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姜國華:危機就是危險和機會

CCTV.com  2008年10月17日 13:5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歐美各國救市連出重拳當前效果如何? 10月16日晚北大光華管理學院教授姜國華,帶來實時分析廣交會訂單變化暗藏著什麼經濟玄機>>>觀看節目視頻

 
 

                         北大光華管理學院教授姜國華

    信心的恢復,不光需要政府還需要企業,需要投資者共同來參與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的姜國華教授專門研究資本市場,資本市場既有暴漲記錄又有暴跌記錄。姜國華認為這次暴跌是繼33年最大的一次。在這种經濟危機和金融危機的時候,市場表現出最重要的特徵就是波動性很大,這有投資者對未來不確定性,心理很焦慮,這時任何一點消息都有可能刺激市場發生變化。

    大蕭條的時候,出現頭一天暴漲,一兩天暴跌。每一次出現泡沫都有這種情況。不僅是格林斯潘,很多經濟學家都在説這是美國歷史上百年不遇的危機。  

    最近幾天全球資本市場出現一系列的變化,資本市場大幅度地波動,可能用過山車不足以形成波動,姜國華對週一獲利回土這個因素進行了分析,有一部分投資者回土有可能。現在從金融危機影響實體經濟,我們從各個指標來看,美國還有歐洲,消費者消費意願在下降,工業産出在下降。從實驗方面已經開始引起人們的注意,這時候投資者更對未來發生焦慮。所以很有可能導致美國和歐洲市場大幅度下跌。

    救市措施在三天之內沒有發生動搖,各國在堅持救市的措施,反而會出現蹦極跳的下跌,姜國華認為主要是穩定金融體系,穩定銀行,應該説各國強有力的救市措施,對穩定金融體系發揮了比較不錯的作用。金融體系現在來看,有可能會被挽救。但是我們投資者看的是實業,真正的經濟和企業未來盈利狀況會怎麼樣,這時候因為從金融方面的動蕩到實業的動蕩有一個滯後期,實體經濟將要受到反映,金融市場要反映,投資者看到實體經濟受到影響,他們提前做出反映。體現出重大的波動性,這是很重要的原因。

    三天之內我們看到通過這樣的救市方案,提振市場信心。未來怎樣讓市場走出低谷? 姜國華覺得信心很重要,他還提到實體經濟受的影響越小越好,美國不僅出臺拯救金融機構的政策,國會也在討論,150億政府消費的計劃,希望通過政府支出來刺激實體經濟的發展,避免從金融方面的危機,衍生成金融的衰退,這些措施如果實施起來,可能會發揮不錯的作用。但整體上信心的恢復,不光需要政府還需要企業,需要投資者共同來參與,來恢復大家對市場的信心。

    危機就是危險和機會:這時候能穩定住尋找值得投資的對象,反而是一個不錯的投資策略

    剛剛過去的交易日,一些股市上比較吸引人的消息,我們看到資源跌幅最深,包括像力拓跌了16%,首先在資源板塊上體現出來這樣深的跌幅。姜國華認為主要原因是實體經濟受到影響,如果實體經濟衰退了,對能源類資源類的消費産品會減少,這樣就影響企業盈利狀況,投資者會預計到這樣的情況,資源股票下跌比較快。另外一點資源價格在過去這些年上漲幅度比較大,這種幅度很有可能在過程當中引起投資者的過渡反映,我們資源能源産品,以前大幅度上漲,沒有想到這麼快經濟轉捩點到了,這個負面消息使他們更容易受到市場上各種動蕩的影響,從而産生下滑也比其他的快。 在市場如此動蕩的時候,姜國華認為現在這種情況下,投資者還是要謹慎,當一個炸彈爆炸以後你再跑就不一定有必要,我們最重要在炸彈爆炸以前要跑出去,現在炸彈已經爆炸,美國金融體系的問題現在基本上已經被揭露出來。這時候現在再跑,不見得是最好的時機,反過來這時候能夠穩定住,能夠尋找值得投資的對象,也許反而是一個不錯的投資策略。比如説巴菲特投資于高盛,都體現了它對這個問題的看法,作為一個投資者,這時候穩定住還很重要。因為在危機的時候也是機會最多的時候。危機就是危險和機會。

    改革關鍵是解決監管問題

    領導人對現行國際金融體系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姜國華認為改革關鍵是解決監管問題,在一定範圍內要監管,現在這個資本市場一樣,資本市場國際化,資本市場金融公司這個群體都在國際化,這時候需要一個國際機構監管這個問題,如果體系出了問題,原來可以認為政府解決,現在美國問題到全球,現在沒有監管機構,像證監會這樣的機構。包括歐洲的國家,體制的解決方案有這樣的想法,基本上想建這樣一個機構來監管全球的金融體系。

    這次各國救市方案隨著大家聯手行動,步調一致,明顯感覺到還是缺少金融協調機制來指導。姜國華認為現在是各個國家合作協調,而不是有中央機構來指導這個行動。現在下一步鋻於我們金融體系的國際化,互相影響這麼大,需要這樣一個機構監管市場。我們在農村建房,一個房子一個房子隔開,防火問題是個人行為,政府不需要出防火條例。現在城市樓房很多家挨在一起,以前各個國家金融體系,相互之間影響比較小,各個國家自己在監管。現在金融體系之間已經完全糾纏在一起,現在就需要全球的防火條例。

    通過什麼樣的路徑成立全球金融協調機制?對於這個問題,姜國華認為這涉及到主權國家他們的想法和利益。我們前面有國際IMI有世界銀行,這種國際機構監管機構有權利可循,到底怎麼建起來是一個博弈國家。 這次危機應該是一個前提,各個國家現在都意識到,別人家發生的事情到我們家了,別人的金融體系發生問題影響到我們了,這時候我們要共同監管這個問題。

    美國7000億美元救市方案,10月13號在美國國會通過,通過之後,直到現在關於救市計劃的爭議沒有結束,甚至批評越來越厲害,姜國華表示認可救市,我們住在一個樓裏,有一家失火,我們先把火滅掉。如果不把火控制掉,就蔓延起來,造成損失會更大。現在我們擔心金融體系垮掉,擔心造成經濟危機,所以這種救市計劃能夠起到不錯的作用。

更多內容請點擊CCTV-2《直擊華爾街風暴》                 >>>我來説兩句<<<

1111111

>>> 直擊華爾街風暴 <<<

222222

>>> 2008直擊美歐金融風暴 <<<

責編:劉慧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