  統計也存有疏漏

  但據相關人士透露,由於全球網絡博客工具及技術間存在的差異,目前還很難精確跟蹤博客數量的增長。而且由於一些技術上的原因,也很有可能遺漏了許多國家的博客數量,如Technorati公司就未將法國使用流行的天空博客平臺(Skyblog platform )的用戶統計在內。然而他們也表示,Technorati公司的統計數據很具有價值,因為他們採用網絡博客的“ping”信號來進行指數蒐集。

  相關分析家表示,博客文化出現不斷繁榮現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當前網絡技術的發達,使得一部分人們可以在匿名的情況下發表自己的言論。當前的博客內容也是多種多樣,現在的博客用戶已經不僅僅滿足於一些評論性文字,他們還上傳大量的圖片和視頻等,並將此作為自己的“標誌性”內容。(鐘岩)

相關新聞:

民進黨初選火燒網絡 蘇貞昌發動三個女兒寫博客
全球博客數量突破7千萬
英報:網上寫博客蔚然成風 但報紙仍不會消亡
教師博客被教育局關閉成法學院教學內容
謝娜博客爆粗口怒罵"拿劉燁800萬元分手費"傳聞
福建變性美女博客徵婚 曾參加選美獲獎(圖)
香港《大公報》:英國公主開博客講述王室生活
英國公主歐吉妮建個人網上博客

責編:王壹霖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