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社區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視頻]點評臺海一週熱點

CCTV.com  2009年09月26日 21:3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專題:海峽兩岸

  

    央視網消息(海峽兩岸):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海峽兩岸》。今天的節目將對這一週的臺海熱點話題進行點評,我們依然是通過衛星連線的方式邀請台灣的兩位嘉賓共同來探討和分析。一位是台灣的時事評論員汪用和女士,一位是中國文化大學的教授江岷欽先生,歡迎二位。

    台灣時事評論員 汪用和:李紅好,觀眾朋友們大家好。

    江岷欽:主持人好,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好的,首先我們一起來看一下本期節目將要探討的熱點話題。

    本週台灣新任的行政團隊負責人吳敦義到立法機構"拜碼頭",我們一起來看一下相關的報道。

    日前,台灣當局行政機構新任負責人吳敦義一改他在立法機構會議上"舌戰群儒"的強硬風格,展現出柔軟身段,逐一拜會藍綠民意代表,引起外界關注。

    21日,吳敦義帶領副手朱立倫來到台灣立法機構,挨個到民意代表的辦公室進行拜會。為了展現誠意,吳敦義和朱立倫沒有坐電梯,而是從樓梯步行,每層樓、每間辦公室都不遺漏。對於出門在外的民意代表,吳敦義則通過電話進行溝通。即使是民意代表的助理,吳敦義也是一一握手致意。

    對於吳敦義的"禮貌攻勢",一些民進黨籍民意代表一開始還不接受,但看他這麼鍥而不捨,身段又如此柔軟,後來也就開門相見了。

    主持人:用和,我們看到台灣媒體評論説,説吳敦義這一次去立法機構拜會民意代表,不分藍綠他的態度都非常謙和誠懇,那這種低姿態在以前的行政團隊負責人當中是從來沒有過的,那麼外界對吳敦義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看法和評價呢?

    台灣時事評論員 汪用和:好的,吳敦義要接任行政機構負責人的時候,外界出現對他最多的形容詞就説他是"孤鳥一隻",那麼甚至還有記者在報紙上頭就提到説,其實當初這個馬英九曾經有評論這個吳敦義説,沒有想到吳敦義竟然會比他人緣更不好。那麼從這樣的一些描述就可以想見,人和其實是吳敦義的一大課題。事實上在吳敦義跟朱立倫被宣佈要接任"正副院長"之後呢,也許是因為吳敦義他要忙著必須要調整人事,那麼也許是因為朱立倫他本來在個性上頭就是比吳敦義要圓融,要週到許多。所以一開始的時候呢,朱立倫在傳出他要接掌"副院長"的消息之後呢,他就開始很客氣,一個個"立委"打電話,請求説,請在"立法院"能夠多多支持,但是這些"立委"卻沒有接到吳敦義的電話,所以當時其實是有這個"立委"就拿這個朱立倫的做法來酸吳敦義説,哎呀你看這個朱立倫多會做人啊,甚至也還有"立委",而且可能是藍軍的"立委"就説,這個吳敦義其實不要以為他是"立法院"出去的,"立法院"好像是他的娘家,大家就一定會買他的賬,對他客氣。這個醜話就已經説在前面了。所以其實吳敦義第一時間並沒有能夠讓"立法院"的一些"立委"感到滿意。但是所幸的是,吳敦義非常聰明,他知道他人緣不好,可是他也知道要做好行政機構負責人的工作,他不能夠人緣不好。再加上他是民意代表出身,在台灣你要選民意代表,就是説這個管他三教九流你都要能夠跟他稱兄道弟,跟他弄得非常熟絡。所以如果他願意做的話,他其實是可以把自己先放在一邊,然後轉過身來向人彎腰打笑臉的。因此打電話跟這個"立委"請求支持好像已經嫌太晚了,因為朱立倫已經做在前面了。因此吳敦義乾脆就帶著朱立倫,一個"立委"一個"立委"的辦公室來敲門進行拜會。那麼他敲門的時候,一敲門就説,吳敦義、朱立倫來拜訪。而且他進到辦公室裏頭不只是去拜訪"立委",甚至這個"立委"辦公室的助理同仁,他都一個個不忘握手,顯現了十足的低姿態。那麼碰到平常對他是頗有意見,而且是比較常發言,重炮抨擊的"立委"呢,他也特別多花時間坐下來跟對方好好溝通,態度十分柔軟。那麼他這樣的態度,其實不只是對國民黨的黨內同志如此,對在野黨他也是禮數十分週到前去拜會,所以你可以知道,他就是要用他的低姿態,來讓"立委"感受他的誠意,然後希望"立委"伸手不打笑臉人。而這樣的柔軟身段,的確是在過去的行政機構負責人當中所少見的,甚至我們可以講説,其實也是在過去的吳敦義身上所少見的,所以我們看到的是,他姿態放軟,要硬到立場上硬,在政策上硬,但是在這之前呢,先是把面子做足給"立法委員",那麼看得出來,他期望能夠讓他這只"孤鳥"飛入雁群當中,然後讓雁群一起來幫他把施政做出成績來。

    主持人:那麼在此之前其實吳敦義已經和民意代表們打過交道了,那上周他在立法機構接受質詢的時候就表現非常犀利,可以説是舌戰群儒,可現在他又放低身段,吳敦義這种先硬後軟的動作我想請問一下江教授,台灣輿論都有什麼樣的評論?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 江岷欽:是,61歲的吳敦義在整個立法機構所表現的硬的更硬,軟的更軟,其目的當然只有八個字形容,就是政通人和,更上層樓。在上個星期他初試啼聲,回到他的"娘家"立法部門去做報告,上午的時候民進黨團舉了許多的諷刺的標語在他前面,不讓他報告。吳敦義恐怕是略有緊張的態度,大概15分鐘把稿子念完匆匆離開。可是到了下午呢,他完全調整好心態,就能夠舌戰群儒,把這個許多的問題一一化解,讓"立法委員",包括這些無黨籍也好或者是民進黨籍,想要為難他的都知難而退。那麼硬的更硬之後,他要展現軟的更軟,接下來他就逐一地拜會各個黨團,包括像剛剛提到的民進黨的黨團總召蔡同榮,他跟他握手握了16次,這兩個加起來超過100歲的男人,吳敦義跟蔡同榮,他們的牽手情確實讓台灣的民眾開了眼界。吳敦義其實展現的就是民意代表出身的這些行政首長,他跟過去劉兆玄不一樣,吳敦義是一種豁出去的心情,他為了要展現更上層樓的決心,於是他懂得更用柔軟的方式去跟這些反對勢力做溝通。同樣在國民黨內部,在質詢他的時候,國民黨黨籍的"立委"蔡錦隆引用了歷史的典故,説車同軌,書同文,講到一半典故忘記了,吳敦義還幫他做這個提點的工作,做得十分體貼。下了這個質詢臺之後,很多這些立法部門的記者説,吳委員,你現在已經變成行政首長了,將來要見你的面恐怕很難了。侯門一入深似海,從此蕭郎變路人。吳敦義的動作超乎記者的一個想象,吳敦義竟然把他的座位往前挪,讓他的膝蓋和這一群立法部門的記者都碰了一下,碰了一下,碰了一下,他説,來,讓我們促膝長談。坦白説,一般人做不到這一點,他做到了。所以台灣的媒體一般評論説,其實吳敦義跟劉兆玄最大不同點是,劉兆玄守成,而且不脫學者性格,認為他拋棄了大學校長的工作來做這個政務的工作是犧牲跟奉獻,心裏面老是有點不甘心。吳敦義不一樣,吳敦義跟朱立倫他們都有更上層樓的雄心壯志,所以他會拼了老命豁了出去,當然他的積極性就比劉兆玄高很多。所以因此我們可以説,吳敦義的政治表演學確實一流,他過去的"孤鳥"基本上是樹立他獨特的形象,現在他想要更上一層樓,一定要政通人和,這些認知也是台灣媒體普遍的共識。

    主持人:那有關於吳敦義的表現呢,我們先探討到這兒,本週陳水扁繼續是動作不斷來拼二審,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相關的情況。

    近日,陳水扁放話説要狀告美國總統奧巴馬,讓台灣輿論一片譁然。

    有台灣媒體爆料説,就在陳水扁相關弊案即將移送台灣高等法院之前,陳水扁以所謂"台灣流亡政府"前任領導人的名義,控告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國防部長蓋茨,要美國負起所謂"佔領台灣的義務",要求由美國軍事法庭來審判他有沒有貪污,並傳訊他出庭作證。

    消息一齣,輿論譁然,有人認為陳水扁是瘋人説瘋話,有人認為這是陳水扁的訴訟策略。而陳水扁辦公室則發表聲明稱,陳水扁控告奧巴馬和蓋茨,與他自己的弊案完全沒有關係。

    不過,陳水扁委託的美國律師卻爆料説,陳水扁告奧巴馬的唯一目的,就是希望美國對陳水扁弊案的審判進行干預。

    主持人:剛才透過短片我們也看到陳水扁是要告美國總統,那很多人説他這回是真瘋了,因為大家完全不能理解他的這個做法。我想請問一下用和,你能不能給我們詳細地解説一下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

    台灣時事評論員 汪用和:現在陳水扁所委託的美國律師李維呢,他是已經把這個案子遞交到華府的聯邦高等法院了,那麼現在法院也確認説,對,的確收到了這個案子,接下來的動作就是要來審查看看,他們到底要不要接受審理這個案件。那麼美國的陳水扁所委託的律師李維是認為説呢,以陳水扁過去的這樣一個經歷,那麼他是對於台灣非常非常了解的人,而且這個了解的程度是遠勝於一般的平民百姓。因此他認為美國沒有什麼理由不接受這樣的案子,不可能會輕易地駁回這個案件。但是另外一方面,這個美國國務院官員在被台灣的媒體記者問到這個案子的時候呢,卻是不願意表示任何意見。那麼同時也有美國的律師是表示説,陳水扁當然是可以委託律師來提出這些訴訟,的確這個案子現在也遞入法院當中了,可是法庭會不會願意受理?他們是持非常大懷疑的,而且呢還有這個律師説,就算真的有這個法官會願意受理,但是他們相信不管是一審還是二審,那麼到最高法院應該都不可能會被當回正事來看待。最有可能的,更是他們認為打一開始法庭最後就會決定説,不受理這樣一個荒謬的案件。那麼現在陳水扁是不斷地在台灣,透過扁辦跟他的嫡系子弟兵"立委"高志鵬説,這個控訴案跟他所涉及的案件無關,他純粹是想借此來凸顯台灣的"主權問題"。當然,我覺得這整個事情這樣子來看,陳水扁不是不能夠提出他的觀點,因為他有他的言論人權自由,但是呢我覺得提出的時間點不太對。要麼這個陳水扁應該要在他在位八年時候的任何一天來講,不要説等到自己下臺被關了,才説現在的政府是不合法的政府,他應該在他在大位的時候就説,他根本就是不合法的,是不應該享有權利的。那麼或者另外一個適合的時間點,可能就是4月1號愚人節的時候提出來,我覺得那個時間點會比較符合他的訴訟內容。

    主持人:那對於陳水扁這樣的做法呢,外界普遍認為説,這應該是訴訟的策略,可是讓人大跌眼鏡的是,他又透過辦公室發表了聲明,説控告美國總統與自己的司法案件無關,這又是怎麼回事呢,江教授。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 江岷欽:其實陳水扁是既要面子又要裏子,是誰心緒太無聊,種了芭蕉,還怨芭蕉。陳水扁本來意圖希望能夠隔山打牛,就是透過隔海去控告奧巴馬的方式,希望美國出面干涉台灣內部的事務,而讓美國的軍事法庭來接手,讓陳水扁能夠走出監牢,牢籠。那麼當然人家問他説,那你怎麼到美國去傳訊,如果真傳訊你的話。那麼他在台灣的委任律師林志升就説,你去問奧巴馬或者希拉裏,讓他們來做決定。其實這都是天方夜譚,坦白講對陳水扁來説他要的就是在無望當中尋找一枝蘆葦,能夠讓自己存有一絲希望。他特別強調説,他簽署的兩份文件每一個字都是為了凸顯台灣沒有"主權"的問題,因為它的"主權"並沒有確認下來,根據"舊金山和約",美國應該還可以繼續管理台灣的,那美國應該趕快來管理台灣。這樣的説辭其實讓民進黨許多深綠支持者真是臉上無光,無法交代。可是對陳水扁來説他真是病急亂投醫了。那也許他收到一些反應,不良反應,於是他就又透過他的辦公室發表聲明説,那麼他所簽署的這兩份文件無一字與所謂的扁家弊案有關,而且請他的律師林志升不要用我陳水扁的名義在外面進行募款。所以簡單説,陳水扁即使人在牢中,他還是不希望任何人佔他的便宜,任何人佔他的便宜他都不能允許的。當然了,如果這件事情是發生在這兩天之後,也許他連這個聲明都不會發了。為什麼呢?你看一下,陳水扁最後呢,這兩天又被收押了。陳水扁聽到,這一次他又不能被釋放,本來認為説新任的這些法官會放他出來,最後呢是仍然宣判繼續羈押。所以陳水扁是癱軟地坐在這個椅子上面,毫無力氣可言。所以對陳水扁來説,他現在幾乎已經接近絕望的階段了,去控告奧巴馬只能凸顯出陳水扁黔驢技窮的窘境,對他而言真是死馬當活馬醫了。

    主持人:本週台灣輿論關注的另外一個焦點,就是台灣高鐵。高鐵原來的董事長殷琪剛剛卸任,就向台灣當局提出了鉅額索賠,數額達到了461億元新台幣。那用和你了解這件事情是怎麼回事?

    台灣時事評論員 汪用和:好的,根據高鐵的興建合約,那麼高鐵是台灣高鐵公司來建造,可是官方也會有他們的應辦事項。而高鐵從西元2000年動工興建以來呢,曾經遭遇多起的事件,造成了他們的400多億元的這樣一個巨大損失,而到底是哪些事件造成高鐵這樣的一個大的損失呢?那麼我們看到呢,在報紙上頭就有記者整理出來了,根據交通部跟高鐵所提供的這樣一些事項,比如説像是921大地震的時候,被迫必須提高耐震設計規範,或者説他這個變更都市計劃,高鐵左營站延遲公告。其他還有像説發現文化遺址,或者説發現大批的口蹄疫病死豬被掩埋在他們的工程預定地下。這些事情都導致高鐵施工延宕,通車延遲,甚至也讓高鐵因此遭到一些協力廠商的求償。那麼殷琪就認為説,沒有錯啊,我們台灣高鐵應該要負責打造高鐵,可是你官方不代表説你就沒有任何的角色,你就可以手在背後,這樣子踱來踱去的,這樣子完全袖手旁觀,你官方也有你應該要有的角色扮演,而如果官方沒有積極辦理一些應辦事項,比如説剛剛提到的這麼多事件裏頭,你應該要公告變更都市計劃,怎麼可以延遲呢?或者是説你怎麼可以讓這個病死豬掩埋在工程預定地下等等。所以現在殷琪主張説這些不是我高鐵應該做而沒有做的工作導致高鐵蒙受損失,當然就應該由政府來支付高鐵的損失。那麼甚至她還不排除説,她要大動作向法院提告,不過現在大家是都希望説,是不是能夠先透過協調來解決爭議。只是説這個協調委員會,現在成立了,那麼也開過了一次預備會議,可是到底是不是能夠同意殷琪的看法?現在還沒有辦法完全判定,而就算殷琪的看法能夠得到多數協調委員的支持,可是我們知道目前的社會氛圍,你説要由納稅人拿錢來賠給高鐵,這恐怕是比較不容易做到的。那麼比較可能的做法是從延長高鐵的特許年限來給予補償,可是目前協調會還沒有進入實質審查開會,所以殷琪的主張到底能不能夠實現還不無疑問。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 江岷欽:不過其實你可以看得出來,高鐵最厲害的部分,除了殷琪的領導力以外,她的精明幹練,最重要是它的法務部門太強了,從李登輝開始跟陳水扁所簽的約,每一次都是高鐵勝利。這次我們看到出來,其實如果殷琪拿著這個契約跟台灣當局要求461億或者482億,坦白講一定是台灣的當局輸。所以就這個法律這個部分,坦白説高鐵是站在制高點。

    主持人:這部分我們先探討到這兒,還有一些信息就是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就是説高鐵這個位子還是個肥缺,據説原來殷琪她每年的年薪有1000萬元新台幣,而現在的歐晉德也給他定了400萬元新台幣,這方面的情況是怎麼樣的?

    台灣時事評論員 汪用和:的確這個高鐵有很多的所謂台灣現在所稱的"肥貓",這個名詞其實是來自於美國總統奧巴馬稱呼他們美國的一些金融界,就是説這個公司已經鉅額虧損了,可是居然還有一些人坐領高薪,那麼就稱呼他們為"肥貓"。所以現在台灣高鐵也被人拿著放大鏡在檢視説,到底是不是有一些人也是所謂的"肥貓"。我們看到,高鐵虧了這麼多,賬面上頭的虧損數字到今年6月為止是虧了700億元,還跟銀行借了這麼多的錢。可是現在我們看到的是這個報紙披露的消息,這個殷琪董事長當初她在董事長任內,她的薪水待遇是超過了1000萬元以上,另外還有一些副總級的人員,他們所拿到的這個待遇也是高達千萬元。那麼執行長,事實上歐晉德他自己本身是500萬元到1000萬元的這樣一個級別。那很多人就提到了説,高鐵現在虧這麼多錢,那你們還要領這麼高的薪水嗎?所以歐晉德就表示説,他只會領執行長的薪水,雖然他現在坐的是董事長的位子,可是他的薪水不會再往上加。那麼另外一方面,對於外界所抨擊的,比如説幾個副總的這樣一個待遇,歐晉德則是幫他們講話。他認為説,我們認為他們的薪水高,可是事實上他們在國外工作的時候,他們所領的待遇是現在台灣所給薪水的1.5倍,所以我們不能夠拿我們台灣的這樣一個標準去看他們,應該以他們的專業度來衡量他們領這個薪水是不是值得的。而事實上台灣也有一些人主張説,這個肥貓有可能是好貓,可是好貓未必要胖啊,未必要肥啊。所以意思就是説,沒有錯,這些人很好,可是他們是不是一定得領這麼高的薪水?未必呀。那麼或者説是不是有別人能夠取代他們的角色,而待遇不需要這麼高,這個也是昨天有"立法委員"所提出來的一些疑問。

    主持人:也就是説歐晉德接任這個董事長之後還有很多棘手的問題需要解決,那我們再來看本週馬英九身邊的人也是不斷地惹上麻煩,我們來看一下相關的報道。

    最近,馬英九的警衛人員以及他的家人頻繁被台灣媒體曝光,並受到輿論的批評。

    有媒體透露,負責馬英九安全保衛工作的高級警務人員在馬英九官邸內喝得酩酊大醉,要求馬英九的專用廚師給他們炒幾個下酒菜。外界質疑,這樣的警衛人員,如何能夠保證馬英九的安全。在輿論的強大壓力下,馬英九辦公室25日宣佈,負責馬英九安全的侍衛長辭職走人。

    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 王鬱琦:對於他願意負起相關責任表示同意,所以已經接受了陳添勝侍衛長的辭呈。

    而馬英九的姐姐馬以南則在近日爆料説,馬英九寫信向她訴苦,説自己救災很辛苦,卻得不到外界的認可。此言一齣,輿論譁然,有人指責馬英九救災是作秀,有人批評馬以南不該把家人之間的書信公開。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王鬱琦不得不代表馬英九表示道歉。

    主持人:説到馬英九的隨扈,已經不是第一次出問題了。此前就曾經陸陸續續傳出有關他們的負面新聞,那麼現在呢,最新的消息就是説馬英九的一個侍衛長已經辭職了,也有高層要痛下決心説要徹底整頓一下。我想請江教授來給我們介紹一下,就是馬英九的隨扈他們到底怎麼了?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 江岷欽:一個隨扈出問題,那叫特例,兩個以上的隨扈出問題那叫慣例,所以馬英九身邊現在不是害群之馬,馬英九身邊是"害馬之群",一群人在害馬英九,所以許多許多的案例。那麼最近發生的當然包括馬英九在2009年6月出訪中南美洲回到台灣的路上,他的隨扈在專機上喝得酩酊爛醉,甚至還出手去騷擾空服員,那麼當場都被撞見。那麼其次呢,回到他的辦公室,還有中興寓所,就是他現在住的地方,那麼他的這個隨扈仍然喝得酩酊大醉,還被馬英九的夫人周美青撞見,因此周美青要求馬英九,你必須要好好管好你的隨扈。那麼除了這個以外,馬英九身邊的這個隨扈憲兵還出現逃兵的現象,而這位憲兵的三位領導還隱匿不報,最後還是被發現,就是事情,不論怎麼説都會被凸現出來。雖然有這麼多案例,但是好像最後仍然是外界不斷地抨擊,馬英九才痛下決心説必須要更換他的隨扈,以及他的團隊內容。所以我們看到,到目前為止馬英九把他的侍衛長已經換掉了,確實是把他換掉了。從侍衛長開始整頓他的隨扈,那麼換掉侍衛長當然是一個象徵性的意義,過去官邸的人都趾高氣昂,連什麼安全單位,安全部門他們根本甩都不甩的,立法部門的人要質詢,他當然不需要受到質詢,也就是説他們好像在一個特殊的區塊當中,享受了很多的尊榮。這樣子呢,如果沒有受到外界的監督很容易腐化,馬英九也許疏忽了這一點。因此從過去的害群之馬變成"害馬之群",現在開始整頓,我想亡羊補牢,為時未晚。

    主持人:這應該是馬英九很頭疼的一件事。除了隨扈之外呢,最近更讓馬英九頭疼的應該是他的大姐馬以南失言惹出的風波了。這方面的情況,用和你了解的是怎麼樣的?

    台灣時事評論員 汪用和:好的,這個馬英九的大姐馬以南是在9月21號她去出席一個新書發表會的時候,在臺上致辭的時候就提到了這個八八風災的救災,她就説這個救災期間她的弟弟馬英九受了很多委屈,馬英九也因此寫了一封電子郵件向馬以南抱怨説,他做了很多很多事情,可是卻還是被罵,真是好人沒好報。所以她説她也回了一封信給馬英九,就安慰馬英九説,放心了好人一定會有好報的,只是時候還未到。講完了以後她還補了一句,她説這個是家裏面講的事情,大家不要拿出去外頭説。你就可以知道,其實馬以南的個性其實是蠻直率的,而且她對政治的這個敏感度不是這麼高,她的個性就是我喜歡就喜歡,我不喜歡就不喜歡,我覺得這個事情是怎麼一回事就怎麼樣一回事來講出來,但是也就因為她這樣的一個有話直説的一個直率個性,所以往往就讓她成為了媒體的一個焦點人物。尤其這個媒體著重的角度就是説,怎麼你馬英九救災還會牢騷這麼多呢?

    那麼因此呢,就讓這個馬英九也特別透過他的發言人趕緊澄清説,馬英九其實當初是因為輾轉收到屏東縣霧臺鄉有位神父杜勇明他的一個公開求救信,他就立刻去電表達關心。可是事後這個杜神父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卻説呢,馬英九的關心太慢了,就是這樣的一件事情讓馬英九有所感慨,並不是針對所有的災民朋友,只是單單針對這件事情。可是馬英九的發言人也特別講説,如果因為這樣的一封電子郵件讓災民感覺有不舒服的地方的話,馬英九願意表達歉意。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二位嘉賓對一週臺海熱點話題所做的點評,謝謝。

    江岷欽:謝謝。

    主持人:感謝觀眾朋友收看本期《海峽兩岸》,下期節目我們再見。

  相關鏈結:

責編:劉一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