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60年經濟巨變:資本市場成強力引擎

 

CCTV.com  2010年07月02日 19:1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60年,中國的變化令人難以想像;而25年前首只公開發行的股票飛樂音響作為新事物進入公眾視野時,亦恐怕少有人能預見,我國資本市場只用區區十數年就走完了很多發達市場數十年甚至數百年才能走完的路。

  伴隨著經濟規模不斷發展、國力日臻強盛、經濟和金融體制改革逐步深化,我國資本市場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區域到全國,從只有少數人參與到與每個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現在已經成為國民經濟體系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中國經濟改革和轉軌的內在要求催生了資本市場,而資本市場的發展也為推動經濟體制改革,促進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而變革似乎就發生在彈指間。

  ⊙記者 馬婧妤 ○編輯 王穎

  1990年,上海證券交易所和深圳證券交易所相繼建立,一個按照標準化模式運作的資本市場開始起步。19年中,資本市場用自身發展的斐然成績見證了中國經濟從計劃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轉軌過程。今天,中國股市市值已躍居世界第三位,資本市場的深度和廣度大為擴展,一個機制健全、透明高效、運行安全的市場體系正逐步成形。

  19年後,作為一個“新興加轉軌”的市場,中國資本市場仍舊飛馳在變革與發展的快車道上。可以預期,在服務於國家經濟健康穩定和可持續發展的同時,中國資本市場必將迎來更廣闊的發展前景,進一步推動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成為建設和諧社會的重要力量,並成長為一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市場,在世界金融體系中發揮應有的作用。

  嬗變 從實驗田到世界第三大市場

  20世紀70年代末以來的中國經濟改革大潮,推動了資本市場在中國境內的萌生和發展。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區域到全國,我國資本市場僅用短短十數年的發展,完成了一些成熟市場用幾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走完的道路。

  可以説,資本市場的産生和發展,是我國經濟從計劃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轉軌過程中的標誌性成就之一。

  1984年7月,北京天橋百貨公司向社會公開發行股票,這是首家進行股份制改造的國有企業。同年11月18日,飛樂音響作為我國改革開放後第一家向社會公開發行股票的企業被載入資本市場編年史的開篇。

  1990年上海證券交易所和深圳證券交易所的相繼建立,標誌著一個按照標準化模式運作的證券市場形成,也向世界傳遞出了中國將堅定不移施行改革開放的明確信號。同年,鄭州糧食批發市場開業並引入期貨交易機制,成為中國期貨交易的開端。

  作為新事物,中國資本市場走過了蹣跚的起步階段。公開資料顯示,上交所開業當日,包括“老八股”在內僅有30種證券上市,當天收市時僅成交49筆,金額588萬元;而深交所開業當日也只成交安達股票8000股。到1991年底,上交所仍只有8隻上市股票,25家會員;深交所共有6隻上市股票,15家會員。

  現在,中國資本市場正走在發展快車道,日益成為我國國民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短短19年,中國股票市場就成長成為全球主要市場的重要成員之一。來自權威部門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09年7月底,A股市場共擁有上市公司1628家,比1991年底的14家增長115倍;滬深股市總市值達到23.57萬億元,其中流通市值11.67萬億元,市值全球排名第三位。

  滬深交易所分別以1990年12月19日、1991年4月3日為基期100點發佈上證綜合指數和深證綜合指數,到2007年10月16日,上證綜指攀上6124點歷史高峰;深證綜指則在2008年1月15日創出1584點大頂。

  貢獻 助益國民經濟發展

  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既得益於中國經濟和金融改革,隨著資本市場各項功能逐步健全,它更推動了經濟和金融體系的改革,引領一系列企業制度變革,為促進國民經濟增長提供了動力。

  2004年初《關於推進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和穩定發展的若干意見》正式發佈,系統闡述了發展資本市場的任務、目標、指導思想和具體要求,大力發展資本市場正式被提升到國家戰略的高度,同時亦為中國資本市場前期相對粗放的發展階段畫上句號。

  此後,整個經濟、社會體系對資本市場的認識不斷深化,從“積極推進資本市場的改革開放和穩定發展”,到“提高證券業競爭力,優化資本市場結構,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資比重,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再到“保持經濟穩定、金融穩定和資本市場穩定,繼續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我國資本市場快速發生轉折性變化,規模、質量、效率大幅提升。

  今天,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趨勢不斷增強,各國資本市場和金融體系競爭力日益成為國家競爭力重要組成部分,經歷了起落更迭,我國資本市場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貢獻和影響也日益增強。

  權威數據顯示,在市場快速擴容的2007年,A股上市公司總市值相當於GDP的132.6%,此後儘管經歷了較大幅度的回落,截至2009年7月底,1628家上市公司總市值佔2008年GDP比例仍達約95.4%。

  證券化率的快速提升與中石油、中石化、工商銀行、中國人壽、寶鋼、大秦鐵路等一批規模大、盈利能力強的企業實現上市密不可分。19年來,A股上市公司的行業佈局日趨豐富,産業結構由以傳統工商業為主向製造業、電信、電子、能源、石化、金屬、交通等基礎和支柱産業為主的格局轉變。

  隨著融資和資源配置功能逐漸發揮,資本市場加速了社會資源向優質企業的集中,在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同時,也通過鼓勵和引導符合産業政策、具有産業優勢的企業上市融資,積極推動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促進了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2003年至2007年期間,共有近600家上市公司控制權發生變化。

  全球經濟一體化程度日益加強的大背景下,我國資本市場的發展還為企業提供了與國際資本更有效、公平地對接的平臺。特別是股權分置改革的完成,使中國資本市場在制度上與國外市場根本性的差異得以消除,國內企業通過資本市場平臺更好地獲得了國際資本的認可,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的融合也借此悄然展開。

  近年來,創新型國家戰略提上議事日程,資本市場也通過為創新型企業提供直接融資、資源再配置的渠道,助其做大做強。

  歷經十年的縝密籌備,今年來創業板市場建設穩步推進,首批創業板IPO企業上市也進入讀秒。可以預見,數量眾多的自主創新和成長型創業企業將在創業板正式開通後獲得資本市場平臺的良好服務,而創業板的示範效應,也將繼續在未來對拉動民間投資、推動産業結構升級,完成經濟發展戰略性轉型做出紮實的貢獻。

  成長 公正 透明 高效

  儘管時間相隔並不遙遠,但19年後再來回憶資本市場誕生之初的種種,還是會讓每一個市場發展的見證者産生恍如隔世的感慨。

  經歷了發展初期缺乏規範和監管、在分隔的區域性試點中自我演進,1992年中國證監會正式成立,從此我國資本市場的規範發展有了“看門人”,統一監管體系逐步確立,我國資本市場也迅速走向全國性統一的市場。

  1999年《證券法》作為中國第一部調整證券發行與交易的法律開始實施,此後資本市場相關法規體系和會計規則日益完善,規範化的發展在後來使交易所交易和登記結算體系效率得到提高,二級市場交投也隨之日趨活躍。

  19年中,為卸除中國資本市場作為“新興加轉軌”的市場,在發展過程中背負的歷史包袱,解決遺留問題、制度缺陷和結構性矛盾,中國證監會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股權分置改革、全面提升上市公司質量、實施證券公司綜合治理、推進股票發行市場化體制改革、推動基金業市場化改革和機構投資者發展等等。

  到今天,我國資本市場法律體系更加完善,市場運行機制和監管有效性也得到了明顯提升——與資本市場發展階段相適應的監管方式得以健全,轄區監管責任制和綜合監管體系、市場主體信息披露與監管聯動的快速反應機制逐步建立,市場主體運作的制度、機制也日益完善。

  與此同時,我國資本市場體系建設取得了長足進步,一個主板、中小企業板、創業板、代辦股份轉讓系統等有機聯絡的多層次資本市場已從規劃變為現實。

  截至目前,我國股票市場包括了主板上市公司1300余家,中小板企業276家;代辦系統開始運行以來,共有60家中關村科技園區公司掛牌報價轉讓,其中部分已成功登陸中小板。目前,作為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一環,創業板也即將開通,目前已有百餘家企業向監管部門遞交了創業板IPO申請,首個創業板發審會也將於9月17日召開。

  除股票市場,作為資本市場的有機組成部分,我國債券市場和期貨市場也穩步發展,市場功能不斷發揮。

  1999年《期貨交易管理暫行條例》及後續配套管理辦法的實施,使我國期貨市場法規體系初步建立,步入規範發展的軌道。到目前,關係國計民生的大宗商品期貨交易品種體系已初步形成,包括股指期貨在內的金融期貨産品也在積極準備中。

  中國資本市場已在成長中演變為一個法律制度、交易規則、監管體系等方面與國際普遍公認原則相符的資本市場,作為其發展戰略目標,一個公正、透明、高效、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市場正在按規劃逐步成形。

責編:李小龍

1/1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