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溫家寶同西班牙首相薩帕特羅舉行會談

 

CCTV.com  2009年01月31日 10:1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專題:溫家寶訪歐洲四國出席世界經濟論壇

  1月30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西班牙馬德里首相府與西班牙首相薩帕特羅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新華網馬德里1月30日電(記者徐力宇 黃泳)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0日在馬德里同西班牙首相薩帕特羅舉行會談。雙方高度評價中西傳統友好關係,強調兩國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加強合作,進一步推進中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溫家寶説,西班牙是中國在歐盟可以信賴的好朋友、好夥伴。中西建交35年來,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兩國始終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尤其是照顧彼此重大關切,兩國關係平穩發展,務實合作不斷深化。我們高度讚賞西班牙在涉臺、涉藏等問題上給予中方的理解和支持。可以説,中西關係是不同社會制度國家間和諧相處、互利共贏的典範。中方願與西方共同努力,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向更高水平。當前,兩國要把攜手應對金融危機、促進經濟增長作為兩國關係的首要任務,以此為契機,全面加強互利合作。

  薩帕特羅説,中國具有重要的國際影響,在事關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大問題上,中國的作用不可或缺。西中關係對西班牙是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西班牙將一如既往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致力於同中國加強合作,特別是在應對金融危機過程中密切協調配合。薩帕特羅表示,西班牙將繼續積極推動中歐關係向前發展。

  雙方就兩國合作交流廣泛交換了意見,表示將在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保持密切高層接觸,及時交換看法,增進相互信任,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對話與協調,擴大財政金融合作。

  第二、促進貿易平衡增長。爭取在2011年實現雙邊貿易額達到400億美元的目標。為此,中方願擴大從西進口産品和設備,中方將派採購團赴西班牙。西班牙表示將向中方推介有競爭力的産品。

  第三、擴大雙向投資,重點加強電信、基礎設施建設、汽車工業、物流等領域的戰略合作,中方歡迎西班牙企業到中國中西部開闢市場,西方歡迎中國企業到西班牙投資。扶持中小企業合作。

  第四、加強科技合作,探討可再生能源、生態環境、循環經濟等領域的聯合研發,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第五、推動文明對話,充分發揮孔子學院和塞萬提斯學院的作用,開展形式多樣的文化交流,互辦“語言年”。中國將儘快在西設立中國文化中心。西班牙將積極參加上海世博會。

  第六、加強在多邊領域的協調配合,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為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金融體制共同努力,推動如期實現千年發展目標,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等挑戰。

  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出席了雙方多項合作文件簽字儀式,涉及金融、航空、能源、電信、地方企業合作等領域。兩國政府還發表了關於進一步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溫家寶和薩帕特羅還共同會見了兩國企業家代表。溫家寶勉勵企業家為兩國經濟發展、為應對金融危機、為促進中西友好合作貢獻力量。

責編:張仁和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