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1949──2009,光陰走過60年,60年在人類的歷史長河中只是彈指一揮間,然而,60年來的中國卻前所未有地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已經成為一個響亮的名字;一個讓世界震撼的名字;一個讓無數華夏兒女為之驕傲與自豪的名字。沉睡了千百年的東方“雄獅”終於昂首立於世界之林。這是一個沸騰上升的中國;這是一個如日中天的中國!
      在時值全球經濟危機的2009年,宣傳和展現新中國成立以來的偉大成就,無疑將使中國人民重築信心,勇度難關,共同迎接美好的未來。為此,CCTV-7農業節目將以“新中國三農進程60年”為宣傳重點,圍繞新中國成立以來關於促進農業生産、改善農民生活、推動農村進步的歷程等內容,精心策劃,發揮農業節目的專業特色,力爭打好一場主旋律成就類宣傳戰役!
      主題語是“耕耘天地60年”,宣傳內容以新中國60年來三農進程為線索,回顧輝煌歷程、展示偉大成就、展望美好未來。節目內容將涉及新中國成立60年來的“農業科技進步”、“糧食增産增收”、“農産品豐富多樣”、“農村民主法制健全”、“農村民生改善”、“農村文化傳承發揚”、“新農村建設成就”、“城鄉統籌新舉措”等方面。

慶祝新中成立60週年特別節目——文藝晚會《沃土》 更多

《聚焦三農》——《社稷》社稷豐饒 江山多嬌 更多

      編者按:江山社稷的本意是土地和糧食。新中國江山社稷歷經的60年間,圍繞土地和糧食發生了哪些故事呢?節目將以“糧”為核心和發散基點,説糧而不限于糧,把糧食的話題置於百姓生活和國家戰略的大局中加以考量,厚重感和貼近性均不偏廢,以“人”(農民、消費者)為核心,突出“糧”與“人”的關係。
      時段選取以建國60年為重點,以黨的十六大以來的八年為重中之重,同時也把有關話題放在中國5000年農業文明史的長河中縱橫捭闔式地梳理。主人公將選取60年糧食生産發展變革中關鍵事件的親歷者和見證者,記錄他們身上60年間的變遷故事。

熱播視頻 更多
《致富經》攜手——城鄉一體化系列片 更多

      編者按:經過60年奮發圖強,中國已經進入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城鄉統籌發展的歷史階段。世界上幾乎所有借助農業積累實現現代化的國家,無不在工業化、城市化實現之後開始對農村的反哺,這是一條經濟發展規律。這也是中國在新的發展時期的不二選擇。適應城鄉統籌發展的農村新的政策體系正在形成,城鄉統籌成為中國在新的歷史時期的又一項強國之策。一場事關中國13億人口民生大計的改革大幕正徐徐開啟。


《科技苑》——改變:影響中國農業進程的十大科技成果 更多

      編者按:節目以影響中國農業發展的十大科技成果為載體,一集講一個成果,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使觀眾對農業科技為我國農業生産力的發展做出的貢獻有比較深刻的了解。

《每日農經》——奇跡:見證新中國成立60年 農産品創造的驚人奇跡 更多

      編者按:從新中國成立之初到現在,我國農産品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無論是從産量的增加、品種的豐富還是質量和科技含量的提高等,農産品在很多方面都創造了驚人的奇跡。
      這個系列節目力求用鮮活的影像和第一手的採訪資料,對我國農産品在新中國成立60年中,幾個有著明顯的變化方面進行盤點和梳理,從一個側面反映我國新中國成立60年中發生的巨大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