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證券市場足跡:應改革開放而生 順時代潮流發展

 

CCTV.com  2010年07月02日 19:2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時報  

  如果以1984年北京天橋百貨股份制試點為起點,到2009年,新中國證券市場走過了25年的歷程。25年來,雖歷經風雨,道路坎坷,但證券市場取得了長足發展,不僅優化了全社會的資源配置,為股份制企業提供了大量資金,而且直接推動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建設,對中國社會經濟産生了深遠的歷史作用。據統計,自新中國首次向社會公開發行股票以來,截至2009年7月底,國內上市公司超過1640家,境內資本市場累計為企業融資超過5.4萬億元,其中股票融資2.5萬億元,債券 融資2.9萬億元。截至7月底,滬深總市值達23.57萬億元,全球排名第三位,流通市值達11.67萬億元。2009年7月,最新《財富》全球500強排名中,中國入榜企業有43家,刷新了去年35家的紀錄,其中中國石化 首次挺進前10名,中國石油 、國家電網、工商銀行 以及中國移動挺進100強。回首過去,證券市場走過的艱難路程歷歷在目。

  經濟改革呼喚股份經濟

  十一屆三中全會揭開了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改革開放序幕。1984年10月,十二屆三中全會通過了《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確立了“社會主義經濟是以公有制為基礎的有計劃的商品經濟”的政治共識,並闡明了以城市為重點的整個經濟體制改革的必要性。股份制也由此開始進入了正式試點階段。1984~1986年間,北京、廣州、上海等城市選擇了少數大中型企業進行股份制試點。例如,1984年北京天橋百貨股份制試點,1985年上海延中實業股份制試點。隨著經濟體制改革的推進,作為微觀經濟主體的企業對資金的需求日益多樣化,這成為中國證券市場萌芽的經濟和社會土壤。

  股份經濟呼喚證券市場

  隨著證券發行的增多和投資者隊伍的逐步擴大,證券流通的需求日益強烈,股票和債券的櫃臺交易陸續在全國各地區出現。為適應時代需要,推動市場經濟改革進一步深化,1990年12月,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相繼成立。1991年,上海證交所有8隻上市股票,深圳證交所有5隻上市股票。在證券市場形成初期,投資者積極介入,當時股份制企業數量較少、股票發行數量有限,供求關係由冷轉熱,大量的投資者涌向深圳和上海購買股票。由於深圳限量發售的認購證嚴重供不應求,並出現內部交易和私自截留行為,最終導致了“8.10事件”。

  1992年,鄧小平南方講話後,中國掀起了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高潮。同年,十四大確立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股份製成為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更多的國有企業實行股份制改革並試圖在證券市場融資。1993年,股票發行試點正式在全國推廣。

  證券市場呼喚規範化

  “810事件”促使中央政府下決心設立證券市場專門監管機構。1992年,中國證監會正式成立,標誌著中國證券市場納入全國統一監管框架,全國性市場由此開始發展。中國證券市場在監管部門的推動下,建立了一系列的規章制度,初步形成了證券市場的法規體系。其中,1997年11月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確定了銀行 業、證券業、保險 業分業經營、分業管理 的原則。1998年4月,國務院證券委撤銷,中國證監會成為全國證券期貨 市場的監管部門,並在全國設立了派出機構,建立起了集中統一的證券期貨市場監管體制。1999年7月《證券法 》實施,以法律形式確認了證券市場的地位。隨後,隨著國企改革的深入,國有和非國有股份公司不斷進入證券市場,成為證券市場新的組成部分,股票市場得到較快發展,上市公司數量快速增長。

  對外開放融入國際市場

  2001年12月,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此後,中國證券市場對外開放步伐明顯加快。截至2006年底,中國已全部履行了“入世”時有關證券市場對外開放的承諾。對外開放推進了中國證券市場的市場化、國際化進程,促進了市場的成熟和發展壯大。截至2009年7月底,86家境外機構獲得QFII資格,5家外資銀行 獲准開展QFII託管業務,30家基金 公司和9家證券公司獲批QFII資格。

  在改革中不斷完善

  新中國的證券市場是伴隨著改革開放而逐步發展壯大的,在短短十幾年中走過西方上百年的歷程,其基本路徑是“先發展後規範,在規範中發展”。作為經濟改革的重要內容,證券市場在懷疑、排斥中開始了艱難的起步,經過一步步的嘗試、探索,迎來了今天的發展壯大。

  25年來,中國證券市場的發展可圈可點,尤其是2004年1月31日公佈的國務院《關於推進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和穩定發展的若干意見》,是我國資本市場發展史上的又一個里程碑,為中國資本市場全面推進制度創新提供了指南。從此以後,中國資本市場迎來了新一輪改革高潮。2005年開啟的股權分置改革以及中小板市場的創立標誌著證券市場改革、創新打響了攻堅戰。其後,在股票發行、公司監管、市場監管等方面進行了全方位的規範化工作,為證券市場的健康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可以説,2006年開始的大牛市對此給予了充分反映。

  不過,由於歷史的局限,我國證券市場仍存在不少問題。這些問題産生的根源在於,中國證券市場是在向市場經濟轉軌過程中由試點開始而逐步發展起來的新興市場,早期制度設計有很多局限,改革措施不配套。一些在市場發展初期並不突出的問題,隨著市場的發展壯大,逐步演變成市場進一步發展的障礙,包括上市公司改制不徹底、治理結構不完善以及交易制度單一,缺乏有利於機構投資者避險的交易制度等等。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問題是,證券市場為國企脫困與為國有經濟融資的市場定位一直左右著我們的政策取向,以致市場功能不能充分得以發揮,制約了市場規模,降低了市場效率。值得期待的是,創業 板登臺在即,這將進一步完善市場結構,賦予證券市場更強大的功能。創業板將使證券市場迎來蓬勃發展的新時期,促進我國經濟的全面奮進。

  (元 一)

  鄧小平與新中國股市

  1986年11月14日,鄧小平會見了以紐約證券交易所董事長約翰范爾霖為團長的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代表團,在接受客人贈送給他的紐約證券交易所的證章和證券樣後,鄧小平將一張上海飛樂音響 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 回贈給客人。

  鄧小平的這一舉動無疑給了正在蹣跚學步的中國股市以莫大的肯定和鼓勵。在此後的十多年中,這位偉人始終關注著資本市場的發展。這個贈送股票的故事,成為新中國證券史上最值得書寫的一段歷史。

  1992年,鄧小平南巡有如春風吹醒中國大地,而他當時發表的那段講話記憶猶新。

  “證券、股市,這些東西究竟好不好,有沒有危險,是不是資本主義獨有的東西,社會主義能不能用?允許看,但要堅決地試。看對了,搞一兩年對了,放開;錯了,糾正,關了就是了。……總之,社會主義要贏得與資本主義相比較的優勢,就必須大膽吸收和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

  這一精闢深刻的談話和“不爭論”的觀點,成為股票市場誕生初期的思想理論基礎。同年10月,中國證監會成立,證券市場由地區性試點進入全國範圍推廣……

  關鍵詞:櫃臺交易

  1986年9月26日,中國第一個證券交易櫃台南京西路1806號靜安證券業務部開張,標誌著新中國從此有了股票交易。同日,新中國第一股上海飛樂音響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掛牌買賣。

  關鍵詞:證券公司

  1988年11月26日,上海首家證券公司—上海萬國證券公司成立。

  關鍵詞:股改試點

  2005年4月29日,經國務院批准,中國證監會發佈《關於上市公司股權分置改革試點有關問題的通知》,啟動股權分置改革試點。三一重工 成為第一家股改試點上市公司。

  關鍵詞: 十大振興産業規劃

  2009年1月1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汽車 産業和鋼鐵産業調整振興規劃,自此十大振興産業規劃方案逐步出臺。十大産業包括汽車、鋼鐵、船舶、石化、紡織、輕工業、有色金屬、裝備製造、電子信息、房地産等。

  在全球金融危機席捲的背景下,十大振興産業規劃是繼投資4萬億擴大內需的政策之後,對擴大內需政策具體和豐富的進一步舉措。這對中國經濟抵禦金融危機及長期發展影響深遠。

  關鍵詞:國九條

  2004年1月31日,國務院推出《關於推進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和穩定發展的若干意見》,業界俗稱“國九條”。這九條分別是:一、充分認識大力發展資本市場的重要意義;二、推進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和穩定發展的指導思想和任務;三、進一步完善相關政策,促進資本市場穩定發展;四、健全資本市場體系,豐富證券投資品種;五、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推進上市公司規範運作;六、促進資本市場仲介服務機構規範發展,提高執業水平把證券、期貨公司建設成為具有競爭力的現代金融企業;七、加強法制和誠信建設,提高資本市場監管水平;八、加強協調配合,防範和化解市場風險;九、認真總結經驗,積極穩妥地推進對外開放;

  這是我國資本市場極具里程碑意義的文獻之一。這份文件,將大力發展資本市場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國家戰略高度。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國九條”確立了尊重市場規律解決股權分置問題的基本原則。隨後,在這一基本原則指導下,股權分置這個難題迎刃而解。

責編:李小龍

1/1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