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經濟 > 315快報

宜家低價策略失敗:代工廠決裂 商品質量被爆低劣

發佈時間: 2012年09月14日 11:0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一向以嚴謹、負責著稱的宜家,一段時間以來卻深陷“代工事件”無法自拔,與此同時還伴隨著頻頻曝光的質量問題。這些圍繞在宜家“低價策略”光環下的陰影,最終決定了宜家進入中國市場十多年來仍以“蝸牛速度”發展著。

  代工廠不堪壓榨與之決裂

  自2010年以來,包括海林耐力以及生産諾頓大拉桌的伊春友好華麗木業、華龍木業、沾河林業局、哈爾濱林興木業、內蒙庫都爾木業、大連廣通木業等多家宜家代工廠都被關閉。

  黑龍江省綏化市慶安厚成木業有限公司給宜家集團代工了13年,生産各類傢具。半年前,宜家集團以質量問題為由單方面停止了厚成木業的供貨並停止支付貨款。董事長宋士厚站在堆滿家居半成品的車間對記者説,半年過去了,宜家至今也沒給個説法。但是已被宜家認定為質量問題的貨品卻未下架,一直在宜家賣場的貨架上進行銷售。因此宋士厚認為宜家所謂的“質量問題”顯然是惡意詆毀。

  黑龍江耐力木業集團董事局主席曹躍偉曾是宜家供貨商聯合會會長,他2011年與宜家“決裂”後,聯手國內十余家宜家代工廠創辦了嘉宜美家居公司。曹躍偉講述了與宜家合作過程中的慘痛經歷。2006年,宜家集團與耐力木業協商,協助耐力木業建一個年産5000萬美元的車間,並許諾訂單産品能夠滿足新車間的供貨。2007年,新車間投産,但這時他才發現,按照宜家的質量要求和價格,收購價格已經低於生産成本,無奈之下他們只能轉産。宜家集團這種做法在國內很多代工廠使用,導致了很多代工廠倒閉。

  宜家前員工何力熟知宜家採購內幕,他曾講述過一個例子來證明宜家為了追求利潤最大化甚至不擇手段。前年國家對外貿出口企業實行退稅政策的第二天,宜家採購部門就通知代工企業,“價格要再降兩個點,因為你們享受退稅政策了。”

  另一位宜家前員工也曾透露,宜家的産品即便一折出售也有利潤。因為宜家的物流幾乎沒有成本,都是外包的。如果宜家定價1000元的産品損壞了,宜家會把損失的部分轉嫁給産品的生産商,而不是由宜家自身來消化。

  低價導致“低質”

  宜家為了追求極致“低價”,可以説無所不用其極,但是,“低價策略”除了讓代工廠備受折磨,最終選擇逃離之外,也導致了宜家商品頻頻曝出質量問題。

  近年來,“召回”對宜家而言算是一個使用頻率不低的詞彙,召回産品的範圍涉及玻璃杯、咖啡壺/茶壺、有玻璃鏡門的衣櫃、兒童高腳椅等多種産品。有媒體統計,過去的三年多時間裏,宜家家居宣佈召回的問題商品至少有15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