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社區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香港義工衝進廢墟 救出3個孩子1個老師後不幸遭遇余震

 

CCTV.com  2010年04月17日 07:5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日報  
專題:青海玉樹縣發生7.1級地震

黃福榮生前留影 照片來源:黃福榮的網上個人空間

  “香港英雄”、“港人之光”、“香港人的驕傲”、“偉大的志願者”……連日來,青海玉樹地震的消息牽動港人,捨己救人的“香港好人”黃福榮更讓港人感動和自豪。

  已經脫險的“阿褔”衝回廢墟救人,不幸在余震中遇難

  4月14日7時49分,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縣發生芮氏7.1級地震。正在當地一間“慈行喜願會孤兒院”志願服務的黃福榮帶著孩子們從搖晃的建築物中跑出,沒有受傷。但是,有3個孩子和3個老師沒有出來,阿福和其他人立即衝回去營救他們。

  大約10時多,救出3個孩子和1個老師後,在救援另兩位老師時,6.3級的余震突然發生,阿福不幸被掩埋。人們將阿福和兩位老師救出來,兩位老師倖免于難,但阿福卻身受重傷,當地醫生現場急救亦回天乏術,半小時後,阿福去世了。大約14時,公益網站“西部愛心公益”在網上發佈信息悼念阿福,將阿福遇難的消息公佈開來。

  “西部愛心公益”在網站上這樣寫著:“阿福,一位香港貨櫃車運輸公司老闆,一位徒步走中國為‘中華骨髓庫’募捐的志願者,一位在汶川地震災區奮戰3個月的志願者,就在昨天,他倒在了青海玉樹的土地上……”

  感動香港,“阿福,你永遠是港人的驕傲”

  很快,黃福榮奮不顧身救人捐軀的消息傳到香港。

  香港各大媒體立即突出報道黃福榮的事跡,高度評價英雄壯舉:“香港英雄”、“港人之光”。網友們更是高度關注,認為他“捨己救人,為香港之光!”、“阿福,你永遠是香港人的驕傲”。一些網友又在網站上專門設立“向香港英雄黃福榮致敬”的群組,短短1天多,吸引上千人加入,人數還在不斷增加。

  15日,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向黃福榮親屬發出唁電,並派員到他家中慰問。唁電對黃福榮捨己救人的高尚品質表示敬意,對其不幸離世表示沉痛哀悼,亦對黃福榮親屬表示親切慰問。中聯辦表示,已組成專門工作小組于16日晚乘飛機前往地震災區,配合青海省有關方面,全力協助黃福榮的親屬處理善後事宜。

  16日,特區政府發信給授勳委員會,推薦黃福榮獲授金英勇勳章。“黃福榮先生表現了香港人偉大的愛心和一直為社會服務的偉大精神。”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説。

  連日來,內地網友得知英雄事跡後,也紛紛在網站、討論區跟帖留言,大家將他形容為一個偉大的志願者,有人還開設名為“沉痛悼念香港愛心人”的網站,暢談阿福的事跡,表達哀悼懷念之情。“阿福,你是真正的烈士,一路好走!”,“阿福,也請你相信我們,我們會替你教育好那些你永遠牽掛著的孩子,照顧好那些你用生命去拯救的生命。”

  15日晚,甘肅省蘭州市中山橋近水廣場,“西部愛心公益”以及當地5個義工團體為黃福榮舉行追思會。約200名義工和當地市民點燃燭光,為英雄默哀,向途人講述他捨身救人的事跡,人們默默地將蠟燭在地上排成“414”的字樣,“讓大家記住這一天、記住黃福榮。”一位義工説。

1/2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