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社區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氣象局:西南大部地區氣象乾旱得到明顯緩和

 

CCTV.com  2010年04月28日 15:5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4月28日電 中國氣象局今日下午召開5月份新聞發佈會。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司長、新聞發言人陳振林介紹,3月22日以來,西南旱區出現了6次明顯降水,到目前為止,除雲南中北部、貴州西南部和廣西西北部等地仍存在重度以上乾旱以外,大部地區氣象乾旱得到明顯緩和。

  陳振林表示,自2009年秋季,西南地區由於持續溫高雨少,出現乾旱並快速發展,到今年3月中旬,乾旱程度達最重。3月22日至4月26日,西南旱區出現6次明顯降水天氣過程。這六次過程分別是3月22—25日,3月27日—4月3日、4月6—8日、12—15日、17—19日和20—23日。除雲南東北部、貴州西部和四川南部降水量不足50毫米外,西南旱區其餘大部降水量普遍有50~100毫米,其中雲南西北部、貴州東部、廣西東部等地降水量達100毫米以上。到目前為止,除雲南中北部、貴州西南部和廣西西北部等地仍存在重度以上乾旱以外,大部地區氣象乾旱得到明顯緩和。

  根據最新氣象乾旱監測結果顯示,西南旱區重度以上氣象乾旱區域明顯縮小,僅雲南中北部和東南部、貴州西南部、川西高原南部、廣西西北部局地存在中度以上氣象乾旱,局地有重旱。與今年3月21日監測結果對比,西南旱區大部氣象乾旱得到緩和,其中雲南西南部、貴州東北部及廣西東部和南部氣象乾旱基本解除。

  陳振林稱,針對這種情況,氣象部門提出如下建議:

  一是繼續做好抗旱保墑、森林防火工作。因前期持續乾旱影響,西南大部氣象乾旱已經得到緩和,但未徹底解除,特別是水庫蓄水不足、部分山區人畜飲水問題還沒有根本解決,還應需要繼續做好西南林區的森林防火和抗旱保墑工作。

  二是乾旱緩和地區應積極利用天氣條件開展春耕工作。同時,要警惕旱澇急轉,做到抗旱防汛兩手抓。尤其是久旱之后土質疏鬆,特別要注意強降水可能引發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

責編:汪蛟龍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