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金融危機如何影響百姓生活?

CCTV.com  2008年10月17日 09:5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主持人:我們看到英國國家統計局統計數據表明,今年六月份到八月份,英國失業人數達到16.4萬人,失業率上升到5.7,這也是十七年以來最高水平,英國人感受到金融危機的寒冬,你自己的感受是什麼?根據你的觀察現在英國乃至整個歐洲,金融危機對百姓的生活産生多大影響?

    李慶慶:其實我的感覺是金融危機對百姓的生活造成的影響,可能主要是在一部分人,在那些金融服務業行業工作的人,倫敦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之一,其金融服務業佔全國DGP7%左右,佔相當大的比例。所以他們最先感到的是他們這些人,因為雷曼公司倒臺以及其他金融服務公司倒閉和重組,會造成一些裁員。他們失去工作以後從目前數百萬,甚至上億英鎊獎金,到現在生活會有落差。但是對普通百姓來説,他們感受最深不是金融危機,而是經濟放緩,由於金融危機造成他們沒辦法從銀行借貸,信用卡沒辦法透支。前兩天我看到報道,中小企業業主突然收到銀行來信,告訴他説如果有透支利息從4%增加到百分之十幾,他當時大吃一驚。這是對普通百姓的影響。英國統計影響最大的是金融服務業,其實是建築業,再其次是製造業,然後是餐飲旅館普通服務業。但是金融危機過渡到經濟衰退這個環節,其中還有一些比較積極的因素,比如説目前石油價格下跌了,從去年11月6號,英國零售市場汽油價格上漲到1鎊以上,到昨天10月15號不到一年時間,油價回到一鎊以下,對普通百姓是好的事情。另外這是今天每日郵報,上面對普通消費品,特別是食品價格在經歷上半年大幅上漲以後,終於有所回落,回落6.09,這對於百姓來説也是一件可能算是比較好的事情。另外記者還對80後90後的年輕人進行的採訪,他們認為對他們沒有什麼影響,他們會繼續快樂下去,而且他們還列舉了一些好的事情,比如説到二手貨商店買衣服,現在是一件很時髦的事,好萊塢會拍好電影。比如説今天英國奧運冠軍在倫敦城裏進行花車遊行,可能會給一片陰霾的金融市場帶來一點點小小的快樂,這個遊行是巧合,是早就準備好的。另外還有很多人説他們會有更多的時間和家人在一起,另外會有更多的時間去貼近大自然,不會開車上班,這是好的事情。即使經濟唯一或者經濟衰退,人們可以以樂觀心情看待生活。

    主持人:在陰霾當中看到生活所在。慶慶自己生活當中有沒有感受到這樣的變化?

    李慶慶:金融危機對於我們中國人來説,我們中國人跟外國人的消費理唸有所不同,英美人喜歡借貸透支生活,金融危機對他們這種狀態有危機,透支以後有很高的利息,我們中國人比較喜歡花自己已經有的錢,普通生活而言,前段時間食品和油料大幅上漲,對我們生活造成影響。看到普通消費品價格回落,心裏有點高興。

    主持人:希望那邊的生活能夠趕快好起來。

更多內容請點擊CCTV-2《直擊華爾街風暴》

1111111

>>> 直擊華爾街風暴 <<<

222222

>>> 2008直擊美歐金融風暴 <<<

責編:劉慧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