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紀實臺 > 紀錄動態

紀錄片《生命的力量》:進化,地球的生命力量

發佈時間:2013年04月22日 17:37|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紀實臺 | 手機看視頻


       4月22日至26日,五集紀錄片《生命的力量》將在央視綜合頻道(CCTV-1)每晚十點半檔的《魅力紀錄》欄目播出。

生命的力量
      該片由日本放送協會(NHK)與新西蘭自然歷史公司(NHNZ)于2010年聯合攝製,曾獲得2011年第16屆亞洲電視節“最佳紀錄片系列高度推薦 獎”,2011年第九屆Matsalu自然電影節“評委會特別獎”,2011年第一屆北京國際電影節“自然地理類最佳紀錄片獎”,2011年第34屆國際 野生動物電影節“最佳科學內容獎”等獎項。
      進化是個系統工程
      該片向我們展示出,地球漫長的歷史進程中,生物進化與大自然的力量,是如何共同造就出一些奇異的動物,以及這些動物奇特的生活方式與怪異行為的。該片攝製 組將帶我們領略地球上5處最奇異的自然地域:馬達加斯加熱帶雨林、巴西塞拉多大草原、澳大利亞沙漠地帶、東非大裂谷淡水湖泊、新西蘭原始森林,講述這5處 奇特地域裏,奇特生物的奇特進化歷程。
      該片與其他自然地理類紀錄片相比,最大的特點在於,不是簡單地羅列某一地域幾種生物各自的習性特點,而是向我們展示出,一個地域內某種生物的進化不是獨立存在的,而是與這一自然地域的其他動物、植物,以及地理環境等因素密切相關,互相作用形成的。
      如,通過該片我們會了解到,原始狐猴是通過“搭乘”洪水中的斷木,隨著印度洋洋流,從非洲漂到馬達加斯加的。為了在當時降雨極為稀少、植物稀疏的馬達加斯 加生存,原始狐猴們“各顯神通”,如大狐猴,它們一次可躍出10米遠,就是為了適應當時樹木間距較大的情況。隨著每年以幾厘米的速度持續向北移動,馬達加 斯加從炎熱乾燥的副熱帶高氣壓帶,開始逐步進入熱帶地區豐沛雨水的懷抱,物産豐富起來,狐猴的種類激增並不斷萌發出分支。片中我們會看到,經過數百萬年和 無數代的演化,目前已有多達20種狐猴穿梭在馬達加斯加的森林之中。
      動物與植物相生相伴
      在地球食物鏈恢復的過程中,小型動物由於食量較小而具備生存優勢,因此一些地球災難的倖存者得以繁衍生息,其中一些生物還形成了奇異的夥伴關係,如片中擁 有長相奇特花朵的彗星蘭。彗星蘭的花瓣下方,懸挂著一根30厘米長的花距,這使得普通授粉者幾乎無法採到花距底部的花蜜。但有一種昆蟲例外,那就是愛在夜 間飛行的天蛾,這種天蛾尤其喜愛彗星蘭的花蜜,它們擁有的極長口器,正好與彗星蘭花距的長度一樣。因此,作為吸取甜蜜的報酬,天蛾們能夠幫助彗星蘭傳授花 粉。這並不是巧合,而是一種“專屬合作關係”。
      地質的變化,也會讓動物的食性發生變化。如片仲介紹了,巴西的塞拉多大草原,歷史上發生過地質巨變,這使大多古代食草動物最終滅絕。隨著食草動物的滅絕, 一些食肉動物,比如鬃狼,必須適應新的飲食方式,它開始以水果為食。狼果非常苦澀,屬於含有毒素的茄科植物,大多數動物都唯恐避之不及。但狼果含有另一種 物質,能夠殺死令鬃狼飽受折磨的腎膨結線蟲。鬃狼以狼果為食,這也意味著有大量狼果的種子留在鬃狼糞便中,正是通過這些糞便,狼果樹才能在塞拉多草原開枝 散葉。鬃狼是與狼果樹共同進化的。
      動物也有波折的遷移史
      該片還採訪了大量的動物學家和生物學家等專業人士,讓他們用研究數據告訴你動物的進化過程。如,片中的生物學家安妮•約德,她通過基因分析結果,向我們證 明了現在生活在馬達加斯加的狐猴,它們的祖先與非洲有何種聯絡,併為我們揭示出,第一隻狐猴到達馬達加斯加的大概日期——距今六千萬年前。
      該片採用動畫手段,為我們詳細解釋,地球大陸板塊的漂移與分裂,使某一大陸的氣候不斷變遷,這些因素對生物的進化産生了決定性影響。如,通過本片你會了解 到,擁有古老歷史的猴麵包樹,為何不像其他植物一樣屬馬達加斯加所獨有,而是會在遠隔廣闊海洋的另一大洲——澳大利亞也有蹤跡,這是與馬達加斯加島的大陸 産生過程密切相關的。你還會了解到,澳大利亞現在所獨有的動物——袋鼠,它的祖先是幾億年前的中國袋獸,這一進化過程,源於1億2,500萬年前,現在的 中國東北部與北美洲從同一塊大陸分裂。
該片畫面精美,場面壯觀,向我們展示出大自然驚人和美妙的神奇力量,是一部極具觀賞性的自然地理類紀錄片佳作。
      分集簡介
      第一集《馬達加斯加》

生命的力量

      6千萬年前,隨著一小群靈長類動物的到來,馬達加斯加便成為了狐猴的天堂。多變的地質環境和氣候,造就了狐猴的基礎家族,並通過一系列變異,使狐猴的種類增加到了100種。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最新視頻集
視頻專輯熱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