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紅色家園 > 追憶“兩彈一星”元勳朱光亞 >

87歲科學巨星停止思考“朱光亞星”永遠在天上亮著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04日 15:21 | 進入博物館吧 | 來源:人民日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2月26日,87歲的中國核科學事業“傑出的科技帥才”停止了思考

  “朱光亞星”,永遠在天上亮著本報記者 余建斌

朱光亞

  1924年12月出生,湖北武漢人,我國核科學事業的主要開拓者之一,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資深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名譽主席、原主席,中國工程院原院長、黨組書記,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八屆、九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

  1956年4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42年至1945年在西南聯合大學物理系學習。1946年至1950年在美國密執安大學研究生院物理系原子核物理專業研究生學習,並獲博士學位。

  曾參與了中國原子彈和氫彈的試驗和研製,後又相繼組織實施了核電站籌建(如秦山核電站),並參與了“863計劃”的制定與實施。還參與了中國工程院的籌建工作。1999年,獲得“兩彈一星功勳獎章”。

  2月26日上午10時30分,87歲的科學巨星朱光亞停止了思考,傳奇而神秘的一生從此畫上句號。但蒼穹之上那顆“朱光亞星”,將永久綻放光芒。

  對這位“莫逆之交”,李政道評價説:他十分精心地組織王淦昌、彭桓武、郭永懷、程開甲、鄧稼先、陳能寬、周光召、于敏、黃祖洽、陸祖蔭等成千上萬的傑出科學家和工程技術人員進行了“兩彈”研製,他在“兩彈”的研製中是“科技眾帥之帥”……

  “我這一輩子主要做的就這一件事——搞中國的核武器”

  從20世紀50年代末投身於核武器研製工作,到2005年以年過八旬的高齡退休,朱光亞與核“打交道”長達近半個世紀。

  “我這一輩子主要做的就這一件事——搞中國的核武器。”朱光亞曾回顧説。

  1959年7月1日,宋任窮等人把35歲的朱光亞請去,邀請他到核武器研究所領導原子彈的研製工作。當時朱光亞內心十分激動。在1946年8月,22歲的他被物理學家吳大猷選中,與李政道等人一起赴美留學,他當時選擇進入了密執安大學攻讀核物理博士學位。學生時代漂洋過海去追求的夢想,終於實現了。

  此後,從核武器研究所創業開始,朱光亞就擔任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研製的技術組織和領導工作,也是我國核武器研製的科學技術計劃組織者和領導人之一。

  1964年10月16日下午3時整,一朵黃褐色的蘑菇雲在我國的西北戈壁騰空而起。由於走錯了路,朱光亞一行人還沒有趕到山頭的觀測站,原子彈就爆炸了。還在趕路的朱光亞轉過身來看著正在升騰的蘑菇雲,不禁潸然淚下。

  朱光亞這輩子喝酒只醉過一次,就是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的晚上。

  1972年後,李政道每年回到祖國都能見到朱光亞,但朱光亞對自己的成就和貢獻從來只字不提。李政道也是從公開的資料中,才知道好友朱光亞在這個研製原子彈、氫彈的科學家團隊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這支科學家團隊之所以“了不起”,既是因為其中包含了許多傑出的科學家,也是因為這個團隊整體效率很高,整體創造力發揮得特別好。

  “兩彈一星”元勳彭桓武曾稱讚朱光亞“細緻安排爭好省,全盤計劃善溝通,週旋內外現玲瓏”,“兩彈一星”元勳程開甲稱讚朱光亞“深思熟慮,把握航道”,上級領導則説朱光亞是“傑出的科技帥才”。

  回顧往事,朱光亞卻屢次提到:核武器事業是集體的事業,所有的一切榮譽都是集體的。我僅僅是其中的一員,是一個代表。

  “祖國的建設急迫地需要我們”

  愛國之情,始終是朱光亞的精神動力源泉。1950年2月底,朱光亞匆匆告別學業尚未完成、處在熱戀中的女友、也是未來的妻子,取道香港回到新中國。之前,他和其他52名留學生簽名發出了一封給留美中國學生的公開信,信中大聲呼喚:祖國的建設急迫地需要我們!

  回到國內後,朱光亞成為當時北大最年輕的副教授之一。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中國工程院院長……這些都是朱光亞擔任過甚至有一段時間身兼數職的工作職務。

  1994年3月,全國政協八屆二次會議舉行大會選舉,在審讀朱光亞的簡短履歷時,全國政協委員們都被深深震動,96%的委員同意增選朱光亞為全國政協副主席。

  但朱光亞的功勞不僅僅在“兩彈一星”的功勳中,他還被國防科技領域的同行們譽為有戰略眼光的科學家。時任解放軍總裝備部部長,現任中央軍委委員、總政治部主任李繼耐曾有一番評價,朱光亞是一位具有戰略眼光和遠見卓識的科學家。他參加了包括《1956—1967年科學技術發展遠景規劃綱要》在內的新中國歷次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工作……1970年後的30多年裏,他一直負責領導我國核武器技術研究與發展工作,處於高層科技決策的中心,潛心探索中國特色的核武器發展之路……

  當科協主席時,朱光亞一直強調科協是人民團體,是科技工作者之家,要避免行政化傾向。要讓來辦事的知識分子有回家的感覺。

  為呼籲全社會尊重科學,重視科學知識普及,在中國科協的5年,也許是他一生中發表公開講話最多的一個時期。

  曾在朱光亞身邊工作10年的秘書陳建平説,1994年中國工程院創建,朱光亞擔任首任院長。當時他曾多次推託,並提出自己認為合適的人選,但還是被確定為院長人選,並在當年6月的中國工程院成立暨首屆院士大會上,全票當選為首任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