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紅色家園 > 追憶“兩彈一星”元勳朱光亞 >

朱光亞去美國學技碰壁 首次見周總理受讚揚(圖)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04日 15:11 | 進入博物館吧 | 來源:北京晚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當年,風華正茂的朱光亞(左一)與張文裕、楊振寧、李政道合影。

1950年,朱光亞與夫人許慧君在美國。

20世紀80年代初,朱光亞在辦公。

    朱光亞走了,永不隕落的是他的功勳與精神。這位生前酷愛歐洲古典音樂,尤其喜歡交響樂的科學家,能與原子彈結緣,還有一段不同尋常的經歷。

    只有朱光亞

    蔣介石派對了

    1924年12月25日,朱光亞出生於宜昌,1941年,朱光亞考入重慶中央大學(現南京大學前身)物理系。老師是剛從美國留學歸來的趙廣增教授。趙教授的講課深入淺出,枯燥的物理學被他描繪得五顏六色。朱光亞曾説:“用現在的眼光看,我在高中和大學一年級所受的物理教育更多的是科普教育,它深深打動了我,成為我的志向。”

    第二年夏天,昆明西南聯大在重慶招收大二插班生時,朱光亞在幾位南開中學校友的關心和幫助下,順利地轉入西南聯大物理系,使他有緣先後受教于周培源、趙忠堯、王竹溪、葉企孫、吳有訓、吳大猷等著名教授。在眾多名師的栽培下,朱光亞不僅在學業上有了較堅實的基礎,而且導師們的學術思想、人格風範也對他産生了深刻的影響。

    1945年,朱光亞從眾多畢業生中脫穎而出,被遴選留校擔任助教。他的優異成績和出色才能,得到吳大猷教授的賞識。

    這年7月15日,原子之火在美國新墨西哥州的荒漠上爆發出驚天動地的巨響。同年8月,美國在日本廣島和長崎投下原子彈,震驚了全世界。抗戰勝利後,蔣介石為了擴大軍事實力,他提道:中國也要做原子彈。於是,他請兵工署署長俞大維找到西南聯大的物理教授吳大猷、化學教授曾昭掄和數學教授華羅庚商量。並對他們説,做原子彈你們要什麼給什麼,房子、地、錢什麼都給!但三位教授説:現在不缺這個,最缺的是人才,缺製造原子彈的物理學家、數學家和化學家。

    當年,經蔣介石同意後,吳大猷挑選了學物理的朱光亞和李政道,曾昭掄挑選了學化學的唐敖慶、王瑞酰,華羅庚先生挑選了學數學的孫本旺。幾位青年人坐船于1946年夏從上海出發赴美考察。沒想到美國根本就不向任何人開放原子能技術,吃了閉門羹的同時,國內形勢很快發生巨變。這個考察組只好解散,各奔東西,自己找出路。幾十年過去了,李政道先生回憶這段往事時開玩笑説:“當初蔣介石派的5個人,只有派朱光亞是派對了,他回來是做原子彈了,派我是派錯了,我沒有做原子彈,而是迷上了高能物理。”

    為了掌握研製原子彈這門新興的科學技術,吳大猷把朱光亞安排在自己的母校美國密執安大學研究生院。從此,朱光亞與核物理結下了不解之緣。在核物理這門迅速發展的尖端學科裏,他刻苦鑽研著,勤奮地學習著,終於通過論文答辯,獲得密執安大學核物理博士學位。

    新中國成立不久,1950年4月,朱光亞衝破重重阻撓,毅然踏上歸途,決心將知識和智慧奉獻給祖國。

    1952年春,朱光亞被選調到中國人民志願軍朝鮮停戰代表團秘書處任外文秘書,參加了舉世矚目的板門店談判。他目睹了敵人利用手中的高科技和雄厚的軍事實力,肆意屠殺中朝人民的慘劇,看到了科學在正義和邪惡上的殊死較量,從而進一步激發了為中國強大的國防科技獻身的堅定信念。

    這一年,中央決定在全國重工業基地東北地區建立一所綜合性大學,從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院校調來一批著名的物理學家,創建東北人民大學物理系。由於美方拖延談判,1952年底朱光亞被調回國內,投入到東北人民大學(現吉林大學)物理系的創建事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