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社區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西南旱情持續 各地群策群力解決飲用水困難

CCTV.com  2010年03月22日 19:4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進入[新聞聯播]>>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貴州、廣西、雲南等地旱情仍持續發展,受災地區百姓群策群力,全力解決人畜飲用水困難。

    從去年8月到今年3月,貴州全省累計平均降雨量只有47.7毫米,比歷年的同期減少了50%,部分地區乾旱日數達到了220天以上。貴州88個縣市區中的86個不同程度受災,總體旱情達到特重級,受災總人口達到1728萬人。

    本台記者  康輝:現在貴州抗旱工作當中第一位的是保證人畜飲水的安全。特別是交通不便的地區,往上送水是非常困難的。

    海拔兩千多米的貴州水城縣鹽井鄉,儘管地形險峻、交通閉塞,但由於小水窖的存在,全鄉人畜飲水和生産用水基本得到了保障。鹽井鄉是六盤水市重要的烤煙生産基地,全鄉兩萬多人的經濟收入主要是靠發展烤煙生産。從2004年起,鹽井鄉配合烤煙種植業發展,先後修建了3500多處小水窖。

    六盤水市水城縣鹽井鄉黨委書記  鄧澤正:如果沒有小水窖,這次旱災難關過不去。老百姓不要説解決牲畜用水,連生活用水都沒有辦法了,現在小水窖存水只夠維持10天左右,旱情繼續發展,就沒辦法了。

    自去年秋季以來,雲南發生的這場秋冬春連旱已經持續了數月,雲南16州市均不同程度受災、780萬人飲水困難。其中滇中、滇東、滇西東部大部分地區旱情為百年一遇。

    眼下旱區的大部分群眾都在為用水發愁,而在雲南省紅河州開遠市,一些世世代代只能靠人挑馬馱拉水吃的村莊,卻在大旱之際用上了"自來水"。

    本台記者 晏琴:大家看這個房檐上的竹管,以前阿厚村的村民就是用這根竹管來收集雨水,然後放在下面的一個水窖裏來使用,但是從去年8月份開始就已經沒有下過雨了,那村民們現在怎麼用水呢?我們看這邊,村民們説,他們無論如何也想不到,在大旱之年居然能用上自來水。

    阿厚村海拔2730米,是開遠市最高最偏遠的村莊。在乾旱當中唯一的水源也枯竭了,在水管站和鄉親們的努力下,大夥在9公里之外的一個山頭上找到水源,進過12天日夜不停的奮戰,他們終於把水引到了村子裏。截至目前,開遠市444個自然村已有209個接通了自來水。

    在廣西,全區有13個市出現旱情,農作物受旱面積1126多萬畝,  隨著旱情進一步加重,廣西部分中小河流出現歷史最低水位。目前,廣西絕大部分區域的連續無效降雨天數已達50天以上。

    本台記者 宋大珩:廣西東蘭縣樂裏村的老百姓每天都要到取水點來取水,從上星期開始,他們來取水的時候不但要帶上自己的水桶,還要帶上取水的憑證--一張水票,發放水票就是為了更加科學,公平地分配僅有的水源。

    廣西東蘭縣樂裏村管水員 石強:覃綿方 三張 六十公斤 村裏有的家人多,有的家人少,有的力氣大,有的力氣小,力氣大的提得多,力氣小的只能提一桶,用水票領水是為了保證每個人都有足夠的水

    東蘭縣每週匯總各村的取水登記表,來統計送水量,以求更加合理的分佈取水點的位置。目前,東蘭縣的臨時取水點已經從2月份的108個增加到了385個,送水量從230噸提高到418噸,解決了2萬多旱區百姓喝水的問題。

責編:劉一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