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紅色家園 > 追憶“兩彈一星”元勳朱光亞 >

杜祥琬院士憶知交朱光亞:一生中有很多身不由己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04日 15:28 | 進入博物館吧 | 來源:人民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曾和朱老在一起工作了四十多年的知交好友、中國工程院資深院士杜祥琬。人民網資料圖片。

  人民網北京2月28日電(記者 劉然)2月26日,我國核科學事業的主要開拓者之一,“兩彈一星”元勳朱光亞院士因病去世。28日上午,曾和朱老在一起工作了四十多年的知交好友、中國工程院資深院士杜祥琬接受了人民網的專訪。

  以下為杜院士口述整理內容:

  朱光亞先生85歲生日時,我主編出版《戰略科學家朱光亞》作為送給朱老的生日禮物。我在這本書的後記裏寫到:幾十年來朱光亞從事與負責的科學技術工作,很多是高度機密的,不少事情至今仍不能公開。這是不得不留下的遺憾。

  在生活上,他是一個很有生活情趣的人,他很喜歡音樂,也很喜歡旅遊,但是他沒有時間去旅遊,也喜歡運動,但是也沒有時間堅持鍛鍊。

  另外,他不得不抽煙,因為他要思考很多問題。他有一個特點就是慎思寡言,很多重大問題要他最後拍板,所以他經常想半天不説話,但是緊急的事需要快速決策,他也能立刻做出果斷的決定。比如有一次核試驗,飛行員投彈投不下來,怎麼辦?總理等報告,他是現場總負責人,讓一架帶著核彈的飛機著陸,是從來哪國都沒做過的事情,他就最後拍板,“帶彈著陸,我負責!”但是要帶彈著陸發生問題,那可是不得了的後果,他就當機立斷作出了這個決策。

  後來863發展計劃,我在激光組工作,因為一開始不知道路怎麼走,他幾乎每次都來參加專家組會,先耐心聽大家講,然後再慢條斯理的講自己的意見,都是有戰略指導意義的。這個對我們後來的發展起了很好的作用。當我們有點進展的時候,做實驗了,他到現場來看,看完以後,一邊鼓勵大家,一邊説下一步怎麼做。

  幹到70歲,他就説,我不能再當這個主任了,幾次請辭,上邊都沒有批,因為都覺得他不可替代,後來直到80歲那年才批准他退下來,可以説他為中國科學事業嘔心瀝血一輩子,因為後來他不光研究國防科技了,還是中國科協的主席、中國工程院院長、全國政協副主席。他非常強調科學隊伍的成長,特別是青年人的成長,也強調要有好的學風,工程院院士建設要重質量、高水平,後來的院長強調都是朱院長的叮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