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方介紹溫家寶訪歐並出席世界經濟論壇詳細行程

 

CCTV.com  2009年01月23日 08:3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1月22日電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09年1月22日,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部長助理吳紅波介紹溫家寶總理1月27日至2月2日對瑞士、德國、西班牙、英國和歐盟總部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09年年會相關情況。新聞司副司長秦剛主持吹風會。

  一、訪問背景和目標

  吳紅波表示,當前,國際金融危機仍在擴大和蔓延,已從發達國家傳導到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從金融領域擴散到實體經濟領域,全球和區域經濟發展受阻。同時,國際金融危機對中國的影響也日益加深。中國總體出口增速減緩,部分地區外向型企業和中小企業多,對外依存度高,抗風險能力弱,因此受到衝擊較大。金融危機既是國際社會面臨的共同挑戰,也是各國開展合作的新機遇和新的利益契合點。中方始終呼籲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協調行動,共同應對,並積極致力於通過擴大內需,保持國內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為世界經濟發展做出貢獻。

  吳紅波説,中歐關係經過30多年的發展,已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互利合作格局,雙方互為重要的貿易夥伴。在當前形勢下,雙方交往緊密,戰略共識增加,合作需求加強,共同利益擴大。去年,由於眾所週知的原因,中歐關係出現了一些波折,但中方始終堅信,中歐關係向前發展的大方向不會改變,中歐加強合作共同應對挑戰的意願不會改變。中方重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政策也不會改變。

  吳紅波説,世界經濟論壇本屆年會主題為“重塑危機後的世界”,主要探討在全球金融危機背景下,各方如何應對危機進一步蔓延和全球經濟衰退的威脅。會議受到各方矚目。據了解,目前報名參會人數已超過2400人,其中包括40多個國家的領導人、200多位各國政府高官和許多國際組織負責人。

  吳紅波強調,溫家寶總理此訪有三大目標,一是推動國際社會進一步提振信心、凝聚共識,加強合作,共同應對金融危機;二是促進中國與上述歐洲四國的戰略共識,擴大雙邊務實合作;三是推動中歐關係深入發展。

  二、主要活動及預期成果

  吳紅波介紹説,溫家寶總理此訪日程十分緊湊,內容充實豐富,每站都各有特色。

  訪問瑞士係溫家寶總理就任以來首次訪瑞,溫家寶總理將與瑞士聯邦主席梅爾茨舉行會談,就兩國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看法。

  訪問德國係溫家寶總理第三次訪德,溫家寶總理將與默克爾總理會談,會見克勒總統、施泰因邁爾副總理兼外長,並在中德經濟技術合作論壇發表演講。中德實體經濟合作將是溫家寶總理訪德的亮點。

  訪問西班牙係中國總理時隔17年後再次訪西,溫家寶總理將會見卡洛斯國王、與薩帕特羅首相會談,並與當地文化界人士和青年學生代表進行座談。訪問既突出中西良好政治關係,又強調兩國文化交流的重要性。

  訪問英國係溫家寶總理對布朗首相去年初訪華的回訪,也是落實兩國總理年度會晤機制。溫家寶總理將與布朗首相舉行會談,並廣泛接觸英政治、工商、金融界人士,赴劍橋大學演講。加強中英金融合作是溫家寶總理訪英的主題。

  訪問歐盟總部時,溫家寶總理將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會談,就中歐關係的指導原則,推進中歐關係深入發展交換意見。

  吳紅波表示,中方正積極與有關國家就加強金融經濟合作發表共同文件並提出一攬子政策措施進行磋商和溝通,還將與四國和歐盟簽署經貿、投資、能源、科技、文化、教育等領域一系列重大合作文件。

  吳紅波説,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溫家寶總理將發表重要演講,並會見施瓦布主席及世界經濟論壇工商理事會和媒體理事會代表,重點介紹中國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方面所採取的措施,探討合作應對危機之策。

  吳紅波強調,溫家寶總理此訪是一次“信心之旅”,一是展示中國堅持改革開放、促進經濟發展的信心,二是顯示對中歐攜手推進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深化合作的信心,三是增強國際社會團結協作、共克時艱的信心。

  隨後,吳紅波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關於中歐關係,吳紅波説,中國一貫重視發展同歐盟的關係。在當前日益複雜的國際背景下,中歐進一步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符合雙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促進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中歐經貿關係發展良好,歐盟是中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中方希望中歐在經貿領域加強相互理解,尋找新的合作領域,實現新的增長。中方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願做出積極努力,促進雙方貿易平衡發展。如果歐盟國家能夠擴大對華高技術出口,將有利於實現這一目標。

  關於中法關係,吳紅波表示,今年是中法建交45週年。45年前,毛澤東主席和戴高樂將軍共同作出了富有遠見的建交決策,開啟了中法關係的新篇章,也對當時的世界格局産生了重大影響。回顧中法關係的歷史,我們認為有一條非常重要的經驗,既雙方都應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來審視和處理雙邊關係,相互尊重彼此核心關切,互不干涉內政。涉藏問題事關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國的核心利益。中方希望法方能夠以實際行動為中法關係的改善創造有利條件。發展中法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世界,中方願與法方共同努力,推進中法關係的改善。

  關於國際金融危機,吳紅波指出,當前,如何應對金融危機蔓延和經濟衰退威脅是各方普遍關注的問題。溫家寶總理將發表重要講話,並與各國各界人士深入交換看法,闡述中國政府關於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應對危機的立場和主張,介紹中國保持自身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為拉動世界經濟做出積極貢獻的舉措,吳紅波説,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受到國際金融危機很大衝擊,他們的權益應得到重視,他們在國際金融體系中應擁有更多的發言權。

責編:高松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

留言要注意語言文明,此間評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稱:            
用戶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