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西發表關於深化兩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CCTV.com  2009年01月31日 13:1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專題:溫家寶訪歐洲四國出席世界經濟論壇

  新華網馬德里1月30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0日訪問西班牙期間,中西雙方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西班牙王國政府關於進一步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聯合聲明全文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西班牙王國政府關於進一步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一、應西班牙王國政府首相何塞路易斯羅德里格斯薩帕特羅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于2009年1月30日至31日對西班牙進行正式訪問。訪問期間,溫家寶總理會見了胡安卡洛斯一世國王,同薩帕特羅首相舉行了會談。雙方就雙邊關係、中歐關係、國際金融危機等共同關心的問題廣泛深入交換了看法。

  二、雙方一致認為,兩國2005年11月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高層交往頻繁,各領域交流積極開展,合作日益密切,兩國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兩國同意在中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框架下,進一步鞏固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加強經貿往來,促進文化交流,擴大國際合作。

  雙方重申,將遵循國際法和聯合國有關決議所確定的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原則。西班牙重申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支持臺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國和平統一。

  三、雙方一致認為,國際金融危機造成了嚴重影響。作為世界重要經濟體,中西兩國將加強相互合作,共同應對挑戰,為世界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作出貢獻。為此,中西兩國將在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支持兩國主管部門和機構在重要的經濟領域和政策方面加強對話與合作。

  ——鼓勵兩國企業加強交流,探索新的合作領域和方式。中國願與西班牙共同辦好2009年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博覽會,將此作為兩國中小企業加強合作的平臺。西班牙全力支持中國辦好2010年上海世博會。

  ——著力發展雙邊貿易,採取切實措施,促進貿易發展,改善貿易結構。

  ——努力擴大雙向投資,加強工業、電信、金融、交通、鐵路等基礎設施、可再生能源、環保、旅遊等重點領域合作,擴大科技創新交流,鼓勵在第三方市場開展合作。

  ——鼓勵航空運輸企業在互利的前提下擴大直航規模,促進旅遊和經濟交流,密切兩國旅遊部門的合作。

  雙方認為,在兩國政府首腦見證下簽署的金融、航空、能源、電視、技術、空中交通管理、電信及地方企業合作等領域的協議具有重要意義。

  四、雙方積極評價“西班牙年”和“中國藝術節”的成功舉辦,決定進一步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動。支持北京西班牙文化中心——北京塞萬提斯學院的西班牙語教學和文化推廣活動,中方將儘快在西班牙設立中國文化中心。同時,雙方將為在西班牙開辦中國文化中心以及在中國開辦塞萬提斯學院提供協助,並對其為履行使命而進行的正常運作提供便利。充分發揮孔子學院在西班牙推動漢語教學方面的示範作用。雙方將互辦“語言年”活動。雙方承諾加強科研機構、學術機構和新聞媒體的往來。中方積極歡迎西班牙作為主賓國參加2009年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雙方將密切配合開好中西論壇成都第五次會議。

  五、雙方一致認為,當前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正處於重要發展階段。因此,兩國願以西班牙即將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為契機,通過現有機制加強合作,推動中歐關係發展。為此,雙方將保持密切協調和定期接觸。雙方支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繼續推動中歐人權對話。

  六、雙方一致希望加強在聯合國這一開展有效多邊主義的重要場合,以及世貿組織、亞歐會議等多邊組織和論壇的合作。密切在聯合國,尤其是安理會改革和千年發展目標等問題上的磋商與協調。中西兩國作為“文明聯盟”之友小組的成員國將積極參加“文明聯盟”活動,並根據1995年在北京舉行的聯合國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結論以及《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推動實施更為積極有效的性別政策。雙方一致認為,應堅決應對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等全球挑戰。雙方將共同努力,推動今年年底的哥本哈根會議取得成果。同時,雙方表示願就金融危機、能源安全並根據最近舉行的世界糧食安全馬德里會議內容就糧食安全加強對話與合作。雙方承諾繼續努力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推進國際金融體系改革,並在國際金融改革的設計中發揮穩定和重要的作用。根據2008年11月多哈會議最終文件,深化新型發展籌資模式。中西兩國將為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金融新秩序而共同努力。

  二00九年一月三十日于馬德里

責編:趙德禮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